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陪患脑梗的爱人去乘公交

她遇上“永生难忘的好司机”


   “好久没有碰到过这么让人暖心的公交车司机了,我打这个电话就想通过华商报表扬一下这个司机。”打进华商报热线电话88880000的是63岁的杨女士,5月10日她陪着患有脑梗的爱人乘坐11路公交车时碰到了一件让她感动的事。
  乘客行动不便
  司机下车帮忙扶上车

   杨女士回忆了事情的经过。“我老公患有脑梗,行动不便,那天我们从国棉四厂坐车到朝阳门去看病,大概是5月10日上午11点半左右,我们开始坐的241路公交车,准备到堡子村站倒地铁,下了车后发现马路中间安了防护栏,由于我爱人行动不便,我们临时决定坐11路公交车过去。虽然出门前儿子一再叮咛让我们打出租车,可人上年龄了再加上平时节俭惯了,我们还是坐了公交。当时也没注意241路和11路两个车站没在一块,就在下了车的车站等11路车。谁知11路车在距离我们下车的车站几十米外的车站停了,等我们发现时为时己晚,11路车已经发动了。”
   “抱着侥幸心理,我搀着老公一边往11路那边走,一边招手示意停车,当时我想完了,这趟车肯定坐不上了。怎么也没想到,司机看我们行动不便给我们停了车,并且还下车帮忙扶我爱人上了车。”杨女士说,司机的这个暖心举动,不少乘客都看在眼里,大家都说像这样素不相识能伸手帮忙的敬业司机真是值得点赞,还有人提醒杨女士给司机拍照片、记下车号,在网上表扬一下这样的好司机。
   “当时我问了司机贵姓,司机说这是小事儿,就是不说。说实话,这个司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让我感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我希望能让这种正能量能在社会上发扬光大。”杨女士说,当天回去她就把这件事发在她的朋友圈,点赞的朋友很多,有朋友评论:“这个司机师傅是西安公交战线上的好代表,是新时代助人为乐的好司机。”

  司机是高星级驾驶员
  曾救过一位心梗乘客

   5月13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11路公交所属的西安公交八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高向魁。他表示,当事司机叫张凡,在11路已经服务15年左右了,是整条线路上少有的高星级驾驶员,这个荣誉就在司机右臂的臂章上显示。“张凡回来没提起过这事,不过,之前他经常做这样的好人好事。”
   高向魁回忆,去年张凡在线路上工作时,一位乘客突发心梗,张凡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将乘客安排转到下一辆11路公交车上,他开着公交车和留下来的几位热心乘客一起把患病乘客送到唐都医院。“因为没有耽误时间,这位乘客抢救及时获救。后来,乘客和家属一起来车队给张凡送锦旗,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在高向魁眼里,张凡十几年如一日,对乘客服务意识特别强,一条线路上八九十名驾驶员,高星级的就一两个,张凡是当之无愧的高星级驾驶员。
   “你说的这个事呀,本来就是应该做的。”张凡回忆,当时他的车已经启动了,然后才看见杨女士招手示意停车。“我看见那位男士确实行动不方便,我当时距离他们还有一段距离,就把车在他们身边停下,这样他们走的距离就少了,然后我下车把他扶上车,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张凡说这样的事他经常做,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他说,公交线路是西安的名片,作为公交驾驶人员,一定要有服务意识,把这张名片打造好,让来西安旅游的游客爱上这座城市。
   杨女士表示,爱人看病受到帮助这件事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因为当今社会向钱看的人多了,助人为乐、做好事的人变少了。“所以我想让你们报道一下这个好司机,让这种精神受人尊敬、发扬光大,同时也了却我一件心事。” 华商报记者 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