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铜川两摄影机构关门 办储值卡难退钱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 实习记者 田怡心)铜川市耀州区上百位家长办理了3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储值卡,想给孩子在一家摄影机构拍摄照片记录成长。然而许多人还没去拍过照,店就关门了。
  消费者:办卡后想去照相屡被拒绝

   “店家推荐的充值套餐很优惠,我就交2000元办了储值卡。”张女士说,2018年8月,在店员推荐下,她购买了儿童摄影套餐,领走店家赠送的榨汁机和空气锅。
   赵女士也是看到店家开业酬宾的宣传后,交了1600元钱办了张储值卡。“都想给孩子成长留下纪念,我周围很多亲戚朋友都办了各种储值卡。”
   然而,刚过一个月,当张女士和赵女士要带着孩子去照相的时候,却被店家以“店里太冷了、摄影师请假了、电路维修”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了十多次。
   张女士和赵女士办卡消费的这家儿童摄影机构名叫“芝麻开门”。在西安等地们也有多家名叫“芝麻开门”的儿童摄影机构,因此许多消费者想着“芝麻开门”是全国连锁的知名品牌才办了卡。但有一些消费者事后都对这家店是否真的是“芝麻开门”的授权连锁店提出质疑。
  
店员发微信:“两个老板因股权纠纷关店”
   张女士和赵女士都被店员拉进一个400人的微信群。4月3日,她们在群里看到这样一条信息:“两个老板因股权纠纷关店,我们员工怀疑他们不开了,已经报警。老板今天出现说周一(4月8日)给大家到店里解决,你们带着发票来店里。”等张女士和赵女士赶到门店,却发现大门紧闭,门上还贴着转让通知。上百位和他们同样遭遇的家长围在店铺前,都想找老板要个说法,然而此时,老板冯某已经联系不上,而另两位老板接听后也是让家长们去找冯某。
   4月9日,华商报记者见到其中了十多位消费者,据一些消费者介绍,冯某是“芝麻开门”的老板,同时还所担任“浪漫婚纱”影楼的店长,这家婚纱影楼同样存在充值后店铺关门的现象,有市民手里还同时持有“浪漫婚纱”和“芝麻开门”两家摄影机构的票据。

  工作人员:被欠薪,我们也是受害者

   “几百位家长充值的费用少的几百,多的高达5000多元。我们也很内疚,许多客户也都是我们的亲戚朋友,我们也是受害者。”4月11日,“芝麻开门”几位工作人员联系上记者,由于三位合伙人失联,店员们遭遇了巨大的压力。店长兰某已经不敢回家,孩子学业也因此受到影响。
   “我们几个人从2019年1月后就再也没有领到工资。”几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也想过很多办法想让3位合伙人把顾客们充值的钱退回去,合伙人却一直在内讧和互相推诿。
   据工作人员初步测算,从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有超过600位客户在店内充值、定套餐,有200多位客人接受过拍摄服务,但是只有100多人取到过照片,其余400多位消费者因各种原因,还未在店内消费过。
   “第一次活动充值收入25万元,第二轮活动充值加上散客收入有14万元。”店长兰某告诉记者,面对几百位客户充值的费用,店员们无法向客户回应,于是只能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在400多人的群内发消息,提醒消费者。

  警方:收到200多份报案材料

   4月10日,铜川市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4月8日已将关于“芝麻开门”儿童专业摄影机构的15起投诉移交向公安部门,该机构并未取得营业资质,建议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记者了解到,“芝麻开门”摄影机构老板冯某和“浪漫婚纱”影楼承包者冯某系同一人。
   4月10日,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政工处主任张玉水告诉华商报记者,市民投诉“芝麻开门”摄影机构一事警方已经受理,正在调查。目前,辖区派出所正在对已受理的34件群众报案材料“浪漫婚纱”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查。
   “芝麻开门”摄影机构所在地的天宝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宝路派出所已经接收群众报案材料142起,涉及金额108031元,目前天宝路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近期急需拍照的消费者,派出所已经协调辖区内另一家儿童摄影机构“皇家宝贝”,消费者可携带原“芝麻开门”的相关票据进行登记后,在“皇家宝贝”摄影机构享受同样内容的摄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