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今年西安新组建

51个名校+教育联合体

中学组18个 小学组24个 学前组9个 涉及47所“名校” 51所“+校”

   “名校+工程点燃了我上好学校的梦想。”在3月26日举行的2019年“名校+”工程现场推进会上,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分校(原西安市九十三中学)初三学生骆奕博这样描述“名校+”工程对自己的改变。
  近9成家长认为子女所在“+校”办学条件改善

   2018年起,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学前教育、中小学基础教育学校全面启动“名校+”工程行动计划,至2021年,西安市将组建140个“名校+”教育联合体。
   去年8月,首批66个“名校+”教育联合体正式命名。结对可在相同办学性质,或不同办学性质中按中小幼对应办学层次结对,即“公办+公办”“公办+民办”“民办+公办”“民办+民办”等4种方式。可在大学区内、跨大学区、跨区县行政区域结对实施“名校+”。
   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已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根据最近的一项“+校”家长满意度调查,86405位“+校”家长参与了调查,其中89.23%的家长认为子女所在的“+校”办学条件有不同程度改善,93.31%的家长对子女所在“+校”的办学环境表示满意,88.78%的家长认可“名校+”工程的实施对其子女所在“+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作用。家长们对学校及教师的满意度要高于学生兴趣的提升及学习成绩的提高,大多数家长认为“+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有待深化,与“名校”的教育科研交流活跃度有待提升。

  今年跨区县行政区域结对增加

   2019年“名校+”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召开,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宣读了《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西安市2019年“名校+”教育联合体组建名单的通知》,新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学校代表现场签署结对提升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向新组建的“名校+”教育联合体现场授牌。2019年,西安市新组建51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其中中学组18个,小学组24个,学前组9个。涉及47所“名校”,51所“+校”。
   华商报记者对比2018年和2019年组建的“名校+”教育联合体名单,发现有的“名校”在2018年已有多所“+校”,2019年又增加了“+校”成员。以往“名校+”多在同一个行政区域实施,今年还出现了不少跨区县行政区域结对的情况。
   例如2018年西安高新一中与4所学校组成“名校+教育联合体”,2019年,又与长安区第四中学成立了“名校+”教育联合体,“+校”达到了5所。西安铁一中学2018年与西安市第二中学、西安市第十二中学、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三所组成了“名校+”教育联合体,2019年“+校”又增加了阎良区六三〇中学。2019年,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与高陵区通远中学,西安交大附中与周至中学,师大附中与临潼区骊山中学,西工大附中与车辆厂中学分别组成了组成了“名校+”教育联合体。

  >>名校这么说

  
得知“名校+”了 拆迁户立即回迁
   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从“+校”之变、老师之变、学生之变等4个方面做了分享,高新一中通过“民办+公办”“民办+民办”的方式,携手西飞一中、高新一中沣东中学、高新第二初级中学、高新第二高级中学,组成了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从内激活了每一所学校。王淑芳说,2012年,西飞一中成为第一所“+校”,经过几年努力,西飞一中在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成长为阎良区的龙头学校。
   创汇社区因各种问题,拆迁业主迟迟不愿回迁。去年,当得知创汇社区的高新二中加入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由高新一中共管后,立即回迁。一回迁户听说老父亲还想等待观望,立即劝说:“快签了吧,你孙子还要上学呢!”

  >>“+校”啥改变

  
学区内学生回流多了
   3月2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观摩了2018年“名校+”工程推进中,发展变化具有代表性的太华路小学、西安市回民中学、西安市第九十三中学、翠华路小学曲江分校。

  回民中学:以前计划招200人只招到24名学生,2018年招生100人

   去年电视问政西安市教育局时,现场短片提到回民中学200个招生计划,只招到24名学生。
   一年快过去了,回民中学有什么变化?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邓浩介绍说,从2018年4月9日起,二十三中派驻中层以上领导深入回民中学开展工作。去年6月,二十三中与回民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成立,实行一长多校。7月12日在回民中学加挂西安市二十三中分校校牌,两校开始深度融合。通过微信群、QQ群、两次“校园开放日”及分校揭牌仪式等扩大对外宣传,2018年秋季,分校招生100人,两校初一年级学生统一编班、统一师资、统一教学,再加上二十三中学初三年级师生整体搬迁至分校,目前分校共有学生634人,教职工68人。

  二十六中分校:2015年初一只招到7名学生,精准帮扶后2017年招生220人

   西安市二十六中分校(原西安市93中学)校长刘俊博说,93中有40多年办学历史,由于客观原因,教学设施陈旧,教学质量下滑严重,2015年初一只招到7名学生。2015年碑林区决定由西安市二十六中精准帮扶该校,2016年将原来93中的所有师生插班到二十六中上课,教师重新培训上岗,投资700万元,对93中校舍彻底整修,购置先进教学设备。
   2016年9月,93中全部纳入二十六中统一管理。去年11月,93中正式更名西安市二十六中分校,原来两校初三800余名学生,如今在93中原校区读书。教育质量的提升,让原93中学区的孩子回流,2017年招收初一新生220人。
   二十六中分校初三学生骆奕博说:“刚上六年级时,父母说没法送我去好学校,就近在93中上吧。后来,爸爸说,93中要跟二十六中联合办学了。开学后到二十六中报到,班主任通知,以后都在二十六中上课。后来我了解到,我们年级所有93中的同学都跟二十六中同学一样合编班,接受相同老师的教育,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名校+工程点燃了我上好学校的梦想。”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