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编译

第一次坐飞机 抱走百万美元大奖

36岁肯尼亚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据《纽约时报》、《泰晤士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晚,有“教育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全球教师奖”在迪拜颁奖,36岁的肯尼亚乡村教师彼得·塔比奇获得“全球最佳教师”殊荣,并获得了100万美元的奖金。
   本届比赛有全世界179个国家的1万多名教师被提名,其中50个入围者来自39个国家。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全球教师奖”官网上查阅发现,河北邢台乡村教师于书明是唯一一名入围“全球教师奖”的中国籍教师。

  >>“教育界诺贝尔奖”
  万里挑一评出“全球最佳教师”
  奖金丰厚高达100万美元

   “全球教师奖”由总部设在迪拜的瓦尔基基金会设立,表彰来自世界各地最好的教师。该奖项由印度商人瓦尔基捐助,请来各国教师、记者、官员、企业家、商业领袖与科学家组成的委员会,遴选各国参与教师奖的候选人。
   每年,该基金会会选出一位“为教师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教师”,颁发“全球最佳教师”奖,今年是第五年颁奖。这一奖项,旨在评选出一位对教师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老师,挖掘改变无数年轻人命运的”灵魂工程师“背后的故事,向世人展现全球各地教师的风采以及他们的杰出奉献。
   今年,全世界179个国家的一万多名教师被提名,其中50个入围者来自39个国家。进入决赛的10人,分别来自荷兰、格鲁吉亚、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巴西、肯尼亚和日本。
   该奖奖金丰厚,高达100万美元,是同类奖项中奖金最为丰厚的,如此高额的奖金也令其有教育界“诺贝尔奖”之称。

  >>“全球最佳教师”得主
  首次坐飞机去领奖
  百万奖金用来改善学校设备

   今年拿下最高荣誉“全球最佳教师”的是36岁的肯尼亚乡村教师彼得·塔比奇,他凭借“牺牲奉献、努力和对学生才能的热情”获奖。在3月24日举行的颁奖礼上,迪拜王储穆罕默德给他颁奖,颁奖典礼由好莱坞明星休·杰克曼主持,他表示所有的教师都是“超级英雄”。
   当晚,塔比奇从穆罕默德王储手中接过这个教育界的最高荣誉时,他感谢父亲对他的教导,他的母亲在他11岁时就已去世,而他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独力抚养他和他的兄弟姐妹。他在获奖后邀请父亲上台,同时把奖转交给父亲,现场爆起如雷掌声。
   发表获奖感言时,塔比奇激动地说:“作为教师,任重而道远,这是全世界的胜利。有时候,当我反思学生们所面临的挑战,就都会流泪……在非洲的每一天,我们都会翻开新的一页和新篇章……这个奖表扬的并不是我,而是这块大陆的伟大年轻人们,我会站在这里都要归功于我们学生们所取得的成就。这个奖项带给他们希望,并告诉世界,他们可以做任何事。”
   报道称,这次去迪拜出席颁奖礼是塔比奇这辈子第一次坐飞机,之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乌干达。塔比奇指出,学校没有图书馆,也没有实验室,他计划利用赢得的百万美元奖金来改善学校设备,并资助那些贫困学生。
   在颁奖礼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通过影片祝贺塔比奇获奖,他在影片中说,“你的故事就是这块年轻、充满才华的大陆——非洲的故事。你让我相信,非洲最美好的日子就在我们面前,你的故事将为所有后代照亮道路。”

  >>创造奇迹的乡村教师
  80%收入捐给贫穷家庭
  周末给成绩不好的学生补课

   塔比奇在肯尼亚裂谷省普瓦尼村一所公立中学教数学和物理。该地区经常发生干旱和饥荒,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在他任教的学校里,95%的学生来自贫穷家庭,近1/3是孤儿或出身单亲家庭,许多学生家里没有食物吃,药物滥用、未成年怀孕、辍学、早婚和自杀都是常有的事。
   该校师生比例为1:58,只有一台网络连线不佳的台式电脑可使用。有些学生每天得步行7公里才能抵达学校;雨季降临时,这些路根本无法通行。为此,塔比齐将80%的工资都捐给当地的贫穷家庭,让他们的孩子能继续求学。
   塔比奇和四位同事在课外和周末给成绩不好的学生提供数学和科学方面的一对一的辅导,并家访告知家长孩子们在学习上面临的问题。在这些优秀老师的努力下,塔比奇任教的乡村学校在公立学校中名列全国第一。
   三年来,该校入学人数翻了一番,达到400人,违纪案件从每周30人降至3人。2017年,59名学生中只有16名继续上大学,而2018年,26名学生进入了大学。特别是女孩的成绩得到了提高,在去年的四项考试中,女孩现在都领先于男孩。
   “女学生将成为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塔比奇说,他试图说服那些希望自己的女儿早早结婚的家庭,让女孩们继续上学。

  >>科学俱乐部带头人
  只靠仅有的一台电脑教出全国科学竞赛冠军

   尽管环境恶劣,塔比奇利用现有资源,只靠仅有的一台电脑就教出了参加国家科学竞赛的优秀学生。他的献身精神、勤奋工作和对学生才能的热情信念,使他在肯尼亚偏远农村的学校在全国科学竞赛中击败了该国最好的学校后获得了胜利。
   尽管塔比奇在一所只有一台台式电脑、断断续续连接的学校教书,但他在80%的课程中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来吸引学生,并缓存在线内容,以便在课堂上脱机使用,帮助学生留在学校内继续读书,让他们取得参加国际科学和工程竞赛资格,并继续上大学。
   塔比奇是学校科学俱乐部的带头人,在他的辅导与鼓励下,一些学生甚至在全国科学竞赛中击败顶尖学校的对手,成为冠军。他还创办了一个人才培养俱乐部,并扩大了学校的科学俱乐部,帮助学生设计高质量的研究项目,目前有60%的学生有资格参加全国竞赛。
   塔比奇还通过2018年肯尼亚科学和工程博览会指导他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发明的一种装置,可以让盲人和聋人测量物体。在利用当地植物发电之后,他的学生还获得了皇家化学学会的奖励。

  
邢台教师入围前五十
  扎根山区教学二十多年
  为山里孩子上学方便修桥

   今年,中国仅一名教师入围“全球教师奖”前五十强,他是在河北邢台县宋家庄乡中心学校任教的于书明。
   今年46岁的于书明,毕业于邢台市师范学校,在太行山偏远的山区教学。因当地生活贫困,很多学生中途辍学,很多教师待一两年就离开,但于书明多次放弃到北京等大城市教学的机会,扎根山区教学二十多年,用他的爱心与知识培育了1000多名山里娃。曾荣获“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佳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还曾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于书明是一名语文教师,他曾自掏腰包,远赴西安、徐州、太原、等地学习,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特色的自主班级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休假时,他深入贫困生家中,送钱给物,还资助几名孤儿完成学业。他多次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筹集学费,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生几万元,感召各界好人为山区贫困学生捐款物达120万元。
   1996年的一场暴雨引发了山洪,通往学校的石桥冲垮了,学生们没法去上学。于书明跑10多里山路一个个去学生家中布置作业,等汛期过去,孩子们趟着没膝的水过河,冻得脚丫通红。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于书明拿出全部积蓄并多方筹资5.1万元建了一座众缘桥。
   在“全球教师奖”官网上,于书明的参选宣言是:“如果获得全球教师奖,我将把奖金用于课堂改革和创新,购买教学设备,以及帮助当地修路,使人们能够获得更好地教育。”他还将帮助建立一个图书馆和一个志愿者服务站,帮助完成当地社区和教育项目。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