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它世界 第321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保护野生动植物 共建大美秦岭

28天游隼救护日志

文/摄影 任文博
游隼属隼形目隼科隼属中型猛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为38~50厘米,翼展95~115厘米,体重647~825克,寿命16年。
   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对于游隼而言就像散步。游隼有一种抓捕猎物的方式是靠高速撞击把猎物撞死或者撞晕,而这个过程中它的俯冲速度可以达到300公里/小时。纪录片记录下来的最快速度纪录是389公里/小时,就连摄像机也很少清楚地记录到它秒杀猎物的惊险瞬间。近些年,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环境的日益改善,这种顶级的“空中杀手”也逐渐出现在我们身边。
   第一次记录到游隼个体是2016年10月的一个清晨,虽只有一面之缘,可那种不期而遇的惊喜却一直伴随着我不曾忘怀。此后在汉江流域的丘陵地带又先后见过两次,也都只是擦肩。直到2018年12月26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对这位神秘的“侠客”有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2018年12月26日 阴天

   临近下班,单位微信群中弹出两张猛禽照片,仔细一瞧发现是只受伤的游隼,明显可见其左翅上的血迹,安静地站在路边农用车的栏杆处,看似很疲惫……晚饭后再次翻开手机仔细观察,和之前的照片进行了对比后陷入沉思。游隼,自然界中的顶级捕食者,现在却陷入恐惧和饥饿的困扰中,我应该为它做点什么?
   深思熟虑后,决定带它回家来救助。

  2018年12月27日 阴天

   一大早,我和两名同事驱车赶往洋县花滩湾。中午一点半左右,我们在旧办公楼三楼一间职工宿舍里见到了它:叫声有些干涩,正站在一个白色的竹筐里四处张望,圆溜溜的大眼睛茫然中透着一股灵性,一眼就让人心生怜惜。
   经当时在场同事介绍,前一天中午他在路边三轮车车厢中发现这只游隼,当时它已无法飞行,就先将其带回并喂食了鱼肉,但它好像并无食欲,至今一直未曾进食。在同事的帮助下,我将游隼装进事先备好的纸箱中。到家后,我第一时间对它受伤的左翅膀第一关节进行了消毒处理。之后考虑到猛禽一般不会取食腐食,我将稀释的葡萄糖水用针管喂入它的口中,先补充一点能量。

  2018年12月28日 阴天

   儿子放学归来看到受伤的鸟儿十分好奇,嚷着要和我一起来帮助它,还顺理成章地为它取名“鹰儿”,在儿子的认知中,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鹰了吧。
   因知晓猛禽的脾性,我很担心它是否能在陌生环境中完成进食。于是在处理买回来的鸽子时,我并未进行放血,而是将带血的肉放在它嘴边,希望血腥味可以刺激它顺利进食。然而,“鹰儿”并未对还有体热的鸽子肉产生兴趣,我犹豫不决地将肉块放在它脚边的站桩上。十分钟后,我再去查看,惊喜地发现鸽子肉已经只剩下一根骨头。我小心翼翼地将肉块递过去,它狼吞虎咽的吃相终于让我放下心来。

  2018年12月29日 晴

   原本安逸的周末清晨被急促的撞击声和孩子的惊讶声打破。可能是今天出太阳的缘故,“鹰儿”看到照进笼子的光线,躁动不安起来……
   我在周围村落找到一根不是很长的杉木棒,同孩子一起组装出了简单的隼台。在安顿“鹰儿”上隼台之前,还为它称了体重,610克。现在的“鹰儿”,已经可以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下饱餐了。

  2019年1月3日 小雨

   自从装上隼台后,“鹰儿”开始适应了这个新家的环境,逐渐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为防止游隼的爪子因长时间站立而磨损严重,儿子每天放学都会带来干草铺在隼台上。
   “爸爸,鹰儿睡着了!”书房中的我被孩子叫出来。在我的理解中,猛禽睡眠时应该是低头面对前方的卧姿,然而这时我才发现游隼的睡姿和大多数水鸟基本相似:努力将脖子向后埋进自己翅膀的羽毛中。

  2019年1月10日 多云

   中午太阳出来了,“鹰儿”受光线诱导想飞向窗外,见此情景,我心里也是满心欢喜:它在逐渐恢复。
   今晚的“鹰儿”可能是白天晒太阳的缘故,显得格外活跃,在食物还未到嘴边时就一直大声滋滋滋叫,鸡肉塞进嘴里后才肯安静些。

  2019年1月17日 阴天

   截至今天,“鹰儿”已经吃掉了三只鸽子,一只大公鸡,受伤的左翅膀也逐渐收回到同右翅膀一样的高度,只是伤处的羽毛还未完全长出来。
   我和往常一样给它清理完杂草和垃圾后,尝试着训练它振翅……我知道,“鹰儿”很快就要回到属于自己的天空了。

  2019年1月21日 小雪

   下午回家“鹰儿”还在熟睡,我好奇地靠近,发现它身体在微微颤抖……我尝试着将电暖气放在它身边,可在喂食时发现“鹰儿”还是在发抖,我在想会不会是生病了,或者是一整天没有进食饿到了?观察它的鼻孔处,发现没有分泌物,应该不是生病!我和家人又给它称了体重680克!

  2019年1月22日 阴天

   在特意为它挑选了适合的食物以后,“鹰儿”已经不再发抖了,白天还会伴着叫声朝窗外尝试飞行,我也解开了它和隼台之间的皮绳……今天回家,家里一片狼藉,撕碎的报纸屑、踩断的吊兰、满地的粪便……在阳台上找到“鹰儿”时,它正可怜兮兮地蜷缩在角落里,像极了犯错的孩子……我不禁心疼地笑了,我知道,是时候让它回家了!

  2019年1月24日 晴

   中午下班后,我给“鹰儿”喂食了新鲜的鸽肉,这是它在这个“家”里吃的最后一顿饭,所以我和儿子都格外仔细。
   “爸爸,能不能不要让‘鹰儿’走,我们可以养着它呀!”我之前已经担心孩子会有这样的心思,所以在前几天就开始告诉他关于放飞“鹰儿”的事,然而这样的离别对于年幼的儿子来说,可能还是太残酷:“你有你自己的家,它也有属于自己的家,它的家在大山、森林和天空,我们应该让它回家。”
   饭后,我将“鹰儿”放进新找来的箱子里,将它带到汉江边一处曾经目击过游隼的地方。我将它放在一处土包上,江风温和,“鹰儿”仿佛瞬间就嗅到了“家”的感觉:迎着风,微微展开双翅,头一低一低向前弹跳着尝试飞行……我差点以为,它马上就要飞走了,然而风停的时候,它停下来回头望着我,迟迟不肯离开……
   我走上前去,温柔地摸了摸它的头,轻轻地说“快回家吧……”但它还是在原地呆呆地望着我……我只好将它抱起来,在帮它梳理了羽毛和找好方向后,我将“鹰儿”抛向了天空,这一次,它终于擦着树梢优雅地飞向了远方……
   我的“鹰儿”回家了!28天的点点滴滴,28天的朝夕相伴,都在那一刻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作者系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

  
它世界自然课堂近期课程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华商报》它世界自然课堂,将给您不一样的亲子体验,对孩子的观察力、专注力、判断力、想象力进行有效锻炼,给作文写作积累素材,让创造力得以发散!
   1.周末自然行:3月30日《惊蛰后的虫虫总动员》、3月31日《小池塘的生态圈》
   时间:13:30-15:30
   活动地点:长乐公园和雁鸣湖公园
   费用:180元(一大一小或两大一小),包含课程设计费、自然引导师授课费、教具等活动费用。
   2.清明博物营:4月5日到6日
   《探访秦岭四宝观察雉类求偶》
   地点:汉中佛坪
   费用:720元/人,包含交通费、住宿费、餐费、保险、课程设计费、自然引导师授课费、教具等活动费用。
   报名方式:关注“它世界”微信公众号,下方留言:“姓名+人数+日期+课程名称+电话”。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您,确认报名是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