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D3]
22年如一日

心系社区百姓的好民警

——记宝鸡市公安机关“汪勇式”先进个人 汤书琪
汤书琪是宝鸡市公安局长寿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在他的工作历程中,前16年是军旅生涯,在老山前线获得过集团军“战地模范干部”奖章,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后22年社区警务工作中,荣获宝鸡市“最美社区警务室民警”三等功和2018年度宝鸡市公安机关“汪勇式个人”称号。
  转业社区民警成绩斐然

   汤书琪今年58岁,熟悉他的同事和居民都称他“老汤”。老汤现在金台区长寿派出所新福路西社区警务室工作,这已是他工作的第三个社区了。
   2003年,老汤在群众路摩天院社区工作,当时的摩天院社区周边脏乱差、黄赌毒情况突出,城乡接合区域居住人员复杂。老汤用了3年时间,一次次摸底、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协调各类矛盾,把摩天院社区创为“安全社区”,各类治安、消防案件大大减少。之后老汤又来到曙光路社区,用几年时间将难以根治的曙光路“红灯区”有效整治。
   2011年老汤调入新福路西社区,他和一名辅警管理辖区14个小区、2万多居民。该社区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多,小门店就超过500家,居民纠纷、盗窃案件频发。
   社区工作琐碎,老汤就自己摸索好的工作方法,将辖区14个小区248栋楼近200个摄像头朝向、特性、位置注明并一探三拍,绘制各小区平面图,录入电脑中,为公安工作提供便利。
   全市进行公安部门主导的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时,辖区9120多户居民、20000多人,老汤和辅警两人花了3个月,没日没夜加班,圆满完成工作。

  22年如一日获各种嘉奖

   长寿派出所民警曾奎国也是从部队转业的,据他介绍,进入派出所的新人,都是跟着老汤学习锻炼,就因为其工作经验丰富,又善于和人沟通。曾奎国评价老汤:“特别敬业、为人实在,对工作就像老黄牛一样认真负责。”
   问起从警20多年,工作中最印象深的是啥事,老汤回答,在社区民警工作岗位上帮助了群众,群众对自己的认可最让他开心。社区服刑人员小羊(化名),刑满回家后老汤给其提供了很多帮助,帮忙办理证件,平时走访关心,解决生活困难,后来小羊办了个商店,也成家了,遇到老汤都是“老哥”地叫,这种认可老汤尤为自豪。
   汤书琪军地工作期间5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百杰警官”,认识他的人都说:“‘汪勇式个人’,老汤实至名归!”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摄影 张欣

  
警徽熠熠耀忠诚 铁骨铮铮筑平安
  
——记宝鸡市公安机关“汪勇式”先进集体 高交大队西宝中队
   通过多年的高速路交通安全管理,将每年事故死亡人数30多人降至2018的3人,这看似简单的数据后面,折射出宝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交大队西宝中队尽职履责、为民服务的卓著成绩。

  成绩突出 连年获殊荣

   西宝中队有民警15人、辅警44人,主要负责连霍高速公路宝鸡段和宝鸡过境线、法汤专用线太白山至法门寺共计111公里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交通安全宣传、治安案件先期处置、交通事故预防和处理等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红旗示范岗”……中队办公室里陈列的一块块荣誉奖牌背后,是该中队全体公安干警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西宝中队队长王耀辉介绍,交警部门,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交通安全管好、把事故率降下来。记得2003年的时候,辖区高速路一年车祸死亡人数就有30多人,更别说其他小的事故。经过西宝中队多年来的管理和预防,2018年辖区高速路因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3人。
   宝鸡高交大队政委巨超平对西宝中队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巨超平说,西宝中队从建立来就那么多民警,近年来辖区高速路又增加了不少,人少任务重。遇到恶略天气,民警24小时上路巡逻,有时遇到大雾,车头车尾两人都看不清,民警们都是兢兢业业地工作,才有了如今的成绩。

  制度科学 打造素质过硬队伍

   多年来,西宝中队不断完善、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对干部、民警、辅警量身定制了切实的考核办法,让每人身上有担子、有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西宝中队稽查布控拦截点实行“五加二”“白加黑”24小时勤务,民警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拦截涉嫌刑事案件车辆、协助缉毒支队查获毒品运输案、查获盗抢车辆等案例举不胜举。近3年来,西宝中队稽查布控卡口实施拦截29447起,营造了严管严查的态势。
   今年2月,西宝中队获得宝鸡市公安机关“汪勇式”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中队每一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体干警的辛勤付出,每一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全体干警的满腔热忱。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