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它世界 第319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中华之名的它们 蝴蝶篇

李宇飞/文
蝴蝶被称为『会飞的花朵』,五彩缤纷的蝴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绚丽。有一些名字带有『中华』二字的蝴蝶,它们和其它以『中华』来命名的动植物一样,大多数是中国的特有种,或者首先发现于中国。其中一些种类濒临灭绝,命运堪忧,亟待人们加以了解和保护。
  
1.濒临灭绝的中华虎凤蝶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型中等,翅上斑纹黑黄相间,酷似虎皮,因而得名虎凤蝶。中华虎凤蝶是中国特产,有2个亚种,华山亚种仅分布于陕西,数量很少,濒危程度越来越高,现在野外难得一见。造成其濒危的主要原因,除了生态破坏之外,还有山民对其寄主植物细辛(马兜铃科)的肆意采挖。

  2.穿梭草丛中的中华矍眼蝶

   矍眼蝶属全世界约有100多种,国内至少有60种以上。一般为中小体型,翅灰黑色,有比较醒目、多少不一的眼斑。成虫喜欢穿梭于草丛之中,常在山间小路边活动,也会访花。中华矍眼蝶仅是其中极为普通的一员,在吉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浙江、湖北、江西、福建、贵州等地有采集记录。

  3.喜欢逐臭的中华葩蛱蝶

   葩蛱蝶属只有一种,为中国特有。中型蛱蝶,翅黑褐色,斑纹淡黄褐色。分布于北京、河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四川、广东等地。在秦岭比较常见,成虫6~7月出现,幼虫以柳树为寄主,每年1代。在成虫发生期,走在秦岭林间路上,常会见到中华黄葩蛱蝶和其它蛱蝶眼蝶一起,爬在粪便上吸吮,可能是从中吸取水分或矿物质等养分。

  4.高原边缘的中华荨麻蛱蝶

   荨麻蛱蝶,就是幼虫以荨麻为寄主植物的蝴蝶。荨麻是著名的蜇人草,但对于荨麻蛱蝶来说,它应该是很有诱惑力的美味。中华荨麻蛱蝶分布于青藏高原边缘的滇西北、川西、藏东南等地。成虫体型中等,飞行迅速。幼虫群居,在寄主植物上黑压压一片,个个面目丑陋,浑身长满棘刺,有相当的视觉冲击效果。

  5.喜好吃肉的中华云灰蝶

   中华云灰蝶体型中等,翅正面深褐色,前翅亚外缘区下方常有1~2个淡色斑纹;翅反面褐色,有带状深色斑纹,深色斑纹两侧镶嵌白线;分布于云南、四川、广东、广西、海南、香港等地,国外见于缅甸、泰国、印度北部、马来半岛等地。幼虫肉食性,捕食蚜虫等,1年多代。成虫栖息于天然林中,多出现在蚜虫聚集之地,飞行缓慢,访花及吸食蚜虫分泌物。

  6.紫光闪闪的中华花灰蝶

   中华花灰蝶是一种大中型的灰蝶,雄蝶翅正面紫色,具金属光泽,有黑色边缘,翅形较圆,尾突短;前翅反面中室内有1大1小2个淡色斑,亚外缘有一列不规则白斑排列成弧形;后翅反面有波浪纹,基部色深。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亦见于老挝、泰国、越南等地。成虫多见于5~8月。

  7.喜欢聚群的中华锯灰蝶

   中华锯灰蝶雄蝶翅正面黑褐色,前翅有宽阔的黑边,前翅大部及后翅前半部为暗紫色;翅反面为黄褐色或灰褐色,有多个深色斑点;在陕西每年1代,成虫多成群聚集在溪流旁等潮湿处。在秦岭,每年4月在林缘小路上见到的一群群小如苍蝇一样的灰蝶,基本都是中华锯灰蝶。

  8.领地意识强的中华捷弄蝶

   中华捷弄蝶翅黑褐色,前翅近顶角具数个小白斑,中域数个较大的白斑延伸至后缘;后翅中域有一个明显的白色带状斑,其外侧有一列小黑斑;翅正反面斑纹一样,但后翅反面的黑斑更明显;在陕西,见于陕南低海拔地区,1年多代,4月份出现第一代成虫,数量不多。成虫有很强的领地意识。

  9.像黑色精灵的中华伊弄蝶

   中华伊弄蝶翅面黑褐色,无斑纹,反面散布有黄褐色鳞片。分布于四川、贵州等地,在紧邻重庆的陕西镇坪、岚皋等县的林间空地或林缘也偶尔见到过,给人的感觉是忽而飘到眼前,又很快钻进林中不见踪影,仿佛黑色的精灵一般来无影去无踪。中华伊弄蝶直到1997年才被人们认识,足以说明其数量稀少,行踪神秘,目前对其的了解程度十分有限。

  10.名声不太好的中华谷弄蝶

   谷弄蝶,顾名思义,幼虫危害各种谷类。谷弄蝶的寄主植物包括水稻、高粱、玉米等农作物,但还有芒草、狼尾草、香茅、芦苇等野生的禾本科杂草,而且目前没见到对农作物造成严重灾情的报道。中华谷弄蝶体型较小,翅面黑褐色,前翅8个半透明白斑排列成半环状。一年4~5代,陕西有分布。

  
它世界自然课堂近期课程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华商报》它世界自然周刊联合创办的“植物故事会”自然科普活动,先后带数千位植物爱好者,去观察植物、了解植物、记录植物!第30期活动分为两个主题,期待与你一起分享植物乐趣!
   1.《唤起种子的神奇魔法》
   3月16日(周六)上午10时到12时,西安植物园
   2.植树节课程:《植物故事会之春天在哪里?》
   3月17日(周日)上午10时到12时,西安植物园
   费用:180元(一大一小或两大一小),包含:课程设计费、自然引导师授课费、教具等活动费用。
   报名方式:关注“它世界”微信公众号,下方留言:“姓名+人数+日期+课程名称+电话”。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您,确认报名是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