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机制如何创新?

长安区设立“驻街办规划师”

华商报讯(记者 郭小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如何结合地方实际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3月5日,西安市长安区举行“驻街办规划师”培训会,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1月25日,长安区与中联西北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联西北工程设计院向长安委派“驻街办规划师”10名,让有职称、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所组成的城镇、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智囊团”入驻街办,改善基层规划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
   “驻街办规划师”制度是今年长安区在全面推动“三园”建设中的一项制度创新,是全面推广的一项长效的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机制。驻街办规划师将负责街办全域范围内城乡发展过程中的规划编制指导、规划成果及建设项目的审核,参与街办美丽乡村、花园乡村规划编制、项目设计、项目施工组织管理和机制建设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多方位的技术服务与指导,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
   据了解,成都是最早试点乡村规划师的城市。成都的规划师是乡镇街办与规划局、村民与村干部、规划单位与项目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结合长安区的实际,首先,要科学编制不同类型村庄规划。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村庄可施行人居环境整洁规划;具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村庄,应编制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村庄建设规划;条件较好的村庄要编制更加全面的村庄建设规划,制定宅基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其次,规划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要加强老建筑、老房子、古树名木的保护,挖掘文化价值;要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有地域特色的“关中民居”规划,形成规划亮点。再次,规划要突出重点。要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建房无序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村庄规划混乱、人居环境不优、主导产业不强等问题,加快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