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首场部长通道>>医保利好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
   首场“部长通道”倍受瞩目,多个亮相的部长、局长大多来自去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参加首场部长通道的包括生态环境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民航局、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负责人。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

  
3月15日启动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
   第一位走上“部长通道”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他表示,今年民航将继续坚持真情服务、改进措施:一是保持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二是继续推行旅客出行“无纸化”,力争达到70%以上;推行机场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等;推行行李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推广差异化安检、WIFI技术、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的通程联运,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行李不再取出来了,实现行李直挂。
   据介绍,去年民航航班正常率也达到80.13%,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水平。同时,去年旅客出行无纸化比例达到37%;12家航空公司300架飞机实现空中上网。
   另外,还将推出航空物流的电子运单及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有旅客反映说遇到问题向机场、航空公司投诉,但是得不到回复或者是石沉大海,这种情况下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旅客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预计3月15日启动。
   此外,冯正霖还介绍了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情况。冯正霖说,今年6月30日大兴国际机场将竣工验收,今年9月30日之前,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乡镇、村要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介绍,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
   此外,孙绍骋还就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做了介绍。他说,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求从中央到村六级“全覆盖”,中央和省市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
   孙绍骋表示,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正在组建,还不完善,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国31个省(区、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已经挂牌成立,市、县两级正在组建,到3月底才能完成,原有的事业单位正在或者已经转隶,由人社部门和民政部门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级正在积极组建,今年5月份才能完成。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下大力气解决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现在博物馆正处于“成长期的烦恼”。
   一方面是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截止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达到10.08亿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现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馆都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到5136家。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今年春节七天假期达到4.15亿旅游人次,其中40%以上走进了博物馆。
   刘玉珠表示,现在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我们今年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瓶颈性的问题。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刘玉珠强调,博物馆的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但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机构,它不是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博物馆要做到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去年国家医保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抗癌药进入医保是第一步,怎样让患者尽快用上谈判药品,非常重要。”胡静林说,国家医保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等为由影响抗癌药的使用。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比较顺畅。
   对于今年的任务,胡静林表示,中央已经明确,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首先,要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要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预计这项工作9月份完成,因为涉及的面比较多,涉及到药品的量也比较大,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
   目录调整要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考虑临床需求。具体来说,需要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这些药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那样也不可持续。所以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也要调出目录。总的来说,要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此外,胡静林还提到骗保问题。他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内部监管,“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来之不易。总体来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这说明我们污染治理的方向和路子是对的,是正确的,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李干杰说,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
   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的考虑就是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就生态环境部具体推进推动这场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李干杰表示要认真落实“六个做到”:做到稳中求进,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做到统筹兼顾,既要追求好的环境效益,也要追求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到综合施策,既要运用好行政、法治手段,也要更多地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手段;做到两手发力,既抓宏观方面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又抓微观,强化督查执法;做到点面结合,既整体推进,又要有重点突破;做到求真务实,既妥善解决好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夯实基础。
   李干杰还表示,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战役。 据人民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