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K2]
政协榆林市四届四次会议开幕,政协主席刘春桥作工作报告

为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言献策


   华商报讯(记者 杨虎元)2月23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榆林市委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收到提案454件
  审查立案404件

   榆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征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市政协主席刘春桥,市委副书记钱劳动,市政协副主席高岖、贾正兰、苗丰、杨志先、麻占平、苏世强,市政协党组成员符慧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高岖主持。杜寿平、张凯盈、雷正西、马洪潮、李博、张守华、郭培才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历任市级领导及榆林军分区、市法院等市级领导同志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61名,实到33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刘春桥代表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刘春桥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组织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2018年,通过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到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等措施,促进了办理工作的有效落实。2018年榆林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54件,审查立案404件,组织开展提案督办活动46次,对22件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对城区共享单车运行管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乡村旅游发展等提案进行了带案视察,一批涉及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提案得到了办理落实,提案办复率、满意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推动榆林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榆林市政协聚焦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聚焦文化旅游发展等多方面,组织委员远赴能化产业发展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深入社区调研,形成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政协始终把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履职使命,组织考察学习、调研协商8次。围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出设立地方生态建设基金、健全生态环保追责和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生态文化培育等建议9条;围绕采煤沉陷区治理,提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实施村庄搬迁、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等建议10条;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出多措并举破解老城区绿化难题、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统筹城乡绿化发展等建议9条;围绕水利风景区建设,提出挖掘文化内涵、纳入河长制管理、整合周边景观等建议10条;围绕城区餐饮业油烟治理,提出加强源头管控、合理疏导分流大中小餐饮业、解决老旧小区餐饮业专用油烟通道等建议5条,为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言献策。
   在文化旅游方面,榆林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协商活动,围绕古城保护与开发,提出打造榆林古城的唯一性、突出古城的历史人文情怀、开发智慧旅游等建议21条;围绕石峁遗址保护,提出开发服从保护、加快推进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立健全遗址及周边环境管理机制等建议7条;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提出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大力扶持红色文化产业、将红色历史文化元素植入公共场所等建议6条;围绕全市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设榆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大旅游实景演出作品创作等建议9条。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包抓创建联系点,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协调推进问题解决。
   榆林市政协主动参与到榆林市脱贫攻坚的工作当中,紧密跟进市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力量,通过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了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立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等建议40多条。市政协会同工商联持续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委员在行动”和“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动员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户,捐款捐物、扶持发展产业、帮助安排就业,受帮扶村550个,帮扶贫困人口2.7万余人。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帮扶村调研督导,驻村工作队常年蹲点精准帮扶,全年累计为8个帮扶村协调解决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了乡村道路、党建阵地、人畜饮水、危房改造、路灯安装等工程。以“助力精准脱贫,圆梦小康社会”为主题,组织医疗、文化、科技、法律方面的委员开展“四进村”活动,助推扶贫脱贫工作。
   刘春桥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政协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为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