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沪指昨暴涨5.6% 创近三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

成交量破万亿,每分钟成交43亿

   春节前还在讨论A股会不会再跌,该不该割肉,然而,春节之后,A股犹如换了一个市场,几乎都不歇一下,持续上涨,尤其是昨日呈现暴涨走势,沪指5.60%,涨幅创下近三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一举突破2900点关口。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突破万亿创下三年多新高。华商报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平均每分钟成交超43亿。
  >>强势盘面
  沪指暴涨突破2900点关口,涨停股票超过300只

   2月25日,A股高开高走,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最终涨幅均逾5%。其中,沪指突破2900点整数关口,刷新7个月新高,并突破年线。交易热情也被点燃,截至收盘,两市成交额达1.04万亿元,时隔三年后成交量再次突破万亿(上次是2015年11月27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单沪指半天成交额就超过了上一个交易日全天成交额。
   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07只股票涨停(仅计算A股),3554只个股上涨,19只股票平盘,仅13只股价下跌。金融板块集体爆发。按申万行业分类,41只券商股均涨停,涨幅超过9%的板块还包括多元金融和保险。科技股延续强势表现,有色、军工、地产等前期涨幅落后的板块也跟上前进步伐。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财通证券研报认为,主要是由于利好消息集中释放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流动性也对这波行情形成推手。前期外资持续流入加上央行的超预期降准,后期机构和散户增量资金的涌入使得行情进一步延续。

  >>券商疯狂还能持多久?
  短期将修整,但不改龙头本色

   在A股持续上涨的叠加红利背景下,券商股更是成为受益近期市场不断提高的风险偏好而持续走强。在上周五几乎全涨停之后,昨日更是全部涨停,板块涨幅达到10%。
   春节以来,券商板块累计涨幅已超过36%,成为农历猪年最牛的板块。而如果从年初算起的话,按照申万行业分类,41只券商股股价均实现上涨,有12只券商股累计涨幅超50%,其中华林证券、中信建投累计涨幅超100%。累计涨幅超过50%的还有中国银河、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天风证券和财通证券。
   那么,券商疯狂还能持多久?
   私募人士千日红继续看好券商股,“A股历史上每一轮牛市券商股都是领头羊,短期来看该板块涨幅的确过大。但是,在调整和休息之后,如果大盘要想上涨,还要看券商股。”
   李志林认为,如今的券商业绩今非昔比,身背跌破成本线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重大包袱,绝非靠成交量剧增、交易费增加所能弥补,券商的上涨只是先锋,在起到冲锋陷阵的作用之后,将趋于平稳。代之而起的是保险、银行、华为概念股、芯片、通信设备、创投等板块的机会,中长期来看,看好新基建、5G、大消费等板块。

  >>陕西个股
  过半今年以来暂未跑赢大盘

   陕西目前有49只个股上市,其中沪市主板22只,深市主板11只,中小企业板7只,创业板9只。昨日在大盘走强的推动之下,48只陕西个股股价飘红,供销大集、宝德股份、天和防务和西部证券均触及涨停,仅有隆基股份股价出现下挫。
   对比各上市板的指数表现,年初以来,在沪市主板上市的22只陕西个股中,有10只累计涨幅超过了上证综指18.74%的涨幅。在深市主板上市的11只陕西个股中,有3只累计涨幅超过了深证成指26.17%的涨幅。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7只陕西个股中,有2只累计涨幅超过了中小板指27.26%的涨幅。在创业板上市的9只陕西个股中,有6只累计涨幅超过创业板指22.86%的涨幅。这也就是说,除了跑赢各自指数的21只股票,还有28家陕西上市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还未能跑赢大盘。

  >>大涨背后的逻辑?
  经济+资金+估值
  构筑了大盘上涨的“金三角”

   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去年的大跌,部分股票的估值比较低,这是估值逻辑;最近中美贸易谈判顺利,是贸易逻辑;近期国家陆续公布了很多支持民营企业的举措,各层面对经济的信心增加,这是经济面的逻辑;1月份信贷数据大增,资金面资金充裕,这是股市大涨的资金逻辑。尤其是经济面+资金面+估值面构筑了大盘上涨的“金三角”,正是在这些逻辑的共同推动之下,才出现了春节后股市持续上涨的局面。
   财经名家李志林分析,消息面上,重大利好多。而受综合利好的鼓舞和周末发酵,促使大盘大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这是昨日股市大涨的直接原因。”
   私募人士千日红说,“不要分析那么多原因,原因很简单——涨多了就要跌,跌多了,就要涨!市场亘古不变的运行法则。”

  >>后市如何走?
  持续大涨之后大盘存在回调风险

   李志林认为,在此前春生行情翻越了60天线2580点和120天线2630点两座“大山”之后,昨开盘不久,就直接翻跃了第三座“大山”——年线2844点。现在只剩下去翻越第四座“大山”——去年6月19日2984-3008点缺口。
   李志林表示,凶猛的涨势,确实喜人,一方面显示了市场极其强势。但另一方面,在周线八连阳之后,已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盘,尤其是一批惊人涨幅的领头羊黑马,以及杠杆资金,往往在人气爆棚、奋不顾身追涨时,反手做空。大盘存在着一定的回调风险。因此在技术指标超买的背景下,操作上仍须保持警惕。
   “市场也该歇一歇了,持续暴涨之后,将迎来震荡行情,这才是市场运行的正常态势。所有股票都上涨的局面不可能持续下去。股市上有一个规律是风水轮流转。在指数震荡过程之中,那些涨幅较小的股票还是有较好的机会。”千日红说。

  >>牛市雏形已显?
  6大特征预示牛市已渐趋形成

   昨日“股市暴涨,牛市来了!”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有分析称A股6大牛市特征配齐。
   第一,昨日,沪指一举突破年线,一般将指数突破年线视为本轮技术性牛市的确认。
   第二,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近期持续大涨,近两个交易日涨势进一步加剧。
   第三,热点全面开花。数据显示,不仅是券商板块,今年以来至2月22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无一例外。
   第四,分级B批量涨停。牛市行情还有一个特征,便是带有一定杠杆的分级B基金容易涨停。上周五分级B大面积涨停后,昨日继续涨停。
   第五,融资余额10连增,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已近一成。Wind数据显示,代表做多力量的融资资金余额近期已连续10个交易日上升,最新达7572亿元。
   第六,可转债的股性突显。作为兼具债券性质和股票性质的可转债,在股市的牛市期间往往能体现出股性,最近可转债的行情更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一般券商股批量涨停,分级B暴涨,指数突破年线等情形发生往往代表着市场牛市预期的增强,尤其是多重因素形成共振,概率也在明显变大。
   “目前,至少从技术层面看,已经显现出牛市特征。但是,究竟如何运行还要观察。”千日红分析。
   开源证券总部首席投资顾问利鑫认为,后市大概率会有调整。很多投资者在说牛市来了,个人观点指数上涨不会一蹴而就,应该是超跌后的修复性行情,机会把握在大金融行业。

  >>如何操作在暴涨之后,多一点谨慎总是没错的

   面对大涨,有些投资甚至有些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操作。
   李志林建议围绕三类股票:第一,高风险高预期高回报思路,诸如券商和5G;第二,中风险中等预期思路,相关主题诸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军工航天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第三,低风险低预期收益,重组转型、补涨标的股票。
   利鑫建议,关注大金融板块带来的趋势性机会。仓位控制半仓即可,进可攻退可守,在暴涨之后,多一点谨慎总是没错的。
   李大霄认为,当前A股大涨与2015年的情形不同。对于先涨后跌的教训,李大霄表示这次投资者一定要吸取2015年的教训,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一定不能借钱炒股,避免杠杆炒股,避免炒作被高估的股票,可以注意低估蓝筹股的机会。即便现在有行情,也千万不要忘了2015年股灾的教训。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李程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