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陪你一起小升初

本周开启微课堂 从去年面谈内容中寻找关键点

2018年12月3日,西安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西安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违规招生的通知》。通知中明确,2019年西安市民办初中招生继续坚持“电脑派位+面谈”的方式,对于2019年面临小升初的孩子们来说,准备好面谈非常重要。
  面谈题目 贴近生活 接地气

   目前教育部门还没有发布2019年小升初面谈的细则,摇号和面谈比例会不会有所变化,面谈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家长和学生们都在等待。但是对于正在做准备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在等待最新政策发布的期间,我们仍旧可以熟读2018年的政策,从中寻找关键点,为今年的准备寻找方向。
   2018年面谈要求命题体现“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从各个学校的面谈我们可以看出,面谈题目话题分布广泛,主观题,开放性话题比较多,话题生活化,很多看似平淡的话题实则不经意间涉及了上面六个方面的考查内容,比如孩子的家庭教育、学习习惯以及性格特点等。
   同时我们也能看到,面谈题注重考察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心理素质、文学素养以及孩子对于社会事件的关注,很多面谈题都具有逻辑性和灵活性,要求学生用科学的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和现在中高考的命题有相近性,更加接地气,特别是一些社会热点事件,比如川航迫降事件,打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电影《战狼2》等这些看似和学生学习离得很远的社会热点事件也是考察内容之一。

  面谈题体现不同学校特色

   与此同时,孩子在生活常识、传统文化、科学知识、外语能力等方面能力的拓展也很重要,很多关于地理知识,物理化学方面的生活常识的考察也体现不少,而体现学生阅读积累的题目更是比重不小,甚至一所学校会出现同一领域知识的好几道题,也能由此看到不同的学校对于学生能力考察的侧重点,这也体现了每个学校的特色。
   纵观2018年的面谈题目,会发现着重考察综合素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实落实在了每一道面谈题目中。华商报推出的“陪你一起小升初”专栏以及微信群,就是希望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政策传递给学生和家长,从本周开始,我们将每周在群内推出一节微课堂,为大家解析政策,分析总结2018年面谈真题,给予大家备考建议。
   如果你是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和家长,欢迎加入微信群,和我们一起为孩子的小升初面助力加油!
   入群方式:添加微信zuowen-yuan,注明小升初面谈,即可由工作人员拉入群内。 华商报记者 赵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