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F4]
在报告中方红卫提出,加速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

今年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1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增添后发优势。
   突出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确保剩余8个贫困县区摘帽、518个贫困村退出、11.8万贫困人口脱贫。突出抓好产业扶贫。
   落实好“1+10”配套政策,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以上的深度贫困县专项扶贫资金,每个深度贫困村整合涉农资金不低于500万元,全力支持略阳、镇巴两个深度贫困县和11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退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出台秦巴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山长制”,持续深化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法搭建、排放、采挖、砍伐等行为;启动平川县大气和水质动态监控项目,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3月10日前全面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
   全力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着力打造汉江干流百公里生态景观和生态经济廊道。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方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建立政府举债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债务问题倒查和终身问责。
   防控金融风险方面,规范政府性融资平台和政府投融资行为,深化金融市场清理整顿,建立非法金融监测预警平台,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
   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土地、税收、金融、住房公积金等政策,健全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 聚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打造“四梁八柱”。
   根据区域特点,依托资源禀赋,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做大存量、引入增量,力促项目大突破。
   ●高起点策划包装
   围绕“三大项目支撑体系”,聚焦“六个中心”“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坚持规划拉动,引进专业团队,用大产业、大园区、大基地理念,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发展、新型能源利用、生态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精心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投资百亿元以上的支柱型项目和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类项目,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多渠道招大引强
   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聚焦国际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等重点企业,瞄准京津冀、长三角、港澳台及关天、成渝、江汉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用好“汉商”回归政策,做好第四届丝博会主题市参展工作,办好陕南绿色循环合作交流活动,借助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平台,强化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全年引资到位808亿元、增长10%。

  
3 提质增效壮大工业,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做强骨干支撑。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积极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50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65亿元、增长12%左右。

  
4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构筑坚实基底。
   认真贯彻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提升现代农业水平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十大绿色农产品基地提档升级,确保粮油、茶叶、水果、蔬菜产量分别达到117万吨、4.25万吨、50万吨、250万吨。加快推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端农产品开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管理,有效整合特色品牌,让“汉字号”农产品畅销国内外。

  
5 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培育强劲引擎。
   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三产消费持续繁荣。
   ●全域化推进
   加快紫柏山、华阳、黎坪、青木川创5A步伐和南湖、龙头山、汉水源等景区综合开发,抓好天汉文化公园、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西汉三遗址、国际研学小镇、张骞文化旅游园区、“秦岭四宝”旅游区、九昱汉水温泉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串珠式打造一批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
   创新举办油菜花节、朱鹮国际论坛、丝路国际旅游合作论坛等品牌活动,提升汉中全域旅游美誉度。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50亿元。

  
6 开放改革创新协同,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激发蓬勃活力。
   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契机,以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举措,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动能活力。
   ●推动开放融合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汉中机场改扩建和“155”产业集群公路建设,构建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强与京东、浪潮集团合作,建设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和区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高标准建设褒河物流园,梯次打造商贸、冷链、口岸国际等“五大物流园区”,加快汉中海关通关运行,促进发展要素在汉中汇聚融合、高效流动。

  
7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开拓广阔空间。
   坚持产城人景业深度融合,推进陕西最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
   ●完善基础设施
   全力推进中心城区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和“五个十大”重点工程,全年计划实施城建重点项目74个、投资230亿元。

  
8 全力以赴改善民生,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凝聚强大合力。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万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高度重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和农村学校师资水平下降、学生流失严重等公办教育短板问题,加大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农村寄宿学校、小规模学校和中心城区学校建设;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着力解决“大班额”、“择校热”、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质健康达标。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