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除·旧 DIRTY 掌握小妙招

年前大扫除 干净还不累

每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
   据宋人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十二月尽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以祈新岁之安。”“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
   扫除顺序有三个小窍门:一是先收纳、再打扫;二是先厨房、后厕所;三是从上往下、从里往外。

  
>>>客厅大扫除
   1、电视机灰尘
   电视机有两处容易有灰尘的地方:荧幕和散热口。
   解决办法:柔顺剂兑水,比例1:10。将毛巾放入水和柔顺剂混合的清洁剂中浸泡,捞起拧干后擦荧幕清洁荧幕灰尘;将散热口盖住,掀起毛巾一角,用电吹风往散热口里吹风。
   2、瓷砖和地砖缝隙里污垢
   地砖缝隙里往往会存有很多污垢,而且很难清理。
   解决办法:挤适量牙膏溶解在可乐里,倒入喷壶。喷在瓷砖缝处,用牙刷,认真刷洗瓷砖接缝处污垢。
   3、沙发清洁
   沙发既容易有灰尘还容易有看不见的脏东西。
   解决办法:沙发按照种类不同清洁方法各异,除了采用专业的皮质、木材的清洁剂,还有些小窍门。如:真皮家具可用蛋清擦拭,能够去污并恢复皮面光亮;实木家具可以浸泡牛奶的抹布擦拭,再用清水擦干净,去污效果好;布艺沙发则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如果家里有吸尘器,除尘效果会更好。

  
>>>卧室大扫除
   1、衣柜清洁
   衣柜不经常清理,边边角角容易落尘。
   解决办法:将衣物全部拿出后清洁柜体。衣柜表面灰尘用毛掸或软布清洁;表面污渍可用适量的中性清洁剂或肥皂水配合湿布进行擦拭,或使用砂蜡擦磨清除,切忌使用腐蚀性的清洁剂。
   2、纱窗清洗
   纱窗一般一年能清理2次就算不错的了,所以灰尘非常多。
   解决办法:除了拆下来用水清洗外,还可以将打湿的废报纸粘贴在纱窗反面吸附灰尘。厨房里的纱窗油渍多,可尝试用海绵沾洗衣粉水清洗,或用食盐清洗纱窗。

  
>>>厨房大扫除
   1、抽油烟机和燃气灶
   吸油烟机由于拆卸不容易,基本上只会在年底清理,可想而知攒了多少油污。
   解决办法:先将油盒里的油污倒掉,再将油盒浸泡在肥皂水或中性清洁剂兑成的温水中30分钟左右,再擦洗就简单多了。
   2、水槽和水龙头
   水槽和水龙头会集聚大量油污和水垢。
   解决办法:如果没有专门的水槽清洁剂,可在有油污的地方撒点盐,用废旧保鲜膜反覆擦拭后再用温水清洗几遍;水龙头上难擦洗的水渍,可用橙子皮带颜色的一面反复搓,就能让水龙头光亮如新。
   3、橱柜清洁
   橱柜所处环境湿润又有油烟,长时间积累的污渍非常不易清理。
   解决办法:橱柜表面污渍,可用洁布粘中性清洁剂或牙膏适度擦拭,再用微湿毛巾均匀擦拭,后用干毛巾擦干。工作台面及门板不宜敲击,更不可用尖锐刀具刻画表面。

  
>>>卫生间大扫除
   1、马桶清洗
   马桶如果平时清洁力度不够,脏是必然的。
   解决办法:用纱布或旧丝袜做一个小口袋,将香皂头装入扎紧挂在马桶的水箱内。肥皂溶在水中便可起到清洁马桶的作用。
   2、镜子清洁
   浴室内镜子由于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会产生水雾痕迹。
   解决办法:浴液和水按照1:20的比例兑好后倒入喷壶,喷在镜子,再用干燥的抹布擦干,镜子就重新恢复了清晰。此方法也适用于浴室的玻璃台面、支架和面盆。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