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健康过大年·美发

植发不是拆东墙补西墙 15~60岁的人植发效果较好

年关将至,除了美容项目,爱美人士还可以做个漂亮的发际线,以靓丽的身姿迎接猪年。“调整发际线”是这两年比较火的整形美容项目,因为有接近一半的年轻人被脱发、尤其是发际线退后问题所困扰。现在,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植发轻松解决了。
  Q1:头发少到什么程度就不能植发了?

   因雄激素脱发的男性或女性患者、瘢痕造成的脱发患者以及天生额角大发际线较高的患者,都可以选择植发。很多人担心自己发量太少不能植发,西安美立方医疗美容医院植发院长雷惠斌表示,脱发分为7个等级,大部分脱发者处于3~4级左右,都可以进行植发。但如果脱成了“地中海”就很难办了,因为可取的毛囊数量有限。
   通常情况下,在15~60岁之间进行植发都能收获较好的效果,尤其是30~45岁的人在不脱发的时候做植发效果是最好的。而年龄太小(小于10岁)或太大的人(大于60岁)不适合植发,因为植发时间一般在4~6小时,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年纪太小的孩子脱发情况不稳定,自我控制能力也较差,如果随意晃动会影响植发效果。如果一定要植发,则需要做完检测再确定;年纪太大的求美者(大于60岁),也就进入了生理脱发期,也不建议做植发手术。

  Q2:植发的“头发”从哪里来?

   雷惠斌介绍,目前只能进行自体毛发移植,即从患者后枕部取毛囊在需要植入地方进行植发。后枕部的毛囊因为缺少雄激素受体,所以比较结实。医学研究表明,后枕部和耳朵两侧属于长寿健康毛囊,种植在脱发区域,将终身不脱,和自身头发是一样的,即使烫染都无任何问题。植发时将后枕部的毛囊移入头发稀少的部位,经过修复期就会长出头发。

  Q3:取走的毛囊还会长头发吗?

   很多人认为,从后枕部提取毛囊用于植发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而后脑勺的毛囊就会变没。雷惠斌表示,这是对植发的一种误解。每个成年人,头发的整体数量大约有10万根,亚洲人的每个毛囊多含1~2根毛发,而后枕部的头发数量又是其他部位的5倍左右。另外,提取毛囊时是分散提取的,而不是“直接横扫”,因此提取后肉眼基本看不出来,术后几周新长出的头发就会覆盖,完全没有痕迹。所以,不必担心提取毛囊以后后脑勺的头发会没有了。

  Q4:植发后的新发后期会不会掉?

   毛发移植手术是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取出这一部分健康的毛囊组织,经仔细加工培养后按照自然的头发生长方向移植于求美者秃顶、脱发的部位。毛囊存活后便会生长出健康的新发,而且长出的新发保持原有头发的一切生物学特性,不会再次脱落或坏死。

  Q5:植发时需要麻醉吗?

   植发目前国际通用的手术方式是FUE,不用开刀,创伤小,患者在局部麻醉和阻滞麻醉下进行手术,术中清醒。这是一项精密的手术,简单地说就是将后枕部的部分毛囊提取出来,然后按照自然的毛发生长方向将移植的毛发种植到头发缺少或稀疏的区域,整个操作过程并不会影响到原来的头发。
   手术过程需要4~8小时,做发际线一般需要4小时。一般人在半年左右80%的毛囊可以全部成活,9~12个月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头发生长状态。 华商报记者王玮

  【新闻速递】

   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西北分会主办的“新技术·新进展·新未来2018西部医美论坛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西北分会年会”中,西安美立方医疗美容医院获副会长单位及毛发移植指定培训中心。毛发移植科主任雷惠斌荣获杰出贡献奖、医美名医、毛发移植培训专家等荣誉。 华商报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