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F3]

环卫洒水路面结冰 多人摔伤

城固县环卫所:没想到会结冰,已调整洒水时间

   洒水车在路面洒水后迅速结冰,多名路人因此摔倒受伤入院治疗。城固县环卫所表示,没想到会结冰,已调整洒水时间。
   1月22日,家住城固的苟先生说,当天早晨7时50分许,他驾车从城固县金华路经过,看到前方骑电动车的人摔倒在地,“我以为是交通事故,潜意识踩了一脚刹车,没想到整个车都在路上打转失去控制,最后与旁边骑摩托车的男子撞上了。”
   苟先生说,当时把他吓住了!这几天没下雨路上没水不可能结冰,没想到会结冰。他是早晨送儿子去学校领通知书出的事。“看到骑摩托的男子受伤了,我赶紧拨打了120,随后交警也赶到现场,这期间我看到10多个骑车的人因路面结冰而摔倒。”
   经城固县人民医院诊断,与苟先生相撞的骑摩托车的男子何某左桡骨远端及左尺骨中下段粉碎骨折,左股骨远端、左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苟先生介绍,与何某同一病房的两名患者,也是因为早晨路面结冰摔伤而入院治疗。
   2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上城固县环卫所,该所一负责人介绍,早晨确实因为环卫车洒水导致路面有少量结冰,“结冰导致路人摔倒,摔伤的都被送到医院治疗,不严重的自行骑车离开了。”
   该负责人介绍,22日早晨7时30分许,洒水车在城固县城西环四路、北环路以及东环路等路面洒了薄薄的一层水,“早晨气温骤降,没想到会结冰。”他说,发现路面结冰后,环卫所立即停止了洒水作业,并安排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到洒水结冰路段进行安全提醒和交通疏导。
   该负责人坦言,最近空气质量不好,环卫所按照大气办要求进行洒水降尘除霾,但对洒水导致结冰给路人造成的伤害表示歉意。下一步,洒水作业将根据天气情况,把洒水和喷雾放到中午气温升高后再进行作业。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律师说法

  
伤情如与洒水有因果关系 伤者可索赔
   上述事故中,城固县环卫所应承担什么责任?受伤群众的医疗费由谁承担?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首先,看这起事故是否属于交通事故,由交警部门出具事故认定书予以认定。如属于交通事故,前后碰撞的事故责任人,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划分责任。其次,根据《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在城市道路上进行绿化、清洁、洒水等对道路交通有影响的临时作业,应当避开交通高峰时段。气温在0℃以下时,不得对路面进行洒水作业。”城固县环卫所不得在气温在0℃以下时洒水,否则就无条件地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城固县环卫所是在气温0℃以上时洒水,但是,根据当天的天气预报,气温会发生变化,而城固县环卫所没有顾及气温的变化,依然洒水,那么城固县环卫所同样需承担一定过错责任。当然,对于受伤者来讲,同样需尽到注意义务,发现路面结冰时,应减速慢行,否则,受伤者也要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
   受伤者可先等待交警部门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如果受伤者的受伤与城固县环卫所洒水存在因果关系,那么受伤者可先与城固县环卫所协商,索要赔偿款,如协商不成,可向事故发生地法院起诉城固县环卫所,要求城固县环卫所承担一定的过错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