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住宅楼旁 污水浸泡两个月

臭气熏天还灌进房屋地基,物业经理称不知情 业主担心影响楼体安全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珠江新城北区香槟小镇13号楼西侧被污水浸泡约两月,不仅臭气熏天,而且还灌进房屋地基。而面对华商报记者采访,物业公司负责人称对此不知情,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接通电话后则直接挂掉。
  现场:被浸泡区域臭味刺鼻

   珠江新城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位于未央区凤城二路,南区称摩卡小镇,北区称香槟小镇。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该小区业委会主任赵先生和十几名业主带着记者来到13号楼被污水浸泡区域,有的地面还有污水,有的则干了留下大片黑青色污泥,整个区域臭气熏天。北边被泡区域则挖了一个深坑,坑里污水很深,臭味刺鼻。
   污水区域紧挨着13号楼。业主前段时间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时污水区域更大,有污水灌进了楼下。13号楼一二层是商铺,上面九层为住宅,长时间浸泡是否会对楼体造成影响,是业主们最担心的。赵先生说,他和业主们查看13号楼一楼过道的承重梁,发现多个横梁出现裂纹,有些裂纹在梁墙结合部位,有的是横梁中间部位整个一圈都有。
   “业主们向西安市建委下属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及环保部门反映后,1月22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科负责人到现场进行了查看,环保部门人员还没来。当天,业主们看到北边被污水浸泡的这片区域被机械挖开了,坑里全是污水。听说还会继续处理,但快到中午了,还没见有人来。”
   业主们还反映,北区13号楼北边区域垃圾成堆,南区门口也有一片区域垃圾较多。此外前段时间,该小区还发生过物业保安和业主打架的事情。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污水从何而来,还不太清楚

   给该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是广东康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珠江新城物业服务中心。对于13号楼西侧被污水长时间浸泡一事,物业办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并没有业主反映过。一名姓董的物业经理也表示,自己不知道这一情况,采访他们要经过公司批准。而该物业公司工程部一名负责人在接通记者电话后,一言不发就挂了电话。小区开发商的工作人员谢先生表示,他们发现,是经九路修路施工时把一个给商铺使用的污水管道给挖断了,已经安排人找修路施工方去处理这个问题。对于业主们反映的其他排水方面的问题,他们会尽快安排人员调查。
   但对于开发商解释的污水来源,业委会主任赵先生质疑说:大多数商铺都还没有投入使用,这么大量的生活污水,怎么可能只来自商铺?
   西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科科长徐荣光表示,这些污水从何而来,是不是和市政污水管道有关,现在还不清楚。如果是因修路施工原因挖断污水管导致,还得和市政部门沟通。之前因为业主反映裂缝的问题,由第三方国检中心对整个楼情况进行过检测,认为对结构安全没有影响。业主若发现类似问题,首先应该反映给物业公司;如果物业公司不处理,可以反映给区住建局物业办,让物业办来督促。

  街道办:曾约谈物业三次,不见行动

   大明宫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未央区有关部门和街道办领导对珠江新城环境脏乱差问题非常重视,从1月9日以来多次到珠江新城检查,督促物业公司尽快解决。街道办还曾三次约谈了物业公司管理人员,物业虽然表示改正,但就是没有实际行动。此前,有部分业主联名召开业主大会讨论物业管理问题,针对业主要求,街道办表态是支持业主依法依规召开业主大会,小区重大事项应由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决定。
   据悉,该小区共54栋楼5331户,签名业主有1384户,另有1041户未交房。已交房面积456707平方米,还有8万多平方米没有交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