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二十四节气文创蓝海尚待开发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观察和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天文气象历法,更是中国人尊重自然、顺时而行的生活智慧。千百年间,二十四节气衍生出愈加丰富的内涵。人们用它状写物候,抒发时光中的情感变化;记述农事,诉说生活的苦乐辛酸;承载礼俗,展现丰富多彩的文化多样性和精神世界……
   《华商报》用了一年时间,以专版形式来为读者详细解读二十四节气,同样的,我们的《文创周刊》也要来观察二十四节气的文创开发情况。记者通过近期采访了解到,还少有成体系地开发出有关二十四节的文创产品,因为节气包罗万象,其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巨大文化价值和尚待开发的文创体系。

  产品
  节气书签、墨水、胶带等文具居多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由此开始,也注定了它成为文创产业的一大素材库。
   华商报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发现,国内真正成体系开发二十四节气、表达二十四节气文化精髓的文创产品的确不多,比较有名的有北京北海公园曾推出的“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他们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特点与北海公园的景点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图样,并将其应用于手机壳、明信片、魔方等文创产品上。
   另有一些文创公司,曾开发出“二十四节气纸质书签”、“二十四节气创意贴纸”、二十四节气胶带。此外,还有“二十四节气墨水”。几种产品中,二十四节气墨水算是最有创意的,春季是红色,夏季是绿色,秋季是黄色,冬季是白色,但也仅仅从色彩角度去理解、组合,并未深究二十四节气本身的特点。
   除了线下文创产品,在线上还有陕西历史博物馆曾经推出的二十四节气手机屏保,这组精美的“壁纸”被不少粉丝直言:“这组文创产品简直美呆了!”一位西安市民曾表示,陕历博的二十四节气屏保的每一张图都是馆藏珍贵文物,比如立春用的是上过央视《国宝档案》的唐代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惊蛰用的是西汉彩绘雁鱼铜灯,而陕历博的重磅文创产品《陕博日历》上同样有二十四节气的符号。
   纵观目前现有的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基本局限于以上这些内容,更多的是借用了二十四节气的概念,但是并没有去发掘和展现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

  难点
  获得年轻群体的关注非常重要

   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可以延伸开发的内容很多,但是为什么开发文创产品并不多呢?
   负责兵马俑相关文创开发的北京华夏言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月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二十四节气文创开发工作进行得不算很顺利,“这一行做的人不多,我们曾经给颐和园做过(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的小样,但最终没有面世。”
   究其原因,王琦月认为,主要是二十四节气所代表了一部分中国传统文化,精深博大,但并没有获得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关注。而目前做文创,获得年轻群体的关注、注意力非常重要,年轻群体的购买力更是不容忽视,毕竟做文创是要挣钱的!“年轻人似乎不太关注二十四节气这些东西。要想开发文创就要博得年轻人的关注。”此外,王琦月还表示,目前国内做得比较成熟的二十四节气类的文创产品比较少,大部分还都停留在将节气元素直接拷贝到某个日用品、办公用品、手机壳、杯子上,而这样的做法只是比较初级的文创设计,并非真正挖掘到了节气文创的精髓。
   再说说二十四节气的故乡——陕西的情况吧,201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官微里的二十四节气屏保,相比2017年有了文创意识。珍贵的文物终于走进二十四节气,在这样的传统文化氛围里,一样可以欣赏和认识陕历博的那些独一无二的文物的美和价值。可以说,陕历博的二十四节气屏保算是陕西的文创产品里对二十四节气利用的最好的产品了,然而,据陕历博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介绍,陕历博目前并无成套的二十四节气类的文创产品,也没有想过要真正去开发,所谓的“节气屏保”和二十四节气摄影活动都属于少儿宣教类的“产物”,并非成体系的“产品”。“要说更接近(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的话,比较接近的是陕历博的日历,一般的日子用黑色,到了节气或者传统节日等重要日子用红色。”一位陕历博工作人员说道。
   而在探讨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的难度时,这位陕历博工作人员认为,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开发在文创界也算是一个难题了,“主要是二十四节气是一个比较庞大的整体,其内容繁多,不好割裂开去单独开发,如果单独开发就是损失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完整性。同时,二十四节气是一种气候和物候的综合,文创开发在创意上会比较抽象,从设计和生产本身来看,想要设计好,大多需要偏纸质类的产品。这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局限性和难点。”陕历博工作人员对华商报记者说道。
   同样,节气民俗研究专家傅功振也认为,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比较难开发,是因为二十四节气文化博大精深,并不好成体系的去挖掘,“二十四节气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对它去进行产品开发,就最好保证这个体系的完整性,否则就会割裂开,削弱它的文化价值和直观的效应”。

  趋势
  节气文创产品或与健康结合

   尽管目前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的开发存在难度,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不能成为文创开发的潮流。傅功振认为,二十四节气早已走出国门,成为全世界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不同于其他的文创,因为二十四节气是祖先留下的瑰宝,开发它们,重新来讲述它们,就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我们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在这个点上意义就很大了,相信会有更多有智慧的人去发掘它。”
   据了解,相关人士已经开始行动,并将二十四节气文创的开发视为文创产业未来的蓝海。傅功振认为,未来趋势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在目前的开发基础上进一步与生活结合,将二十四节气元素与日常生活更好融入,融合现代时尚元素设计创意产品,具备一定的生活实用功能;鼓励结合企业品牌或产品系列进行创新设计开发。其次,是二十四节气与科技结合,使用科技手段表现或融合二十四节气,体现传统文创与智能科技技术的融合创新,注重实用性转换。第三,是“二十四节气”与传统手工艺结合:将传统手工艺融合二十四节气元素,创新设计现代生活用品。
   除此之外,华商报记者还发现,还有“二十四节气”与大熊猫元素相结合的可能——北京国际设计周曾与央视网国际传媒事业群、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征集以“二十四节气”为要素,结合大熊猫形象元素进行文创产品设计;利用大熊猫表达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内涵,赋予中国大熊猫承载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
   不过,傅功振认为,二十四节气最重要的文化内涵目前还没被文化产业去发掘,那就是利用“天人合一”意识关切人们的身体健康,“说实在的,二十四节气本质就是在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有利于人们生活和健康的某种规律和法则,比如我们要在夏天防暑、冬天保暖,同时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养生规则,二十四节气和身体健康的结合可能是其未来产品端的发展趋势。”
   傅功振表示,目前已经有了一些“节气饺子”之类的食物,“严格意义上,食品不算是文创产品,但这也给了文创设计者们很大的创意和想象空间,那就是文创产品能不能和健康结合?”傅功振认为,可以根据二十四节气的特点来设计一款“节气健康钟”,到某个节气来及时提醒人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总而言之,二十四节气文创开发才刚刚是一个开端,“人们需要充分去发掘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和它‘天人合一’的特点,唯有根据其核心特点来启发灵感才会开发出真正好的产品。”傅功振说道。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文创先锋眼

  
华商报为二十四节气文创开发“探路”
   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的开发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文创产品如何围绕二十四节气本身来做文章才能不单纯局限于提取二十四节气的概念,目前尚处于开发的争议和尝试阶段。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华商报利用节气系列报道为载体,不断尝试在二十四节气的文创探索,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在二十四节气的文化知识普及、便民利民服务和节气产品开发上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从2018年初到2019年初,本报首推二十四节气专题报道,这也是本报首次用如此大的篇幅去报道和解读二十四节气,并以此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组报道因为精巧的策划、详实的内容、有趣的漫画和精美的版式获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但我们不仅仅是在做节气报道,我们还将华商报一直以来的创新精神融入报道之中,比如我们将节气报道当天的节气融入头版报头,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在头版将二十四节气元素和报头相结合的都市报,也因此当天的报纸获得了不少读者的肯定,一些读者致电华商报记者表示,这样精美的报头确实提升了华商报的文化品质,并已经将报道收藏了起来。而这样的一张报纸本身不就是一种“文创产品”吗?
   同时,我们也不仅仅局限于报道的创新和创意本身,要特别邀请了业内有着一定临床经验的中医专家还为读者解读节气养生的种种话题,而这本书就和节气专家傅功振的观点相同,那就是未来二十四节气的开发一定要和人们的健康产生关系。虽然在健康话题上未开发实物产品,但在节气养生的内容上为文创开发提供了灵感。
   此外,我们还利用节气为创作材料,邀请陕西的篆刻家们,以节气的字样为素材,创作了多方精美的印章,这就有了“印读节气”这一在全国都市报中独一无二的节气文创开发样本。古老的节气文化结合同样具有古风的印章,相得益彰,“节气印章”也备受收藏爱好者们的欣赏,这也让我们的种种努力和尝试,在国内二十四节气的节气报道和节气文创开发领域取得不俗的效果,也着力探讨了二十四节气文创开发的可能性。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