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它世界 第313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寒花蜡梅

如果雪遇上蜡梅,那便是“踏雪寻梅”,给冬日里平添几分惬意。说起“蜡梅”的名字,很多人都认为蜡梅开在农历腊月,故名“腊梅”,其实不然!
   据查考,称其为“蜡梅”,是因其花瓣色似蜜蜡,质感像捻蜡而得名。如:黄庭坚在《诗序》中有:“香气似梅,类女工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范成大也在《梅谱》中写道,“蜡梅本非梅类,以其与梅同时,而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蜡梅。”明朝的《花疏》中写道:“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都说到了蜡梅的花瓣似有蜡质一般,可见称为“蜡梅”是十分确切的。而在《中国植物志》和《现代汉语词典》中,此花的正名也都均写作“蜡梅”。
   蜡梅是落叶灌木,蜡梅的叶对生,全缘无齿,叶纸质至近革质,卵圆形、椭圆形、宽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有时长圆状披针形,摸上去涩涩的;花着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叶开放,花黄色,有蜡质,香味极浓。因蜡梅名字里有一个“梅”字,所以很多人将蜡梅当作梅花的一种,实际上蜡梅与梅花两者在植物学上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植物,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杏属、落叶乔木植物,只因同是一个“梅”字,香味又略有相似处,因此往往被人误认。蜡梅花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3月,而梅花花期一般在3月至5月。
   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喜爱蜡梅,古人用“金蓓锁春寒”、“一花香十里”来吟咏蜡梅。开花后结果,果子七月中旬成熟。秦岭、大巴山、武当山一带是蜡梅的原产地,蜡梅证实是我国的特产。蜡梅品种也不少,常见的有狗英梅:花小瓣尖,香气淡,是最次品种;罄口:花大瓣圆,上部花瓣稍向内弯如罄,香气浓,花瓣内底部常有紫斑;荷花:花大瓣圆,上端敞开如荷花,花瓣内亦有紫斑或紫纹;素心:花形近罄口,但瓣内外一律黄色无斑,香气最浓,是珍品。罄口、荷花、素心多用狗英作砧木嫁接。
   蜡梅还有药用价值,花未谢时采下浸入生植物油中,名为“蜡梅油”,可涂敷烫伤有消肿防溃功效;晾干花朵可入药,有清热、解表、生津止渴的功效;茎、根切断晾干入药能镇咳止喘。
   所以时下的你,遇见蜡梅时不妨停下脚步,远观或是轻嗅,去感觉寒风中那沁人心脾的一丝清香…… 杨艾琳/文 华商报记者 强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