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亚洲杯次战对手非“鱼腩”

国足,菲律宾不好惹

亚洲杯C组首轮战罢,中国队2:1逆袭吉尔吉斯斯坦队后,将在11日对阵小组第二个对手菲律宾。若能战而胜之,国足将以两连胜提前小组出线。从世界排名看,菲律宾应该是小组最弱的球队,但该队首战韩国仅以0:1落败,让外界对该队刮目相看。
  “雇佣军”提升菲律宾实力

   在很多中国球迷的印象中,菲律宾队不过是一支东南亚“鱼腩”。中菲两队曾在2017年6月份踢过一场热身赛,当时国足8:1大胜,创造里皮执教后的最大比分胜利。不过,征战本届亚洲杯的这支菲律宾队和一年半前相比,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那场热身赛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上周末,菲律宾公布了最终23人名单,其中归化球员的数量高达21人,只有出生于1995年的年轻门将比亚诺瓦以及前锋贝迪克是真正的本土球员。这支菲律宾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归化军团”,以德国与菲律宾的混血球员为主,此外还有从英格兰、西班牙、瑞士、丹麦等招募的归化球员。
   中国球迷最熟悉的是帕蒂诺,他是菲律宾队的主力前锋,2015赛季加盟河南建业,在中超首秀中就梅开二度。效力建业两个赛季,帕蒂诺打进23球,保持比较不错的进球效率。帕蒂诺另外一个身份是“国足恩公”,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国足虽然2:0战胜卡塔尔,但是能否晋级还要看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菲律宾队在1:2落后朝鲜的被动情况下,帕蒂诺送上两次助攻,帮助球队逆转获胜,间接保送国足晋级十二强赛。
   因而,这支“雇佣军”为主的菲律宾队真正的实力应该排在亚洲二流水准,再加上主帅是曾在中超执教多年的名帅埃里克森,菲律宾队绝对不可小视,首轮,该队仅以一球负韩国队。

  国足不可大意

   国足在亚洲杯首轮逆袭吉尔吉斯斯坦队,里皮对球队的评价与外界一致,就是国足只打了下半场的好球。对此外界认为,国足在比赛中先抑后扬的表现主要是里皮纠正了自己排兵布阵的错误,将三后卫防守体系修正为四后卫。不过,国足下半场能发挥得好,主要是心态发生了变化。
   上半场,国足没有想到对手一上来就展开凶狠的逼抢,显得极不适应,队员在心态上不敢向前,前锋不敢拿球突破,队友之间不敢相互支援,造成整个上半场一直受制于对手的压迫式打法。好在,吉尔吉斯斯坦毕竟不是亚洲劲旅,球员个人能力有限。下半场,中国队缓过劲来,也与对手进行硬对硬的逼抢后,场上态势发生了逆转,国足逐渐占据优势,对手则全线退守。国足最终拿下亚洲杯首役,主要是自信心被激活。
   接下来对阵菲律宾队,国足需要的还是强大的信心。首战一球负于韩国队后,菲律宾队必将把与国足的比赛当做小组赛的重点,也就是说,菲律宾队要从国足身上抢分,对中国球员熟悉的菲律宾主帅埃里克森也势必推出新的打法对付中国队。对国足而言,这场比赛的艰苦程度更高,国足要对这场比赛给予足够的重视。好在,下轮,国足的一些伤病号有望康复上场,里皮的用兵更加自如,国足的攻击路线将更加丰富。这场球,国足有望发挥出更好的状态。 华商报记者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