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J3]
回顾2018

见证延安厚积薄发

喜人成果
   ■扫码乘车:全省首市扫码乘公交车
   ■全面深化改革:46户国企改制基本完成
   ■关注教育:有效解决“大班额”
   ■提升行政效能:智慧延安实现不打烊政府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陕西投资环境新高地
   ■脱贫攻坚:实现贫困村“清零”目标
   ■经济提速发展: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通航
   ■西延高铁获批:融入一小时经济圈
  暖心事儿
   ■“捡”了个娘 赡养了18年
   ■大雨中老人浑身湿透 公交司机下车送伞
   ■150公斤铁门倒向幼童 18岁小伙舍命撑住
   ■四代人坚守 就为山头那一抹绿
   ■一门四清华(北大)五子皆才俊
  华商力量
   ■延安中考英语成绩出错 相关负责人接受处理
   ■被举报收“办事费”延安中院一庭长退还了
   ■万和广场:400套房源预售给1400人 相关人员被刑拘
   ■玩网红桥摔伤维权遇难题 景区向游客道歉
  

   2018年,是延安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年,是社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一年。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延安全市上下厚积薄发,砥砺前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这些喜人的成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延安两会:办好人民幸福十件实事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展示新气象新作为。2月6日,延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延安市市长薛占海代表延安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延安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十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十大建设工程”和“人民幸福十件实事”,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本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

  扫码乘车:全省首市扫码乘公交车

   延安公交,“码”上出行。1月17日,全省首个腾讯乘车码智慧应用正式在延安市上线开通。市民在首次使用时,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添加“腾讯乘车码”,上车扫码即可在无网络、无充值的情况下“先乘车,后付费”,有效解决了“乘车无零钱、忘带公交卡”的窘迫,无论是广大市民,还是来延游客,均可享用“0.3秒极速扫码乘车”的智慧交通应用成果。
   如此便捷、智慧的支付方式,不仅缓解了市民乘公交车没零钱时的窘境,也大大方便了来延游客。

  全面深化改革:46户国企改制基本完成

   4月18日,延安市工信委就市属国企改制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历时两年,延安市46户国企改制任务如今都已基本完成。延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善民生作为推进企业改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制统筹民生改善,以改制破解民生难题,确保改制和改善民生两保障、两促进。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政府垫资7.24亿元,安置职工6089名(在职职工3496名,退休2593名)。
   此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622个村子完成清产核资;减税降费,2017年延安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收178346万元;全市65个国有林场、县(区)管理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4个市直林业局管理的4个森林消防队、6个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管理处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关注教育:有效解决“大班额”

   5月10日,延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延安市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招生入学工作的管理职责,实行“属地管理、以县为主、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部分热点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范围。
   华商报记者获悉,2018年秋季学期起,延安全市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必须控制在56人以内,严禁起始年级出现新的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新建、扩建一批学校,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

  提升行政效能:智慧延安实现不打烊政府

   政务服务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实现政府创新型服务、便捷化服务的重要路径。5月29日,华商报记者从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延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于正式开始上线试运行,开启网络强市的延安模式,助推政府服务形态优化升级。首批开放106个行政许可事项的288个子项,便民服务类事项逐步开放。
   下一步,将按照“应进必进、进是常态、不进是例外”的思路,进一步梳理丰富网上办事内容,逐步实现不见面的网上审批、不跑腿的政务服务、不打烊的网上政府目标。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陕西投资环境新高地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提升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地区发展潜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因素。7月份,延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活动总体安排,延安市全面启动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2017年10月,延安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市级试点单位;2018年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6月份,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是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脱贫攻坚:实现贫困村“清零”目标

   9月26日,陕西省政府批复延长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外,宜川、延川两县也计划于今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根据《陕西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贫困退出规定,按照贫困村退出7项指标要求,经行业认定、民主评议、核实抽查、公示公告、审定批准等程序,11月23日,延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全市剩余3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清零”目标。

  红5A景区创建:由创建阶段转入初评阶段

   延安红5A景区创建工作是延安市旅游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9月19日,延安红5A景区创建工作扩大动员会暨全员培训会在旅游大厦举行。
   延安市旅发委主任马东坡介绍,省旅发委就延安红色旅游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听取延安红5A创建情况汇报后,省旅发委原则同意于今年10月底对延安红5A景区创建工作进行省级初评。由此,红5A已经由创建阶段转入了初评阶段。目前,创建工作已经整体进入冲刺阶段、攻坚阶段。延安市计划在2019年内完成省级初评工作,并力争于2019年年底完成国家级最终评定工作。

  提速发展: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通航

   11月8日上午8时29分,由杭州飞来的东方航空MU9997航班安全降落在延安南泥湾机场,标志着原延安二十里铺机场停止使用,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通航投运。
   延安南泥湾机场位于延安市区西南方向的宝塔区柳林镇尚家沟,距市中心13公里,按军用二级、民航4C级标准设计,机场跑道长3000米、宽45米,站坪有1B6C共7个停机位、航站楼1.3万平方米,配套4部登机桥,具备夜航保障条件,可保障A321-200、B737-900及以下机型运行。新老机场的交替,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延安经济的提速发展。

  西延高铁获批:融入一小时经济圈

   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撑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加快构建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关于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西延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西安东站引出,经西安市高陵区、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耀州区,延安市黄陵县、富县和宝塔区,终至既有包西线延安站。新建正线长度291.7公里,设站11座,该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为551.6亿元,建设工期4.5年。西延高铁建成后,西安与延安将实现1小时通达。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