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好厨艺,从电饭煲开始

刚刚独立的80后,家里什么锅碗瓢盆都没有,但是独独一只电饭煲是少不了的,除了做米饭,生病的时候熬上一锅香喷喷的八宝粥,冬天的时候再煲上一锅热气腾腾的排骨汤,也是单身生活的必需用品。一道特色——电饭煲焗乳鸽,让您在品尝好味道之余,不禁惊叹,家里的电饭煲又多了一个新功能!
  美食DIY:电饭煲焗乳鸽

   原料:乳鸽一只,小香葱一把,姜片、八角两个,最重要的是家用电饭煲一只
   调味料:白兰地、鸡汁、五香汁(用八角、丁香、南姜、桂皮、草果加入高汤熬制而成)
   上色酱油:生抽、糖、香油熬制而成
   做法:
   1.去腥:将乳鸽去毛、去内脏,洗净后,将一勺白兰地、少许鸡汁均匀抹在乳鸽内外,用葱姜水腌制3小时,然后将香葱、八角、姜片塞进鸽子腹腔内;
   2.将电饭锅通电,按下开关后,热气上来时,投入少许色拉油、姜片、小葱、一颗八角炒香后,放入五香汁、上色酱油大约二两,烧开;
   3.将乳鸽放入电饭煲内,均匀着色后,盖上锅盖,10分钟之后翻面,再焗上10分钟即可。

  食物语:好吃不过妙龄鸽

   乳鸽都听说过,营养价值高得很。坐月子、开刀做完手术的病人、孕妇,还有老年体虚的朋友都会买乳鸽回来,一般都是炖汤,嫌麻烦的,将滋补的枸杞、当参、红枣和乳鸽一起用高压锅压出来,一锅烂糊糊的鸽子汤,营养倒是有了,不过好胃口都被这一锅说不上来味道的汤破坏了,只当它是救命的中药。
   “焗”出来的乳鸽,倒是很有香气,焦黄焦黄的乳鸽,烹饪过程中只加入几滴油,比烧烤出来的色泽好看,口感也不油腻。这种“焗”的健康烹饪方法,也是粤菜中的一大特色。烹饪当中,“焗”法多数使用动物性原料,尤以禽类为主。为除异味,增香味,原料在焗制之前,都必须用调味料腌制,腌制时间根据食材的大小而定。一般都是用砂锅焗制,加入一些汤汁,要掌握好加入的汤水分量及注意控制好焗制的火候。先用猛火把汤水烧滚,然后转用慢火加热。食物装盘之后,再把原汤汁(有些还需加一些味料)淋在菜肴上,保证了“焗”出来的菜肴具有原汁原味,浓香厚味等特点。所以如果不好买乳鸽,用鸡翅代替也一样好味。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