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双节“胡吃海喝”要有“铁齿铜牙”

选好电动牙刷 口腔清洁有保证

元旦、春节临近,又到了“胡吃海喝”的时间。大多数人对于“每逢佳节胖三斤”早已有了心理准备,并且会积极采取措施,但对于吃完后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则不是很清楚,尤其是对口腔健康的影响则更不重视。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口腔疾病的患病率超过了90%。的确,现实中,对于最基本最有效的口腔清洁问题,很多人却草草了事。
   电动牙刷的出现,成为许多上班族的“福音”,“半分钟换区”“两分钟即停”,不仅可以监督大家完成刷牙这个过程,而且刷头小、高频次的摩擦更容易清洁难以刷到的角落,使刷牙更彻底更干净。那么,如何挑选电动牙刷?使用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两种技术各有利弊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电动牙刷是利用高速振动的机芯带动刷头旋转或振动,以达到洁牙的效果,市面上的电动牙刷分为机械旋转式和声波震动式两种。
   机械旋转式牙刷的清洁效果很强,刷头通过旋转震动的方式清洁牙齿,由于是通过摩擦力对牙齿进行贴合清洁,效果更好,可以对牙缝深处较难清理的死角进行清洁。但是,这种强大的清洁效果对牙齿敏感患者不太友好,会造成牙龈出血等问题。
   声波震动式牙刷是通过刷毛振动模拟手动刷牙,并打碎牙膏产生水流清洁牙齿,高速震动与牙膏产生的细小泡沫可以深入清洁牙齿缝隙与牙龈沟壑,对牙齿的磨损相对较小。如市面上较为流行的牙刷中,欧乐B电动牙刷主要使用的就是机械旋转技术,而飞利浦电动牙刷主要使用的是声波震动技术。
   专家认为,两种技术各有长处,机械旋转式清洁力高于声波震动式,但声波震动式更舒适,更适合牙齿敏感人群。消费者在购买时,可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老人及儿童不宜使用

   对于使用方法,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相建强表示,无论使用何种刷牙方式,想要清洁彻底,前提是要让牙刷头接触到牙齿的每一个面,并且接触到正确的位置,时间以3~5分钟为宜。
   另外,相建强介绍,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一样,刷头也要保持干燥,建议用后冲净泡沫,甩掉水分,并放于干燥通风处。最好备两个刷头,交替使用,这样不仅能延长刷头的使用寿命,还能保持刷毛弹性,每个刷头3~6个月换一次。在充电时不要随意插拔电动牙刷,最好一次性充满。
   相建强还表示,电动牙刷虽然清洁效果大大提高,但与普通牙刷相比振动频率和力度相对固定,且振动次数非常快,每分钟高达2万多次,对牙齿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磨损,所以牙齿本就不牢固或有慢性牙周疾病的人,最好不要使用电动牙刷。儿童的牙齿较成人来说相对稚嫩,加上自身可能掌握不了正确的使用方法,也不建议孩子过早使用,以免出现牙龈红肿、牙齿磨损松动等情况。另外,牙龈萎缩、敏感的老人也不建议使用。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