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T15]
2019年艺考生如何更好备战文化课?

夯实基础为先 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

在刚刚过去的12月9日,我省共有2万余名考生参加了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基础课全省统考。每年艺术生的统考、联考、校考结束后,意味着艺考生的文化课复习就提上日程。
  警惕文化课复习五大误区
  做题要举一反三

   艺考生在文化课备考中一般有哪些误区?西安双成补习学校高三班主任潘耀华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误区。
   误区一:缺乏自信,盲目报班。因为大多数艺术生的文化课基础较差,加上长时间专业课的学习和考试,很多艺考生对自身的文化课缺乏信心,有的考生情急之下盲目选择补习班。所以考生首先要调整心态,找准适合自己的补习学校。
   误区二:面面俱到,一味求全。大多数艺术生在文化课冲刺上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面面俱到,一味求全,所有科目都想抓。
   误区三:题海战术,追求数量。很多艺术生有个错误的想法,做题越多见过的类型就越多,对解题就越有利。其实题要有针对性的做,掌握规律,熟悉方法最重要。做一道题要举一反三,成绩才会提高更快。
   误区四:学习无计划,盲目跟从。因为距离高考不到半年,学习任务很重。所以很多学生手忙脚乱,不知道从何学起,没有计划性。
   误区五:忽视语数外单科成绩。每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些考生专业课、文化课成绩都不错,可就是被某些院校淘汰,后来才发现个别院校要求考生的英语、语文成绩要在80分以上。所以考生在学习文化课时,一定要熟知报考院校的录取规则,不要心存侥幸。

  好方法会让学生事半功倍
  夯实基础为先

   西安英泰学校校长张克庆提醒,艺考生在选择文化课补习时,要选择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学校,切忌选择没有办学资质,条件差的学校。其次,不要出现同时上几家补习学校的情况,这样会导致学习思路不统一,影响成绩。更不要听信押题班、密卷班的谣言,以防上当受骗,反而影响成绩。在学习上,要学会扬长避短,加强长项学科的学习,不要紧盯弱科,忽视强项,使总分成绩不理想。
   西安大唐补习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马永说,对于艺考生而言,不仅要获得自信心,还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会让自己事半功倍。首先,文化课的学习应该夯实基础。其次,考生应该学会合理的分配时间,在5个月内需要冲刺3年的知识,就要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按照学习计划按部就班进行。第三,要学会取舍。由于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不高,所以考生就要力求会的知识多巩固,争取考试不丢分,而偏题、怪题、综合题则要大胆舍去。
   张克庆强调,艺考生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杜绝疲劳战,题海战,连续作战,影响上课听讲的效果。因为高考是在白天进行的,所以要把白天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每天保持好的心态,不要因为一次的考试不理想而影响心情。做好每次考试后的纠错,考前多看每次考试纠错本,提高复习质量。

  掌握各科目学习方法
  制定个人学科计划

   潘耀华表示,艺考生备考文化课时,一般补习学校都实施小班授课,量身打造课程,解决学生厌学情绪,制定个人学科计划。班主任会全天陪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
   语文的学习要吃透课本,重点掌握课本中出现的重点词汇以及它的发音词义,64篇古诗文一定要让学生背诵并且默写。对于重点的文言实词、虚词、文言句式等知识要强化训练,要会整理易出错的高频词汇。
   数学是艺考生最头疼的一个科目。不用攻克难题,抓好基础就可以。因为数学满分150分,基本题型80分至90分之间,只要会基本的计算(各种解方程,另外加一些基本高中知识),就可以掌控。潘耀华分析说,所以要求学生要讲练结合,以练为主,尤其要动手。从基本的计算做起,另外可以做一些历年的高考真题,把容易错的题型分类整理。
   英语每天可以用10分钟练习听力,每天看一篇英语短文,不仅可以拓展单词量,提高阅读能力,同时对写作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文综的复习,要多研究近三年来的高考试题,并从高频考点中找命题规律。政治科目的复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时政热点。历史复习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养成以史为据,论从史出的思维,以史鉴今。
   马永表示,多数艺术生英语科目都较弱,处于40~60分的成绩,个别学生还是零基础。首先从基础词汇入手,滚动式词汇记忆,为高考英语先备好原料。其次,语法及句型教学,结合近几年高考热点,尤其是“语法填空题及短文改错题”中的考点。同时,可以策划一些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含金量高,既包含语法知识,又包含短文改错点,又含有写作模板的题,让学生在短期内拿下这三道大题的大部分分值。 华商报记者 陈红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