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K2]
民间借贷纠纷案进入执行程序,成难啃的“硬骨头”

法院上门强制腾房

华商报讯(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王富强)“非常感谢,你们的执行和监督,让我的权益得到了合理保障。”12月17日上午,市民老郭来到榆阳区人大常委会向人大法工委主任刘亚萍送上了一面写有“为民做主伸张正义”的锦旗,以表谢意。因为涉及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经过榆阳区法院、区政法委、区人大等多方努力,老郭的权益得到了合理保障。
  未在规定时间内腾房
  法院采取强制措施

   11月9日上午8时20分许,榆阳区法院院子里站着几排齐刷刷的队伍,旁边还有几个陌生的面孔,他们是受邀的榆阳区委政法委、区人大等各界代表,是来监督见证强制执行的。8时30分,代表们随着30多名干警乘6辆警车直奔榆阳镇沙河村某巷子的执行现场。
   这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涉案标的84万元及利息,但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就成了榆阳区法院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执行标的物系宅基地建筑物,村委会未能协助执行,分红款未能按期追回,加之案外人作祟,导致案件几经周折,无法顺利执行。
   为了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榆阳区法院决定将这块硬骨头交给执行三组组长马春生,要求务必于年底啃下。在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指导下,专案研究,对症下药,制定方案,决定对被执行人所有的房产进行强制执行。
   榆阳区法院依法送达并张贴了腾房公告后,房屋居住者并未在规定时间内腾出,法院便采取强制腾房措施。

  3小时执行完毕

   到达执行现场,在政法委、人大等代表们的监督见证下,腾房行动正式展开。警戒组立即拉起警戒线,押解组迅速将妨碍执行的案外人强制带离现场,同时为了使本次行动取得高效良好的效果,副院长胡建强和执行组长马春生与居住在执行标的物的房屋租赁者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谈话,首先从最难沟通的“钉子户”高某开始寻找突破口,向其释明法律,讲清缘由,帮助其解决问题。
   最后通过努力,十户租赁者均现场与申请执行人老郭达成了租赁协议。法院将该房产交付于老郭管理使用。本次执行历时3个小时,使得事情得到了完满解决。
   看着事情得到合理解决,老郭由衷地表示感谢:“依法办事,维护公平正义,感谢你们……”
   “通过本次执行,对社会各界起到了警示作用,希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院裁判,同时表明榆阳区法院坚决惩治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决心。”胡建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