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D4]

铁肩担重任 妙手谱华章

——陕西地电凤翔县供电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凤翔,古称雍州,因“凤鸣于岐,翔于雍”而得名,被称为西凤酒乡、民间工艺美术和中国泥塑之乡……厚重的历史给凤翔留下了可观的精神财富和不可磨灭的印记。
   多年来,陕西地电凤翔电力扎根这方热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凤翔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打造一流配电网企业为目标,科学做好电网规划,强力推进网改升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加速推进县域经济“率先发展”的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扭住电网建设的“牛鼻子”
  一流电网擎起全县经济发展脊梁

   近年来,凤翔电力坚持“履行社会承诺,服务地方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基本宗旨,科学做好电网规划,强力推进网改升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舒心用电提供了坚强保障。围绕“打造宝鸡副中心,建设实力强县”的奋斗目标,聚焦追赶超越,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实施项目跟进,有效发挥了电力服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先行官”作用。
   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强力推进主网建设。积极主动配合宝鸡分公司实施了110千伏儒林变筹建,110千伏长能变、糜杆桥变接入石头坡变工程;实施了凤翔彪角——横水35千伏输变电工程及彪角变间隔扩建工程,缓解了35千伏彪角变季节性重过载现象;实施了彪角变2#主变增容和10千伏预制仓改造工程,为变电站无人值守奠定了基础;完成35千伏南指挥变2#主变增容改造工程,建成投运35千伏横水变,实施了彪角变10千伏分网分流。三年来,全县35千伏变电站累计新增供电容量17.4兆伏安,极大满足了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合理优化网架结构,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近三年来,积极争取上级投资为全县新增10千伏间隔13条,缩短了供电半径,用户末端电压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编制了配网自动化实施方案,安装故障指示仪160套、安装配网自动化开关52台,依托GIS系统,自动隔离故障,缩短停电时间,逐步实现配网管理远程遥测、遥控、遥信,供电可靠率平均达到99.86%,用电户年平均停电时长缩小到11.55小时。
   加大电网升级改造步伐,助推镇村经济发展。连续多年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认真扎实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年来,累计投资8350万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326.59公里,安装变压器262台、30251千伏安,安装开关82台,建设改造0.4千伏线路274.31公里,安装配电柜115面,集抄改造48013户,惠及全县12镇73个村。2018年,积极配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投资2123万元对14个贫困村低压线路及户表进行了改造;投资442.98万元实施农田水利设施项目通电工程,建设10千伏线路11.3公里,安装变压器85台7553千伏安,有力地服务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瞅准客户需求“痛点”
  深刻践行供电服务的基本理念

   优质服务是供电企业的生命线。近年来,凤翔电力坚持“从客户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的服务理念,打造“三个一”客户服务模式,即:一个客户经理承接客户全部需求,一个技术团队提供后台服务支持,一揽子方案解决客户需求痛点,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实施项目跟进战略。坚持将服务县域重点项目作为电力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一城两园”引进建设的甲醇下游精细化工品、10万吨减水剂、艾特包材、裕凤包装、钛粉钛材等11个工业产业化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2018年累计为11户重点企业减免报装接入等相关费用32万元。为了有效满足“落地”企业的用电需求,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电力保障领导小组,提出了“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电力市场分析与预测,密切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及用电情况,因势利导做实做好供电服务,循序渐进深挖市场潜力,确保优质服务“零差错”、市场开拓“零失误”、客户供电“零丢失”。
   精心做好供电侧服务。面对千家万户纷繁复杂的用电需求,坚持把优质服务贯穿于每项业务始终。每年年初结合用电报装、临时用电管理、客户服务等客户关注的热点事项,广泛征询客户建议,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流程,方案答复、设计审查、竣工验收、装表接电时限大幅压缩,全县低压用户、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报装时间分别压缩了62%、35%、36%。在故障处理和紧急抢修方面,以落实《供电监管办法》为工作标准,自接到报修之时起,城区范围不超过60分钟,农村地区不超过120分钟,边远、交通不便地区不超过240分钟。因天气、交通等特殊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的,一律做到了耐心解释,争得理解。目前,一言九鼎的承诺,高效快捷的服务,已经全面打通了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推进电能替代。2018年,随着全县“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的持续深入,凤翔电力主动作为,积极实施农村“改电”工程,先后向全县12镇112个村推广碳晶板、碳纤维采暖器等电能替代产品5100余台,累计完成“改电”3455户,补贴金额超过340万元。积极配合全县“改炕”工作,增架增容变压器74台,改造10千伏、0.4千伏线路共计128公里,为铁腕治霾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建成投运充电站2处、充电桩终端15个,满足了县内电动汽车和公交车充电需求,成为全县清洁能源普及工作的一大亮点。2019年,计划投资520万元,在灵山景区、大东湖景区、六营民俗村、城区大型住宅小区新建充电桩终端30个,为全面普及新能源汽车奠定基础,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打造一流企业团队
  强力推进“塑形”工程建设

   近年来,凤翔电力坚持以精细管理为支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推进农村扶贫改革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应急反应能力不断提升。面对各种艰难险重的保电任务,凤翔电力上下同欲,集中发力,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责任落实,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做好负荷预测控制,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及时进行消缺处理等方式,以“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佳绩圆满完成了县“两会”、党的十九大、高考中考、重要节日和重大演出等保电任务24次。
   用电安全氛围日益浓厚。结合季节特性和社会安全用电特点,采取“温馨提示”、上门巡诊、义务维修、安全教育、媒体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力法》《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70余人次,深入企业开展巡诊维修45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用电环境,有效保障了用电客户和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电力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连续多年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年内安全运行天数365天。
   责任担当意识显著增强。针对高温天气线路负荷大、跳闸频繁的实际情况,电力系统近300名运维人员战高温、斗酷暑,分20个班组,坚持24小时一线维护,即时抢修,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保电任务。去年冬季,面对迎峰过冬和春节保电的严峻形势,电力系统全体职工按照“强电网、保供电、惠民生”的战略决策,不计得失,担当在前,从腊月二十开始,组织50多名员工顶风雪、冒严寒,加班加点完成了43台配变的架设投运任务,并对前期配变低压配套工程进行了完善,保证了春节期间凤翔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配合中心工作有力有效。近年来,全县电力工作能够始终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县人大监督视察,积极配合县政协开展的各项调研活动,履职尽责,主动担责,将配合做好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抓落实。尤其是在甲醇项目区群众搬迁、川口河涉矿企业整治、铁腕治霾散乱污企业取缔、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并网通电、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安置、大东湖景区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做到了同频共振、合力攻坚,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地有声,不打折扣,塑造了对外良好形象。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是电力事业永恒的主题。历史的快车即将进入崭新的2019年,站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凤翔电力工作将在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强力推进电网构架升级改造,加速实施电力基础设施改善,不遗余力做好供电服务链条延伸,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电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