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神木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助推民生经济『比翼双飞』

1978年,中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2018年,我们迎来了征程的第40个年头。神木电力事业的时代变迁就是这40年巨变中一个最典型的缩影。这40年来,神木电力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实现了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40年间神木电网由小到大,由弱至强,是改革浪潮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有力见证。

  
岁月回首
  从煤油灯到电灯
  城乡有了“新表情”

   在神木市西沟办事处上中咀峁村四道沟小组,一幢幢整齐的新村民居在阳光的衬托下熠熠发光,一根根结实的水泥电线杆矗立在黄土地上,为农民送去光明的同时,也照亮了农民的幸福生活路。在该村村委会,村民项长伟讲述了30多年前村里没有电的艰苦岁月。
   时间回溯到改革开放之初的上世纪70年代,项长伟回忆起当时农村照明的情境,不禁感慨万千:当时我们村农民尚无法触摸到电力的文明之光,农村生产力仍然受到束缚,农民依然过着“耕地靠牛、照明靠油、用水靠挑、碾米靠推”的无电生活。如今再次回想,项长伟对以前的煤油灯依然记忆犹新,他说:“记忆深处,煤油灯便是‘万能灯’,它照着我们写作业,照着母亲给全家做‘千层底’”。
   要致富先通电。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浪潮的推动下,神木农村陆续架起了电线杆,党和政府把光明和致富的希望送进农村,送到老百姓的心窝窝里,从此神木农村告别了无电的历史。
   村民屈咀咀接过项长伟的话茬,滔滔不绝地讲述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他说:“1980年,我们村村民自筹资金在村里架起了电线,照明从煤油灯变成了电灯,这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大方便。自从有了电以后,家用电器也可以使用了,方便了很多。大约是在1992年,我们村进行了第一次农网升级改造,电线杆从木头杆子变成了水泥杆,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日子越过越有信心,越过越有奔头了。”
   屈咀咀激动地说:“没通电前,我们是两眼一抹黑,连国家大事都不知道。通上电以后我们可以通过电视机了解国家大事,如今还能买抽水机、碾米机,日常生活及生产工具先进了,经济收入也高了,我们如今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孩子们看书再久,脸也不会被煤油灯熏黑了。”
   架起的是电线,照亮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从煤油灯到电气化的华丽嬗变,为神木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65岁的闫和平是神木电力局原党委书记,虽然他已退休多年,但谈及电力事业他依然有说不完的话。从“用上电”到“用好电”,40年来,他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见证和经历着神木电力的变迁——电网规模不断壮大,联网范围不断扩大,电网电压等级不断提升,电网技术不断更新,供电质量不断提高。
   时光再次回溯到1978年,新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席卷整个中国大地。闫和平回忆:“上世纪70年代,神木城里刚开始架线通电时,只架了几条线,当时神木有两个11万变电站,有3个5千伏变电站,线路也不长,薄弱的电网建设导致当时用电紧张,停电情况也时有发生,已有的供电根本满足不了全县的用电需求。80年代电网建设后,在农村好多村子也架线通电了,但当时农村的电线杆在安全上存在一定的隐患。90年代时进行电网建设改造,实现了村村通电,电网资源配置能力逐渐增强,解决了城乡建设用电的基本保证。在第二次电网改造时电线使用的是绝缘线,加装了漏电保护器,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电提供了保障,更解决了工矿企业的正常用电,促进了神木经济发展。”
   现在,在电力行业,用电的安全保障、用电的可靠率等都在逐步提高,为神木市经济建设带来活力。

  
发展革新
  按下升级键
  民生电力“有话要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神木电力工作者们兢兢业业,把辛勤与汗水洒在了麟州大地上,他们的服务遍及阡陌,惠及千万家。
   贺永刚是西沟供电所的一名负责人,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基层电力部门,大到平时的巡视检修线路,小到用户的灯管坏了、线路老化出现故障等,他都会履职尽责地第一时间把各项工作做好。他说:“对于我们电力工作者来说,逢年过节和旅游旺季是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天要对辖区线路、设备等进行“地毯式”巡查和消缺,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我们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老百姓安全用电、用电正常。”
   如今的神木,电网建设规模逐渐壮大,送电结构不断优化。如今,户户通了动力电,安全上也更加有保障,到户线全部采用绝缘线,居民电表全部使用的是智能化插卡表。在安全上也实现了很大突破,每一个电表都有一个进线空开和出线漏电保护器。变压器的配置好,农民在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中动力电供电充足,电压合格率高、供电可靠性强,能够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神木市电力局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手段、改善服务质量,为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优质、规范、真诚”的用电服务。特别是农村电力事业迈开了大发展的步伐。时至今日,屈咀咀仍清晰地记得农网改造后农村电力畅通的喜人情景:“2013年,我们村村民移民搬迁到新村后,又进行了一次农网改造,进户线换成了35黑皮线并且动力电到户,电表使用的是智能插卡表,现在的电压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农民生产生活及机械化运作用电。”
   谈及如今的电力发展,北郊供电所所长王建忠深有感触,他说:“随着城区电网改造的完成,我们供电所对现运行的开关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来的普通断路器更换为智能开关,智能开关由配电终端FTU和10KV开关组成,FTU主要完成保护、测量、控制、远运等功能,属于二次保护系统。智能开关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线路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而且智能开关可以实时监测到线路运行的各项技术参数,可以帮助工作人员以最短的时间查找到故障点,为电网的可靠运行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当愿景不断被现实印证,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确实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项长伟对如今的电力供应非常满意,他说:“经过几次电网改造后,现在用电更加方便了,农民抽水浇地、生活照明、机械生产等都离不开电,基本不存在停电的情况,即便偶尔停电,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进行抢修,尽量不耽误我们农民的正常用电。”

  
焕发新颜
  加强电网建设
  保证电网运行稳定

   今日的神木,在电力之光的照映下,城乡处处灯火璀璨。市电力局通过加强电网建设,强化生产运行管理,保证电网运行稳定,电力行业不断“焕发新颜”。
   城市的夜晚在五彩缤纷的灯光妆饰下展示出与白天迥然不同的景色。伴随着夜幕的降临,神木的夜晚放眼望去不再是无垠的黑暗,也不是点点的星火,而是充满温馨的万家灯火及火树银花的不夜之城。值得一提的是,照明灯也不断改进,原来的白炽灯、节能灯已不再时髦,更新换代的是LED照明灯,既节能又亮堂。
   为了供电更加充足,神木市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新能源发电:高大的风力发电机耸立在高原之巅,山坡上架起了闪闪发亮的光伏板,光伏发电既缓解了农村用电的需求。如今,在农村,很多村子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农民纷纷表示:“自从家门口安装了路灯后,晚上出去也不用两眼一抹黑了,特别是秋收季节,白天忙着秋收,晚上抽空才能拾掇农作物,在这种情况下,路灯就起了很大的作用,这确实是一项惠民工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神木电力事业也在不断发展革新,神木市电力局持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供电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一是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加速推进,2016年至2017年电网改造升级投资连续突破亿元大关,2018年神木市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批复项目128项,其中10千伏项目81项,低压项目47项,建设与改造10千伏线路194.33千米,低压线路69.9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10445千伏安/96台,户表改造649户,总投资5377万元,现已全部竣工。二是主网建设正在全力推进,神木市电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神木市“十三五”规划期内要建设110千伏变电站13座,建成后110千伏电源结构将全面升级,供电能力将大幅提升。
   深化供电服务,不断提升电力获得感。今年以来,神木市电力局“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全力构建全环节适应市场、贴近用户的供电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对优质电力服务的获得感。实施流程“串改并”,精简手续,畅通“绿色通道”,逐步实现了客户“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小微企业办电实现了“再提速”。与此同时,电力局不断创新服务渠道,丰富服务载体,据电力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电力系统供电服务又出新举措,居民可在手机上下载网上营业厅App客户端,足不出户便可在手机上进行缴电费。此项举措得到市民一致认可,市民白文祥高兴地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在手机上自己操作进行网上缴电费的技能,这样一来,以后足不出户就可以缴费了,既方便又快捷,最重要的是省时省力,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对于农民来说更为便捷,农民再也不用跑很远的路到营业厅缴费了。”
   履行社会责任,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神木市电力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政治任务,以改善贫困村电力基础设施为统领,围绕户户通、贫困村全通动力电、电网改造升级、“三帮三带”、光伏扶贫四项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制定行动方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让贫困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让电网升级改造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现在全市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实现了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
   谈到今后的发展目标时,市电力局主要负责人尚涛表示:“服务地方经济、保障电力供应是电力人永恒不变的使命,40年来的发展,见证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下一步,我们将紧紧跟随地方经济发展步伐,深化一流配电网企业建设,持续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全力推动神木电力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电网坚强智能、设备稳定可靠、全员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供电企业,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0年历程波澜壮阔,连接着神木电力的“旧貌”和“新颜”,书写出电力发展的壮丽篇章。从小小的煤油灯到电气化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它记载了改革开放以来电力的变革,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真实写照,助推民生经济“比翼双飞”。 杨虎元 韩艳艳 文 摄影
崔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