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K6]

“智慧县域+普惠金融”推进金融改革 激发农村经济活力

创新
   为了不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激发农村金融活力,提升“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榆林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与榆林市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开展“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合作。

  
开设“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平台
  惠及当地人民群众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建设网络强国,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互联网在民生服务、电子商务、旅游等领域的应用,榆林市政府不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激发农村金融活力,提升“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创新试点工作。
   但传统模式下的普惠金融仍面临着地域发展不均衡、服务覆盖面不足、商业可持续难实现等诸多难题。为了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对县域经济的推动作用,榆林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与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展开“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合作。蚂蚁金服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政府在行政行为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政府数据,协同各县市区建立区域专属数据库和行业特色的授信模型,为农民群体提供免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农户农业生产经营。
   蚂蚁金服将为各县市区政府在支付宝客户端“城市服务”频道开立本地“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平台,向各县市区政府免费提供标准化的便民生活及智慧政务服务接口,与政府一起推广运营,惠及当地人民群众。

  12月底在5县市区实现合作
  明年2月前实现全面推广

   11月2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金融办了解到,本次试点主要开展两方面的工作,包括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和智慧县域政务民生服务两个部分。“普惠金融”主要是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为县城提供金融服务。通过支付宝客户端内的智慧县域平台,在各县市区政府提供当地涉农数据的前提下,网商银行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针对合作县域搭建具备地方行业特色的授信决策模型,为农户提供无抵押、免担保、全天候的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
   据了解,信用贷款单户最高授信额度可达20万元,整个申请流程由农户在支付宝客户端完成,实现3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按日计息,随借随还。“智慧县域政务民生”主要是借助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客户端内的智慧县域服务平台,为各县市区政府提供“普惠金融+X”的服务,其中“X”包括生活缴费、旅游推介、就医挂号、公交出行等功能,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老百姓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为最终目标,最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榆林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到2018年12月底在全市5个县市区(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绥德县、米脂县)实现“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合作;到2019年2月前,实现全面推广。
   记者从榆林市金融办了解到,榆林市政府将组织项目对接会,由蚂蚁金服全面介绍“智慧县城+普惠金融”项目情况。对首批选定的5个合作县市区,蚂蚁金服派人上门实地调研,与各县市区政府明确合作意向。

  签订合作协议
  线上及线下推广运营

   由榆林市政府牵头,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分别与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网商银行签订普惠金融业务合作及保密协议,完成整体法律审核流程,确保项目依法合规。
   由各县市区政府提供在本地开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所需的信息,包括农户基本信息、土地确权信息、农业保信息、农业补贴信息、新农合信息、违法记录信息、家庭财产信息等各类涉农数据,用于确定各县市区“三农”客户群体及模型增信,明确农户可享受网商银行农村金融版块的利率优惠。同时,各县市区政府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提出生活缴费、政务民生、社保查询等智慧县域标准化模块功能的需求,由蚂蚁金服合作服务商进行方案初样、意见征询,确定最终版本。
   由蚂蚁金服及合作伙伴根据各县市区的农业生产经营特色及农户大数据情况,完成支付宝客户端上县级专属页面设计、本地特色模型配置,实现标准化模块功能打通,完成普惠金融业务应用上线,农户可在线进行贷款申请及民生服务等操作。榆林市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在各县市区政府的配合下,由蚂蚁金服合作服务商具体实施,进行业务推广运营,宣传推广本项目涉及产品的使用,并定期向市政府作业务报告、总结及优化等工作。

  总结经验提建议
  探索普惠金融新路子

   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普惠金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蚂蚁金服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和技术储备,引入新的科技金融机构,帮助榆林建立农村人口信用平台和信贷服务平台,提升农村人口金融获得性,对丰富金融供给、补充现有金融体系、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等方面有重大意义。因此,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本项目落地,尽快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将统一组织各县市区与蚂蚁金服就本项目开展集中签约工作,明确双方的职责与义务。签约后的研发上线阶段,需要各县市区政府多个部门与蚂蚁金服及其外包合作机构通力配合,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安排下,做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顺利研发上线,并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开放数据资源,让沉睡的数据变成有效的信用资产。同时,要加强与蚂蚁金服的沟通协调,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各县市区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要紧密配合、提高效率,力争在2019年2月前完成“智慧县城+普惠金融”项目的上线工作,让广大农民尽早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灵活便捷服务。同时,在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反馈,为陕西省普惠金融的全面推广探索出一条接地气、有特色、可复制、惠民生的榆林新路子。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实习生 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