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K5]

银行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用真心服务“三农”

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多家银行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在“三农”、实体经济、脱贫攻坚、小微企业、国家重大战略和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等多个方面积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大力推进自身改革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带动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

   榆林多家银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信贷产品准确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搬迁安置等金融服务需求,有效带动扶贫工作,实现了“扶持一个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的金融扶贫核心思想。
   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负责人介绍,农行坚持以城乡振兴战略为统领,把服务“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辖区设立惠农服务点上千个,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效果明显。农行持续加大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榆林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97亿元。农行政府增信模式已覆盖全市6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475户、11375.9万元,有力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中国银行榆林分行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硬性任务,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规定,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清涧县、靖边县、定边县三个包扶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今年春耕之际,中国银行榆林分行的全体帮扶干部开展了集中捐款活动,为农户购买春耕物资,为因病返贫的特殊困难户募捐,金融知识讲解、法律维权通过一系列的实际帮扶行动。投资25万元建设了清涧县郝家墕乡最大的扶贫项目——大棚香菇种植项目,今年6月已投入运营。
   长安银行榆林分行因地制宜,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手,倾注真情、竭尽全力地为帮扶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扎实推进各扶贫帮扶村的扶贫工作,为绥德县田庄镇硷沟村多方争取水利扶贫资金48万元,为该村打深井、建高位水库、架设通讯塔,修复洪灾损毁道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十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助力地方经济 扶持中小企业

   面对近年来能化市场需求低迷、企业投资信心受挫、民营企业资金短缺等状况,如何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线,支持帮助榆林实地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榆林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重要命题。在这一点上,榆林本地许多银行机构,展现出新时代的大局观,坚持更加长远的价值目标,保护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长安银行榆林分行负责人表示,始终以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为己任,主动支持榆林实体经济,想方设法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树立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共同发展。银行通过借新还旧、续贷、维持原担保额度等方式转化贷款,通过资产重组、拉长贷款期限、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重组贷款,通过以资抵债、报损等方式处置贷款,进一步分担、减轻了企业压力。银行设立中小企业票据贴现中心,通过中小企业小额票据贴现、质押开票、质押贷款等渠道拓宽实体企业融资通道、降低融资成本。针对榆林区域个人消费贷款需求,创新推出二手房贷款业务,解决了个人实际消费需求。
   中国银行榆林分行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建立立体化的服务体系,以及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有针对性的小微企业业务激励约束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金融收费的各项政策规定等举措,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投放新模式中小企业,累计投放总金额合计近15亿元,涉及主要行业包括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农林渔牧服务业、日用家电零售业、糕点面包制造业、道路运输业、石油开采及医药等行业。
   在光大银行榆林分行,记者注意到,围绕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工作主题,该行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作用,坚持改善民生,切实履行对关系国计民生领域予以重点金融服务的责任,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关心关爱下,发展成效显著。特别针对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发了一批便捷产品。未来银行将继续简化融资手续、扩大融资品种、缩短申贷审批时间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
   近年来,榆阳农商银行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加大了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实现自身稳健发展、小微企业发展和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进一步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破解目前困扰银行和小微企业的“难贷款”和“贷款难”问题,榆阳农商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多样化的资金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周转贷、诚税贷、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采用担保、抵押、信用等不同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充分彰显了“草根金融”的本质,发挥了支持地方经济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文明优质服务 规范业务标准

   当今金融业的竞争,不仅是行与行之间的信誉竞争,同时也是优质服务的竞争。谁的信誉好,谁的服务优,谁就能更适应顾客的不同层次需求,谁就能占领更多的金融市场,抓住更多的优质客户群。
   记者在采访中国银行榆林分行中了解到,银行自助渠道的工作重心由扩张规模转向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自助渠道迁移,增强服务便利。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逐步实现全辖网点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互动化。目前17家网点已经实现了智能柜台全覆盖,渠道效能持续提升。中国银行历来重视文明优质服务工作,出台一系列举措,保证全行员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水平,持续推进比服务礼仪规范、比服务行为规范、比服务技能规范、比业务操作规范、比服务制度管理规范的“五规范”活动。近年来,分行多名员工获得银行业协会、总省行“服务明星”、“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榆林银行业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榆林分行多次荣获“市民最满意银行”“最具社会责任银行”称号。
   在长安银行榆林分行,辖属营业网点均设立“五星长安服务驿站”,全面正式对外开放,向广大客户提供亲切、温馨、便捷的服务。通过对网点原有客户等待区功能的进一步升级改造,还增加了婴儿车、图书、手机充电器、咖啡机、儿童游乐、公众减压等便民服务设施,能满足各类客户休闲放松。“五星长安服务驿站”是长安银行榆林分行全心打造的又一服务品牌,体现了对广大客户的尊重和关爱,让银行与客户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华商报记者 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