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D1]

“禁土令来了!”

市区各建筑工地,采暖期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

   华商报讯(记者 杨宁)近日,宝鸡市铁腕治霾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采暖期严格执行“禁土令”的通知,要求2018年~2019年采暖季期间,宝鸡市区除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
  各县自行确定执行范围

   据了解,为全面改善空气质量,按照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及年度方案要求,宝鸡市2018年~2019年采暖季期间,继续执行“禁土令”政策,执行范围为市区建成区93.18平方公里范围,各县要根据县域空气质量及建成区划定状况,自行确定执行范围,同步报送市治霾办备案。
   根据要求,在“禁土令”执行范围及时限内,宝鸡市区除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确需施工的,由项目所在区级政府申请,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初审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可以施工,施工项目要向社会公示,并进行严格监管。对施工期间违规的企业,按相关规定从严处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严禁以各种借口将“禁土令”降低标准、减少时限、缩小范围。

  工程运输车辆公司、商砼站签订责任书

   为落实“禁土令”工作精神,预防交通事故,遏制工程运输车辆抛洒、遗漏、超载及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的发生,11月19日下午,宝鸡市城市道路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宝鸡各工程运输车辆公司、商砼站负责人分别签订责任书。
   责任书要求,各工程车辆运输公司要定期对工程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确保密闭装置、车顶灯、GPS等设备正常运行;新型环保渣土车要确保限速装置、车顶显示器正常运转,坚决禁止故障车辆上路行驶。所属车辆要做到车容整洁、规范装载,确保运输车辆干干净净上路,途中无遗漏、抛撒、超速、噪音扰民、扬尘污染等问题发生。各工程运输车辆公司对本公司车辆要加强监督,坚决杜绝发生无通行证车辆上路运输、砂石车运输渣土等违规运输情况。
   各商砼站要对商砼车安全技术状况定期开展检查,确保限速器和防漏装置正常使用,未安装限速器和防漏装置的车辆,立即进行安装;坚决禁止车辆故障车辆上路行驶,做到车容整洁、规范装载、罐体不倒转。各商砼站要成立相应的清扫机构,商砼车出车前要认真检查,杜绝车辆沿途抛撒、遗漏、带泥上路,造成上述问题后要及时处置。坚决杜绝“黑渣土车”运输砂石料,净化工程车辆运输市场。

  对重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19日下午,宝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党格萍表示,市区各级工程运输车辆管理单位要利用季度检验的时机,对市区工程运输车辆进行一次大检查,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要对检验不合格的工程运输车辆,坚决不予办理通行证,对车辆交通安全隐患严重的,坚决清除出市区工程车辆队伍。
   市区各级交警部门要加大对工程运输车辆的管理力度,确保上下班高峰期市区各路段畅通无拥堵,有效遏制抛撒、遗漏、扬尘、噪音扰民等问题的发生,加大“黑渣土车”查处力度,对已发现的“黑渣土车”,坚决不予办理通行证;要加大市区工程运输车辆各类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是对超速、抛撒、遗漏、不按规定装载、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运输等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绝不手软。除重点违法行为,其他一般违法行为尽量重教育、轻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