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创新转型 追赶超越”神木市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

专家学者群策群力为神木把脉会诊 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改革开放40周年,神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陕西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创新转型追赶超越’是神木当前和下一阶段发展的主题。”10月30日,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封杰在神木市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上致辞时表示。
   “神木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广泛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力争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崛起的新路子。”神木市委书记张生平这样要求。
   此次神木市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主题是“创新转型追赶超越”,榆林市相关领导、神木籍知名企业家、知名经济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神木发展难题,共谋发展大计。

  “创新转型追赶超越”
  共创美丽新神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首届榆商回归创业大会精神,助力神木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现代宜居宜业城市、高端清洁能化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三大目标”,10月29日,“创新转型追赶超越”神木市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博,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宝玉及神木市领导张生平、杨晓琦、封杰、高云霄等领导出席会议。刘子安、杨正国、牛文文、王鹏威等神木籍知名企业家做专题演讲。神木市委副书记蔡文东主持会议。
   漫步在神木的街头小巷,惊讶地发现这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上人来人往笑意盎然;街道路面整洁宽敞;公园、广场,歌声悦耳,舞姿优美,老少其乐融融……这一切,无不让人欣喜地感受到,神木市的品位正在上升,市民的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一个宜居、宜业、生态、文明的神木正绽放着无限魅力。
   “神木是一片发展的热土。改革开放40周年,神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陕西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创新转型追赶超越’是当前和下一阶段神木发展的主题。”封杰在致辞时表示,神木市委、市政府将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对接北上广深,瞄准世界一流能化基地标准,对标百强县第一方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封杰希望与会同志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和平台,针对问题、畅所欲言、交流思想,为神木创新转型、追赶超越开出对症“药方”,用真知灼见为家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献言献策
  为神木追赶超越对症“下药”

   10月29日,与会嘉宾走进锦界工业园区、滨河新区、第二新村及神木古城等地参观考察了神木市创新转型发展情况,就神木煤化工、非煤企业以及城市建设中创新举措的应用,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高创新产出能力和成果转化率等进行了交流,并对滨河新区建设和古城改造以及促推企业转型发展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讨论了神木市即将出台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
   在神木市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高峰论坛中,原神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子安,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国润投资基金董事长王鹏威,《昊天政经塾》创始人、首席顾问吴昊天分别围绕《企业组织模式的创新——新合伙制》《用“新思想”、做“新转变”、寻“新出路”,做新时代的新神木人》《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值得重做一遍》《神木产业结构升级新思路——智慧城市产业的建设与投资》《新时代下,政商关系实操》作了主题演讲。
   大家建议神木市委、市政府在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大力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营造学习进取的氛围;鼓励企业积极试行合伙制,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调动员工积极性;大力引导培育上市公司,让民营企业坚定信心,振作精神,充分相信中央“两个毫不动摇”政策没有变;加速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社会;加强城市管理,注重公共设施建设,管护好城镇道路交通、绿化、美化,解决当前物流制约企业的发展瓶颈,做大做强金融、基金、投资产业,营造好宜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建立政府主权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对现有产业要进行升级改造,在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的同时重视生态农业、示范农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影视、旅游产业,改善营商环境,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促进经济发展。

  探索神木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前行

   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后,张生平对与会嘉宾情系家乡、支持家乡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大家就神木‘高质量发展’战略所提的建议非常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神木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广泛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力争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崛起的新路子。”
   张生平说,下一步神木将会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政策制定、环境优化、作风转变、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坚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坚决走出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坚持改革创新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让改革创新成为神木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技术,发展煤化工终端产品加工业,着力补齐高端能化短板,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坚持服务保障为本,切实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达到聚人心、聚项目、聚企业的目的,服务好神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生平说:“每个在外的神木人都是形象大使,希望大家能够心系神木发展,帮助神木多出主意、多谋良策,把个人的智慧、成果、资源和影响与神木发展结合起来,为神木的科学发展多作贡献,积极地宣传神木,主动地推介神木,让更多的人了解神木、关注神木、走进神木。”
   封杰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广纳谏言、广集思路,吸取意见,为神木今后招商引资搭建平台,打开市场渠道,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进来。

  专家建议
  建良言、献良策
  共商神木发展大计

   利用资源优势开发煤炭清洁作用、引入人才共绘蓝图、营造宜居神木……神木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上,在全国各地的神木籍知名企业家、经济文化专家学者纷纷就神木“高质量发展”战略献言献策,并承诺愿为家乡经济振兴助一臂之力。
   原神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北京神木商会顾问刘子安
   主题:《企业组织模式的创新——新合伙制》
   神木当前的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这离不开诸多企业家的付出,但是神木的老板多,企业家少,学习氛围不浓,希望政府能实施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每年拿出专项培训资金,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到高校培训、先进企业学习,把知名专家“请进来”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分行业组织企业家到标杆企业对标学习,提升企业家发展理念和创新意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陕西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
   主题:《用“新思想”、做“新转变”、寻“新出路”,做新时代的新神木人》
   建议神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利用资源优势开发煤炭清洁利用,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依靠技术创新,发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作用,以实体经济推进神木高质量发展。
   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
   主题:《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以创业黑马为例,阐述全方位服务体系,寻找最具成长价值的创新企业创始人,让社会、主流媒体及商业人群更多认识创始人及企业价值,并帮助创始人找到成长导师、志同道合的投资人及共同成长的商业伙伴,以进一步推动中国更多新一代创始人成为中国商业新星,帮助企业健康成长。
   希望神木市委、市政府在企业感受到政策红利的同时,创新服务平台,在企业上市、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引导扶持。
   国润投资基金董事长王鹏威
   主题:《神木产业结构升级新思路——智慧城市产业的建设与投资》
   建议神木市聚焦重点项目企业,着力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精准扶持,吸引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和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切实让高端技术、人才在神木落地。
   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副总裁、北大未名农业集团总经理折志凌
   建议建立“离岸孵化器”,吸引神木之外的企业来神注册,人才项目在外地先孵化,或精选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待其成熟后再移植,引才入驻,共同为神木发展描绘新蓝图。
   宜信财富智享理财经理李道静
   建议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红利。
   神木市政府经济顾问、北京正德兴中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白杨
   建议依靠煤炭资源进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战略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
   神木市政府法律顾问张军
   建议大力发展金融业,多形式集聚金融人才,培育壮大金融市场主体,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鼓励企业家学习,进一步实现老板向企业家转型。
   神木市政府法律顾问姜雄
   建议突出振兴实体经济,重视培养和保护企业家创新、敬业、合作和诚信精神,培育企业文化。精准施策,对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梳理,给予上市支持和帮助。
   榆林市人大副主任麻宝玉
   建议要抓改革、促创新,构建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立诚信信息平台,健全诚信体系,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榆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岖
   建议鼓励民企进入政府转型升级项目,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增加环境保护投资,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榆神管委会主任孙守洋
   建议神木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加快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高端能化工基地,推动神木经济高质量发展。
   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鹏
   围绕高端能源产业布局、现代金融体系建设、高端企业人才的培育和引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方面,结合神东煤炭集团所在地大柳塔的建设与发展,提出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与晋陕蒙展开合作交流,推进神木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榆林市招商局局长姬世平
   建议进一步优化土地、能源、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配置,多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企、知名民企落地,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榆林市科技局局长谢军
   建议新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进优势产业提档升级,促推神木转型升级。
   榆林市发改委副主任白艳霞
   建议深挖省专项扶持利好政策,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地扶持实体企业发展。
   榆林市金融办副主任何莉
   建议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对企业上市、挂牌分别给予分级、分阶段奖励。
   榆能集团副总工程师黄晔
   建议加强城市管理,注重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管护好城镇道路交通、绿化、美化,营造好宜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杨虎元 张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