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L2]
深化“放管服”改革

铜川792项事项“最多跑一次”


   华商报讯(记者 郭强)“铜川坚持在放权上求实效、监管上求创新、服务上求提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9月26日铜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新章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政府机构职能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说。
  先后7批取消市级部门行政审批161项

   李新章表示,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铜川市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权力精简下放,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松绑、为经济发展助力。先后7批次共清理取消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1项,下放28项,合并减少10项,精简比例达50.1%。
   对中省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中涉及铜川市的378项全部按层级落实承接到位。取消“银行贷款承诺”“融资意向书”等18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报建审批事项精简35%,实行多评合审、多图联审、并联审批,取消各类保证金、押金、证明和责任书等不合理“搭车”事项,连续7批取消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进一步降低了就业创业门槛。

  审核确定38个部门79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

   放权不是自由落体,也不是放任不管。铜川市坚持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市级行政审批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告知”职责,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督促相关审批部门依法规范审批行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联议联审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政府担责,部门落实,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将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落脚点,着力在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积极打造政务服务“新名片”。
   铜川市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审核确定市县两级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项目167项,有效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奇葩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将不动产登记由7个环节简化为4个环节,企业用水、用气报建均由8个环节简化为3个环节。落实“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要求,审核确定38个部门79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于9月20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积极推进印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批复设立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分散在17个区级职能部门的137项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交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统一实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及时总结经验,为实现市、区县改革全覆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