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今启动

千余的哥的姐加入爱心车厢

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坐
今天重阳节
   关爱老人孝亲敬老
   终有一天
   我们都会老去
   容颜不复
   愿我们每一个人
   都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代表大西安为80岁以上老人送上一件特殊的礼物:从即日起,80岁以上老人单独乘坐有“爱心车厢”标识的出租车,在西安三环范围内可免车费。
  首批1037名驾驶员加入“爱心车厢”

   10月16日上午,西安枣园西路的士广场来了不少出租车司机,等待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牌子——爱心车厢。只要车前挡风玻璃处放置了这个红色标识,80岁以上老人单独乘坐就可以享受免费的优待。
   上月中旬,西安的哥刘卫做了个极具正能量的决定,搭载80岁以上老年乘客免费。从10月12日起,华商报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共同发起“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向出租车行业征集自愿加入“爱心车厢”的的哥的姐,经过5天的征集,共有1037名司机成为首批“爱心车厢”的爱心驾驶员,其中还包括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5大品牌车队215辆出租车,430名驾驶员。
   加入“爱心车厢”的有:西汽集团雷锋车队65辆出租车,优秀驾驶员130名;前进公司共产党员号20辆出租车,优秀驾驶员40名;天子公司文明诚信号46辆出租车,优秀驾驶员90余名;西城公司标兵车队30辆出租车,优秀驾驶员60余名;亚辉公司青年文明号54辆出租车,108名优秀青年驾驶员。
   在“爱心车厢”标识颁发现场,刘卫告诉华商报记者,没有想到有这么多驾驶员加入到关爱老人的行动中,自己也深受感动。前进公司共产党员号队长姚宝祥说,他也曾经一直坚持接送一位养老院的老人,很多驾驶员都在做,只是没有聚合在一起。现在有了爱心基金作为保障,更驾驶员献爱心保驾护航就更有动力了。

  91岁老人欲捐2万
  “爱心车厢”只收下1元

   深感老人打车难,91岁的临潼离休干部何之滨要掏2万元垫底,设立仁义基金,鼓励的哥的姐多搭载老人(华商报10月15日A02版报道)。消息见报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当即决定,设立爱心基金,希望在爱心基金的支持下,驾驶员可以放心地奉献爱心。
   10月16日,华商报记者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董华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副秘书长吴小虎一起来到临潼何之滨老人家里拜访。一见面,老人就盛赞华商报报道《不让任何一个有爱心的驾驶员受委屈》抓住了老年人的痛点,“我奉劝个别乘坐出租车的老哥们,作为老人也应自重,自己手脚慢,当然影响行车效率。下车时,说声‘谢谢’不费啥劲,让对方心里也热烘烘的。不要以为花钱坐车就盛气凌人。同时,希望交管部门人员处理此类乘车纠纷时,要实事求是,不要动辄先罚款,让司机寒心。”
   老人的话,感动了前来探望的每一个人。随后老人拿出钱,要捐给爱心基金,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董华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副秘书长吴小虎婉拒了老人的捐款,提出只捐1元即可。两人表示,感恩老人对驾驶员的支持和理解,会将“爱心车厢”做好,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出行方便,享受到更好的乘车服务。
   同时,董华告诉老人,因为管辖权只负责城六区,将为老人协调落实在临潼乘车问题,并协调吸纳临潼驾驶员加入“爱心车厢”。

  浙商建议将“爱心车厢”做好做大

   创办爱心基金后,怎样更好的管理?浙江慈溪商会秘书长冷海军在看到华商报系列报道后,建言献策。
   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是浙江慈溪人,慈溪因治南有溪,东汉董黯“母慈子孝”而得,盛行孝亲文化。而本次华商报与相关部门共同发起的“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也体现出西安不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有很好的孝亲文化。这样的关爱老人具体生活困难的自发活动全国少有,所以更应该将“爱心车厢”做好做大。例如印发小卡片,不光针对本地老人,也要针对外地来西安旅游的老人,用出租车这个窗口来传递宣传西安的孝亲文化。还可以设计小程序来统计司机所做好人好事,进行积分统计,并进行奖励。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