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吉利、长安、奇瑞9月销量同比增长可观

中国品牌销量上涨

可怕的是,库存预警指数也涨了
车市观察
   汽车业内向来都有“金九银十”的说法。
   9月的销量不仅对于季度任务的完成至关重要,对于全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这个月的成绩是业内非常关注的数据。
   这不,刚进入10月,已有几家中国品牌车企发布了自家9月的销量成绩。

  
A
  
汽车销量成绩亮眼,“涨”势喜人
  ●吉利月销超12万辆
  同比增长37%

   在帝豪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随着博瑞、博越等新一代产品的推出,吉利先后超越了此前一直领跑的几位老大哥,成为中国品牌汽车举足轻重的“人物”。158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如果顺利实现,吉利将正式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一哥”。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个目标完成的可能性非常大:吉利汽车9月销量共计124429辆,同比增长14%。吉利前9月累计销量达到1136858辆(其中领克销量达8万多辆),同比增长37%,达到其2018年全年销量目标158万辆的72%。
   虽然吉利9月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但其销量支柱产品却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月份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的现象。比如:新帝豪9月销售20077辆,同比下滑15.5%;帝豪GS当月销售13388辆,同比下滑4.4%;远景当月销售10273辆,同比下滑8.2%。博越当月销售21268辆,同比下滑19.2%;远景SUV当月销售8461辆,同比下滑16.2%。整体来看,9月同比下滑最大的两款车型都是SUV,这点倒是和整体汽车市场SUV销量开始走低的情况相符。

  ●长安新车计划效果明显
  销量环比大涨36%

   当下,长安和吉利一起算是中国品牌汽车的两大门面。长安公布的数据也显示,9月份长安品牌创下了三季度最好销量,达121333辆,环比增长36%,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80188辆,环比大涨近50%。
   应该说,长安品牌乘用车9月销售成绩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新车推动。9月12日长安汽车一举推出两款CS55新车型——新款CS55与CS55蓝动版,当月CS55销量达到14749辆;CS75当月累计销售新车13849辆,而8月21日长安汽车推出了CS75 1.5T智慧型,并在9月12日推出CS75 PHEV车型。轿车方面,逸动系列总销量达15882辆,与去年同期的8470辆相比增长88%,环比8月份的9226辆,大涨72%。

  ●奇瑞9月销量66736辆
  同比增长28.1%

   奇瑞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在销售数量上无法和吉利、长安处于同一量级,但9月份仍然取得了同比环比的增长。
   9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66736辆,同比增长28.1%。即使只计奇瑞本品牌的数据,同比仍然是增长的:9月,奇瑞股份销量48229辆,同比增长13.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32112辆(不含合资企业),同比增长43%。

  
B
  库存预警指数上涨,前景不乐观
  ●库存预警指数不降反升
  中国品牌的指数高达59.6%

   从这三家中国品牌汽车公布的数据看,销量大好。但另一个增长数据揭示,9月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月度数据显示,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仍位于警戒线以上。流通协会方面专家表示,9月库存预警指数没有延续此前下降的趋势,反而回升至高位,汽车经销商期望“金九银十”市场回暖现象并没有出现。
   流通协会还发布了库存预警品牌指数。9月,各品牌库存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中国品牌表现最为明显,库存预警分指数高达59.6%。

  ●9月库存指数上涨
  部分经销商经营风险增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自2012年起开始按月披露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越高,证明积压的库存车型越多,经销商销售压力就越大。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9月,单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虽有所变化,但均处于警戒线之上,经销商整体经营状况欠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以及2017年,经销商库存指数在8月份均退至警戒线以下,并在9月中保持这一表现。而2018年情况似乎不容乐观,该指数不仅未能在8月份降至警戒线之下,还在9月份再度上升,可见经销商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加之车市下行,部分经销商经营风险增大。

  ●10月市场不容乐观
  预估可能出现负增长

   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新车市场在“金九”时期各项指标都在下滑,主要是经销商信心不足,消费者购买欲望不强,导致市场相对疲软。
   流通协会对10月市场预期表现并不乐观,认为在“金九银十”的带动下,10月新车销量可能会出现环比上升,但同比或将出现负增长,汽车市场依然不景气。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