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11]
榆林市横山区宽幅梯田“一号工程”

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过去的大山大沟、沟壑梁峁,现如今变成了层层相叠、高低错落的宽幅梯田,远远望去甚是壮观。5月18日,在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正在建设中的宽幅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头,令人惊叹。
   2017年以来,横山区将宽幅梯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2月,横山区决定将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作为2018年的“一号工程”,计划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8.206万亩,预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以上。

  高标准宽幅梯田
  摆脱“靠天吃饭” 为农民致富找路子

   “靠天吃饭”的旧格局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脱贫致富。而现在,横山区大力推进宽幅梯田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在具体实施宽幅梯田建设工程中,采取农户自主经营和合作社(企业)共同经营两种模式,大力发展“一羊两豆一果”特色产业种杂粮、栽果树、扩饲草、示范药,建成了多个标准化苹果基地、万只养羊村、中草药示范村和规模化杂粮基地。
   “以前每年只有三四万的收入,去年收入翻倍。”5月18日,站在自家新推开的宽幅梯田上,横山区赵石畔镇杜羊圈村的养羊大户张玉亮感慨道。
   张玉亮今年65岁,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人,多年来一直靠养羊维持生计。“政府修宽幅梯田,为我们拉高压打机井,粮食收成增加了,养羊的规模越来越大,原来养十多只,现在有上百只。”张玉亮介绍,他种植20多亩玉米,这两年一亩能有1000多斤的收成。
   据该村村支书周玉民介绍,该村目前宽幅梯田面积达到7000亩,加之近几年建设的高抽水泵站,彻底解决了田地灌溉问题,粮食产量成倍增加,羊子养殖数量大幅提高。目前,全村的羊子饲养量有3万多只,农民户均养羊收入5万元以上,人均1.2万多元。
   宽幅梯田收益的村落不止杜羊圈村一个,南塔办事处高圪塔村的集体经济、武镇元圪达村的精品山地苹果产业皆是相继而起。
   高圪塔村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840人持股(扶贫股21股),每人折股金2000元,同时对21户在册贫困户增配5000元的扶贫股。农民变“股民”的股份制生产,被总结为“南塔模式”。
   元圪塔村从2016年建设300亩宽幅梯田山地苹果园,联合冯家焉村形成600亩高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园,从今年开始修复宽幅梯田扩建果园规模,规划年底总规模3000亩,预计每亩效益8000元以上,总收益超2400万。另外新建宽幅梯田600亩,栽种梨树及山地葡萄。

  助推脱贫攻坚
  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横山区共机修宽幅梯田20662亩,完成投资2832.67万元,受益68村41122人,受益项目区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左右。据初步测算,年可蓄留雨水55.1万m3,年拦减泥沙10.6万吨,受益项目区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左右。
   横山区农业局产业办主任王久国表示,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既是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现实需要;既是全区生态建设的长远需要,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需要。横山区将在2018-2020年机修宽幅梯田10万亩,发展山地苹果4万亩、中草药2万亩、设施农业0.5万亩、名优杂粮2.5万亩。2030年前25°以下旱坡地宽幅梯田比例达到80%,2050年前25°以下旱坡地高标准农田比例达到100%,带领农民脱贫并走向富裕。
   未来,横山区将依托宽幅梯田,新建养羊示范村3个,创建标准化示范场10个,人工种草(改良)6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225万只,打造“陕北横山羊肉”品牌。此外,还将发展农业示范园区5个、龙头企业26个,同时结合产业实际,创建1个省级、3个市级、5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脱贫摘帽后干什么?那就是乡村振兴,其中有一条就是土地整理,最适合横山。无定河以北抓工业、以南抓农业,用羊子、土豆、绿豆、山地苹果等特色产业为百姓致富找路子,让横山成为资源型县区迈向现代化的领航者。”横山区区委书记王效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