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挪用患癌女众筹资金给儿治兔唇?

家属拒绝透露筹款金额和剩余资金 河南太康警方称不构成刑案
5月4日,河南太康县女童王凤雅去世,此前其母杨美芹曾在水滴筹等多个平台筹集资金,为女儿治病。此后,多名网友质疑王凤雅去世后,其家人所筹资金并未全部用完,并要求他们公布筹资去向。
   对此,记者昨日从太康县公安局获悉,经过调查,此事不构成刑事案件,目前太康县相关工作人员都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建议其家人将除去治疗后的筹资退还给相关部门。但目前家属还未透露筹款金额和剩余资金,并拒绝退还。

  小凤雅本有一半活命机会

   2017年9月,2岁半的王凤雅被诊断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确诊后,母亲杨美芹在多个平台展开众筹,呼吁网友为女儿捐款。
   视网膜母细胞瘤也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虽然王凤雅确诊时已经到了晚期,失去了保眼的时机,但只要使用化疗、放疗,生存机会有50%。据报道,杨美芹很快在多个平台发布了众筹信息,包括水滴筹、火山小视频和快手等。在善心人士的帮助下,筹款很顺利,目前已知的到账款项达到15万元。与此同时,孩子的病情也在恶化,在杨美芹公开发布的照片中,王凤雅的右眼整个脱出眼眶,如果及时摘除并清除部分视神经,后续规范治疗,还有活命的希望。
   2017年12月,关心小凤雅的热心人意外发现,杨美芹确实去了北京的医院,但带去治疗的不是小凤雅,而是她的哥哥。此行是给这个男孩治疗兔唇。兔唇和恶性肿瘤孰重孰轻,杨美芹做出了选择。捐款的网友们得知详情后立刻炸锅了,有微博用户选择了报警。

  水滴筹捐款已被其母提走?

   筹款究竟花到谁身上了?面对志愿者的质询,杨美芹夫妇百般狡辩,称带小凤雅去过好多大医院就诊。但志愿者提出要看就诊记录,他们却拿不出来。4月9日夫妻俩把小凤雅送到太康县医院抢救,后又强烈要求出院。当地政府部门接到举报和报警之后,政府工作人员陪同家属在4月11日将孩子带到郑州肿瘤医院和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
   4月13日,“大树公益”的志愿者表示愿承担一切费用,并提出具体救治方案。就在商讨方案时,家属与志愿者发生肢体冲突。此后,小凤雅一直在卫生所治疗,其治疗只是输生理盐水维持生命。当地卫生部门证实,所有治疗均为免费,而水滴筹的捐款已被杨美芹提走。
   4月30日,杨美芹在手机上直播小凤雅的病情,并呼吁进一步捐款,但那时的小凤雅已奄奄一息。5月4日,确诊仅8个月后,不到3岁的小凤雅离世。许多捐款者悲愤交加。而杨美芹却清空了所有的视频、微博和朋友圈,对网友要求偿还捐款的要求充耳不闻。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