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4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华商书单之名家荐书

春暖花开,又是一个读书的好季节,美好的读书是为了乐趣,为了享受,今天赵媛姐姐邀请了著名作家吴克敬老师,为大家推荐的就是一本阅读之后可以给你带来乐趣的书,这是一本关于童趣,关于回忆的书,总能把你带入自己最快乐的人生时光。
   推荐书目:《虫子吉祥》
   作家简介:吴克敬,中国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曾获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等奖项。2010年,中篇小说《手铐上的蓝花花》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12年,《你说我是谁》获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文学类)。《羞涩》《大丑》《拉手手》《马背上的电影》等四部作品改编拍摄成电影。
   内容介绍:本书收录了作者童年的记忆故事及读书、生活、经历方方面面的感悟散文,共50余篇。本书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辑感受心跳;第二辑感受心意;第三辑感受心情。每辑大约18篇,每篇文字大约为2000字。作者用他充满感情、质朴的文字,记录了他幸福的生活。全书内容丰富有趣,感受生活,启迪智慧,装帧精美,插图精致,具有阅读和保存价值。
   推荐词:有趣!我给我的作品确立的目标必须是有趣。汉语言里一个“趣”字,真的是有趣哩。它可以组合出许多含义不同的词,譬如知趣、识趣、无趣等似乎负面的词汇;当然还会组合出情趣、志趣、趣味等都十分正面的词组。大家你说趣、他道趣的,反反复复都说趣,可是有说不完的趣话哩。
   这就对了。这趣那趣的,我想唯有有趣才有趣。特别是面对少年儿童,有趣是最重要的。无趣吸引不了他们,有趣才可能影响他们。像我列举的吴承恩、蒲松龄、安徒生、格林兄弟,他们的作品都是有趣的,所以才吸引着一代一代的少年儿童,影响着一代一代的少年儿童,而且还将一代一代地吸引下去、影响下去。
   我把我自觉有趣的一些随笔小品,拣拾出来,归了归类分成三辑,欲出版出来,面向可爱的少年儿童,希望也能与少年儿童一起,体验感受一下我的趣味。我在这里,很想使自己返老还童,但我知道这是做不到的,谁都无法生理地返老还童。那么心理的、文学的返老还童,能不能实现呢?大概是可以的,如不然就没有了金庸武侠小说里的风流人物老顽童了。
   我在我的《虫子吉祥》一书里,斗胆把自己混同于一个少年儿童,与我们可爱的、机智的、聪慧的少年儿童朋友,文学地“感受心跳”,文学地“感受心意”,文学地“感受心情”。 华商报记者 赵媛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