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3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热点话题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如何避免“气荒” 推广上海储气经验


  小编划重点
   两会时间,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记者会、决议报告、议案提案……小编结合民生热点从海量信息中梳理一些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迎来在梅地亚中心的首场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围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答记者问。
   当被问及去年冬季中国北方一些地区出现的“气荒”问题时,何立峰表示,各有关部门及企业共同努力,“有惊无险”地平稳完成了保供保暖工作。
   “这次的一度供气紧张,也确实暴露出我们在天然气产、供、储、销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问题。”何立峰说,我们正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稳步分阶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在生产方面,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增加产量,同时推进致密气、页岩气开采和煤制气等的研究;在供应方面,要加强与有天然气生产供应国家签订更加紧密长期的协议;在储备方面,要加强设施建设,具体包括管网,全国东南西北尽快形成“一张网”,储气能力也存在短板,现在做得最好的是上海,已经做到15天左右的储气水平。我们正在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经验。上海能做到,其他城市要稳步向前推进,争取比较短的时期内达到供应本地区,特别是本城市10天左右的储气能力;销售方面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包括价格改革,当前工商用气和民用气之间还有较大差异,要选择比较恰当的时机稳步向前推进,包括压实地方责任。如果出现极端天气,还是要“压非保民”,非民用气要逐渐压缩,确保民用气不受极端天气和极端情况等影响。 据新华社

  >>聚焦本地

  
我省要建立合同用气机制
   陕西省发改委石油天然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冬今春以来,虽然我省落实的供气指标和省内用气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缺口,居民采暖用气受到一定影响,但在我省采取关停、限供、错峰供气等“压非保民”应急保供措施后,这个采暖季基本平稳,可以说即将在有惊无险中度过。
   这位负责人说,这个采暖季快结束了,但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解决不好,下一个供暖季仍可能面临“气荒”。首先是用气结构不合理、不平衡,峰谷差非常大;季节性强,夏季不用冬季需求旺盛。全省峰谷差达到1:4,局部地区达到1:6,上游供气企业的压力非常大。其次,我省的储气调控设施不足。国际上的标准是,储气量应占到全年用气量的20%,才有迎峰错谷的调控能力。国家对上游生产企业要求,2020年之前要达到年产气量的10%用来储备,各地要有满足全年日均用气量3天的储备能力。还有,冬季供气“不可中断”用户,比如大的企业用户、燃气企业等,自身要有年用气量5%的调控能力。
   这位负责人说,我省要建立合同用气机制,规范上下游企业供需操作。此外,天然气供需之间的利益博弈,既要保民生保发展,又要遵循市场规律。产销企业在用气淡季开工不足,用气企业在需求旺季要考虑产销企业“保量不保价”的市场需求。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社会影响

  
“气荒”时 西安一辆出租一天少挣百元
   “近年来,西安冬天都有加气难的情况,很多加气站外排长队,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西安的哥姚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年天然气紧张时,很多加气站白天不开,出租和公交只能晚上去加气。
   “一个班(白班或者夜班)不跑长途,大概需要加气一罐半,跑长途的话就需要两罐,感觉每年气荒大概持续四五十天。车主自己开,加不到气会烧点燃油,但是成本马上提高。如果是请来的司机,会考虑成本增加,还是排队等待加气。去年冬季更加气短,出租车排长队加气时间更长。以往交班的时候,对班司机会补充加气,但去年因为加气难,两个班的司机只能多给对方几十块钱,让自己去找地方加气。加气的时候肯定是排长队,少则一小时多则两小时,按照营运一小时大概50元来算,排队一小时营运时间减少,一台车两个班,营运一天少挣一百元左右。希望政府能增加天然气储备,在用气高峰时保障居民用气,也能保障出租车公交加气问题,不再加气难。”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关键数据
  
6.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我们认为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何立峰说,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何立峰说,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很大,绿色发展取得很大进展,实现1289万贫困人口脱贫,充分说明中国的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韧劲非常大。
   他表示,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现在是按国别来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中国未来消费市场前景非常可期,预计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会接近甚至超过60%;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8%到9%。
   >>数字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6.5%左右的经济增速长目标,释放了稳中求进的信号。此外,去年中国GDP出现6.9%的超预期增速,社会上出现经济新周期的说法。杨伟民说:“周期不能用一年半载的数据就作出判断,一年回转0.2个百分点就反转了,这说法不通。党和国家的政策希望经济更加平稳,持续健康。”

  
重点工作
  
破 调 改 安
   如何做好去产能工作?宁吉喆表示,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
   >>词语解释
   “破”,是继续破除无效供给,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的煤电机组。
   “调”,是调整优化行业结构,统筹化解过剩、优化结构、保障供给等工作,逐步实现从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为主的转变,促进钢铁、煤炭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促进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能暴涨暴跌。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加大煤炭优质先进产能的释放力度。
   “改”,是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的力度,引导扭亏无望的企业主动退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鼓励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团,优化结构布局。
   “安”,是要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发挥各方积极性,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做好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

  
重大利好
  流量“漫游”费7月1日前取消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6日说,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取消流量‘漫游’费”这一红利。
   工信部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在网络提速方面,工信部将推进实现百兆宽带普遍覆盖,启动千兆宽带试点,提高宽带速率,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和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截至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的流量都分为全国统一流量和本地流量(通常以省为单位),两种流量不能切换。
   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取消流量“漫游”费,受益人群覆盖范围将会非常广泛,“从月移动资费10元到月移动资费150元的用户,都可能成为受益者”。 综合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