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1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T11]
陕西基础教育杰出人物 对话教育

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成功的潜力和希望

陈勇刚 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 陕西基础教育核心素养创新人物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陈勇刚一直认为,要重视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成功的潜力和希望。在办学过程中,他努力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有效结合,力求寻找适合学生的多元化发展路径,突破桎梏,让每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展现出个性与特长,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学校应当回归教育的本真,教育应当回归学生的生活,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于每位学生成长和成才的良好环境。正如在曲江一中的校园里,教学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统一,教师和学生皆为主体。陈勇刚的教育理想是,学科不同,个性不同,但统一的人文情怀和价值引领是他不懈的追求。张扬个性,焕发生命活力,让“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学理念与实践思维型教学理论并驾齐驱,训练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努力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也是他矢志不渝的教育初心。
   曲江一中始终坚持“根植传统育中国灵魂,面向国际聚世界眼光”的办学目标,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我们希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的国际视野相结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希望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收获,让传统文化在中学教育中得以延伸,让国学传承在基础教育里不断完善。”采访过程中,陈勇刚表示,自己一直追求的教育理念和理想就是:让每位学生不仅拥有持节自强、厚德修身的道德素养,也能树立敏而好学、乐学求新的探索精神,在曲江一中大气、开放、包容、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华商报记者 杜娟

  
校长应是人师 人梯 人率的典范
  王养利 陕西省三维发展实验学校校长 陕西基础教育核心素养创新人物

   学校教育是教育的主阵地,是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校长是学校教育的主心骨,是学校文化的倡导者,是学校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王养利认为校长应该是人师、人梯、人率的典范。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什么样的校长是好校长?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我个人认为,好校长、好学校的衡量标准不应该是由某一个人或组织单方面来确定,而应该由时间长短、空间的大小和人民大众的认可程度及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来确定。也不是一次考试或者单一升学率来决定,而应该是着眼于10年、20年后或更长时间的学生发展、学校发展、老师发展而定。”
   王养利认为,校长作为学校的核心人物,学识上应该是“人师”。校长首先要是教育家,其次要具备先进的理念和思想。读万卷书为知、行万里路为识、做万件事为能,“人师”就是知、识、能的拥有者。
   校长作为学校的首席人物,心态上应该是“人梯”,做老师和学生奋进的助推器。社会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其实就是现在老师和学生的未来的希望,校长应该做伯乐,及时发现老师和学生中的能力潜在者,积极提供发展平台,创造一个宽松的育人环境,让鸟得长空而翔,让鱼得瀚海而泳。我的人生信念就是:让所有的学生都超过我。
   校长作为学校“父母”,在行动上应该是“人率”,主动关心和温暖校园中每颗心灵,像大家庭中的长辈一样做全校的表率,崇尚科学、勤奋学习、理想远大、持之以恒、慈心放达、人格高尚。 华商报记者 杜娟

  
愿每个生命都获得幸福
  刘秀清 陕西师范大学金泰假日花城小学副校长 陕西基础教育核心素养创新人物

   她常年致力于语文教学研究,尤其在作文教学、阅读教学、写字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有独到的理论和实践,撰写的多篇获奖论文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2015年,刘秀清成立了雁塔区名师工作室,引领语文老师们不断研究,反复探索,为该校的特色教育树立了航标。在多年的工作中,她注重传承中华文明,引进书法艺术;进行海量阅读,尝试群文教学;注重常规养成,提升思维训练,这些做法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二十年的经验和积累,刘秀清有自己的教育观。她提出,首先是尊重原则。要尊重每一个受教育的孩子,把他们当做独立的生命体来看待。发自内心去爱护每一个幼小的心灵。其次,是体验原则。成功的教育应建立在丰富的情感体验基础之上,教师要能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学会换位思考,把真挚的态度和情感贯穿于教育过程中,以体验唤醒体验。第三,平等原则。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相互转化,相互教育,关系平等,以平等换和谐发展。教师和被教育者之家是平等的关系,教师在给孩子教授知识的过程中,也能从孩子身上得到启发,只有平等地对待孩子才能得到孩子最真心的拥护和喜爱。
   多年来,她用爱心浇灌每一朵花,她也成了孩子们心中最敬爱、最亲切的校长“阿姨”,成为教职工心中最平易近人的校长。刘秀清说,希望从陕西师范大学金泰假日花城小学走出去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幸福的,也愿每一位在学校生活、工作、学习的人是幸福的。 华商报记者 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