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J3]

富县扶贫干部垫资3万多元帮贫困户改造危房

“第一次去老武家,看着漏风的门窗,破败的院落,卧病不起的老伴,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心里很难过。我听说过他家里的情况,但是亲眼看到的那种感觉还是不一样。”说起帮扶富县茶坊镇黄甫店村民武治文的事情,富县财政局干部秦建坤感慨不已,他积极帮扶,用自己的行动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
  贫困户:心里头热 所以不觉得冷

   “心里头热,所以不觉得冷。”当问起武治文怎么不多加点衣服御寒时,他这样说道。
   武治文是富县茶坊镇黄甫店的村民,今年77岁。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多年未归,家里只剩老两口。老伴张长明2014年因高血压引发半身不遂,先后住院十多次,累计花费近十万元,目前仍卧病在床,大小便都需要武治文伺候。家境本来就不好的他,这样一来,直接成了贫困户。
   看到武治文老两口这样相扶相持,相依为命,秦建坤心里除了难过,更多的是感动。于是,秦建坤主动要求包扶武治文一家。考虑到武治文没有土地,没有劳力,没有收入,秦建坤就帮他争取能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
   2016年3月25日,秦建坤在第3次到老武家时,带去了一部崭新的轮椅。在县残联跑了很多次之后,2017年1月,秦建坤帮武治文老伴办理了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能领到120元。今年4月,秦建坤去武治文家时,怕旧轮椅有磨损不安全,又从残联给她申领了一部功能更齐全的轮椅。
  
帮扶干部: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今年,武治文想养蛋鸡,一来给老伴补充营养,再者有多余的卖掉还能补贴家用。秦建坤就垫付了1250元,买来25只鸡苗。现在,老武和老伴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鸡蛋。
   张长明吞咽有困难,秦建坤就时常送来豆奶粉,给她拌着饭吃。还专门买了成人围嘴,嘱咐武治文喂饭时给围上。
   今年入冬前,县财政局实施暖冬行动,帮扶干部垫资三万余元,帮武治文一家进行危房改造。武治文家破烂的窑洞改头换面,乱扭的电线被重新排好,还拥有了崭新的门窗和火炉。武治文老两口住得暖和、安全,秦建坤看到老两口的笑脸,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秦建坤说:“我包扶的另两户人,也是没有稳定的收入,我正帮他们联系包大棚的事,让他们种上大棚,有稳定的收入,尽早实现脱贫。”
   翻开秦建坤的扶贫日记,有这样一段话:我是他们的期盼,他们是我的牵挂,这种特殊的关系两年前不期而遇,或许三年五年,或许十年八年,也可能相伴就是一生……我坚信,只要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就一定能做出个样子来……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吴龙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