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小小修脚刀“修出”致富路

紫阳人郑远元靠修脚带动老家人致富 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9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元集团)董事长郑远元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成为陕西唯一获此殊荣者。
   14岁便辍学打工的郑远元,最终用一把小小的修脚刀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门店遍布全国的大型集团公司,并带动家乡紫阳县2万余人依托修脚足部护理产业创造出劳务收入超过5亿元、数千人因此脱贫的骄人成绩。

  因贫辍学他乡谋生
  靠修脚赚得“第一桶金”

   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原本是个贫困村,在煤窑、建筑工地务工出苦力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1983年出生的郑远元,自小就生活在这个穷山沟。父母务农,家境贫困,哥哥在煤窑打工受伤,郑远元初中即辍学,只身到四川达州投奔姨父,一面跟着姨父学习中医修脚手艺,一面在餐馆洗碗打杂。2002年,已经出师的郑远元来到与达州相邻的陕西汉中,租了房子、买了生活必需品,揣着兜里仅有的5元钱,摆起修脚摊。修脚一次3元,第一天就挣了120元,成了他至今仍难忘怀的“第一桶金”。2005年底,22岁的郑远元开了第一家自己的修脚店,姐姐郑远翠、嫂子任继芳成了他的第一批员工。一年之后,郑远元便在汉中、安康、四川达州等地开了十几家专业修脚店。

  致富不忘本
  带动村民致富还做慈善

   眼看个人的事业有了起色,如何让家乡千千万万的农民劳动者也能像他一样创业致富成了郑远元思考的问题。2007年,郑远元正式注册成立了以他本人命名的专业修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
   昨日,铁佛村副支书谢必刚说,“修脚”在当地曾被认为是下贱职业,看到郑远元靠修脚致富了,当地乡亲逐渐改变了偏见。作为曾经的贫困村,如今的铁佛村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村民达1300多人,有一半以上购买了小车和新房。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000元,存款100万元以上的修脚“小老板”200多人,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据紫阳县人社部门统计,在郑远元的公司里,有5000多位紫阳老乡跟着这位年轻的“80后”在外务工。2012年,郑远元集团斥巨资建设陕南避灾移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远元花园,再以成本价卖给跟随自己的农民务工者和其他乡亲,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一举解决从山上搬到集镇居住、上学、就医等难题。2016年成立远元慈善基金,截至2017年5月,远元济困慈善基金会救助上百人次,发放救助款上百万元。

  开设免费培训学校
  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致富

   如今,远元集团已发展为集修脚养生、生物制药、房产开发、商贸流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成为国内修脚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龙头品牌之一。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设立郑远元专业修脚房1406家,员工及各级管理人员达1.38万余人,2016年全年总收入超过15.2亿元,2017年全年目标总收入将达25亿元。2014年至今,远元集团先后与紫阳县、旬阳县、扶风县、岚皋县、白河县、镇安县人社局达成合作,开设了六所“郑远元修脚师免费培训学校”,凭借一把修脚刀修出脱贫路的带动示范作用正在西部地区逐渐显现。
   在远元集团带动下,紫阳县把修脚足疗养生作为紫阳解决城乡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富民强县的新兴产业主抓,并将修脚足疗等五大技能免费培训列入十大惠民工程之一,通过免费技术培训、优惠政策扶持、就业指导服务等,大力培育修脚足疗新兴产业。
   远元集团与紫阳县政府联合开办了“郑远元修脚师免费培训学校”后,通过在培训、安置等方面的合作,紫阳全县从事修脚行业的人数超过1万人,在全国29个省、市兴办修脚企业130余家,创造劳务收入超5亿元。紫阳县2015年脱贫1.5万人,其中依靠修脚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为3400人,占脱贫总人数的23%。
   曾经干过建筑小工、保安、矿工的紫阳农民岳贤耀,2014年9月参加修脚师培训结业后进入“郑远元专业修脚服务”武汉直营店工作。由于诚实肯干,一路干到了副店长、店长,“感谢修脚行业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现在妻子也来店里了,两个人一个月能拿近万元。”对于未来,电话中的岳贤耀言语间满是自信。
   据悉,十三五期间,紫阳县将引导3万名群众从事修脚产业,开办修脚店5000家,实现产值40亿元。届时,全县依靠修脚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人口将超过5万人,占脱贫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华商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余兴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