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3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C7]
丝绸之路 品牌万里行32

到达伊塞克湖州东干族聚集村

徐君峰 文/图
牧民家中的蒙古包内装饰华丽。由于吉尔吉斯斯坦国旗选定的是红色,作为国色象征着胜利和勇气,故传统的蒙古包内,一般的装饰多以红颜色为主色调,氤氲出一股鲜艳喜庆的氛围。由于人多,主人对包内家具放置做了调整,除了对着门的一边敞开外,其余三面全用矮长条桌围起来,让所有的人都能有进餐的位置。端上桌的食品种类繁多,有馕、油果子等面食;有奶茶、酸奶等饮料;有葡萄、石榴等水果;有开心果、巴旦木等干果;有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最后是主食烤肉和手抓饭。对牧民来说,这可能是他们能做出的最丰富的一顿饕餮大餐,对我们而言,异国他乡别开生面的真实体验真的很开心。
  在牧民家的小院感受美丽风景

   省电视台的制作人黄晋川和记者张伟感觉风景很好,尽管是美食盛宴也没有压抑住工作的冲动,匆匆吃完饭后就开始进行航拍。司机们驾驭汽车在门前草地上排成队列,不断变换,以便寻找最佳的角度和画面。利用等待之机,我在院子转了转。里面很大,面积约有二三十亩,由于天天人踏的原因,地面上只生长着一些稀疏的小草。在紧挨着主包餐厅的厨房包里,看见一个迷人的俄罗斯金发女郎,是主人大女儿在俄罗斯读书的大学同学,利用放假期间随同回家来玩耍,看见厨房里很忙,就主动帮厨。
   后院有一个木杆搭起的秋千,一个流着鼻涕的小男孩坐在上面荡悠着。侧旁站着一个小女孩,怀中抱着两只猫宝宝,猫妈妈紧紧地跟在女孩身后。看见我给她拍照,很大方地摆了个姿势。女孩无论从长相上形态上,怎么看都像一个中国人,这进一步增加了我对吉尔吉斯一些人是李陵后裔说法的可信度。两边的隔离栅栏一直围挡到湖边,站在像海水一样白浪涌动的岸边,最能感受到巨大水体营造出的小气候。吸一口空气,湿湿的,很清新,产生一种舒适的感觉。将视线锁定在延伸到天尽头的晶莹剔透水面上,深邃得无法见底。阳光和浮云的不同组合,在雪山、湖水和沙滩之间变幻出不同色彩。尤其是湖色让人感觉变化莫测,一会浅蓝,时而湛蓝,偶有深蓝,此时的静谧使我不敢高声语,生怕声波会扰动这美妙的画面。

  伊塞克湖具有调解小气候作用

   我们继续前行。感觉到从属天山山脉的泰尔斯山越来越远,山麓脚下是大片的树林,位于其边缘的草原和耕地,一直蔓延到了湖边,越来越平坦,越来越宽阔,形成了湖滨低地草原。一般来说,海拔越高,环境越恶劣,然而体量巨大的伊塞克湖具有调解小气候的显著作用。现在只有河水流入湖中而没有流出,靠太阳的蒸发来保持湖水的平衡,水蒸气上升后被四周的天山山脉围住无法逃逸,在高空又变为雨雪降落。之所以有“热湖”之称,就是因为湖水深度、热度与盐度恰如其分的比例结构,使湖面在最寒冷的季节也难以冰封。
   这种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的气候环境,使这一地区成为吉尔吉斯斯坦重要的畜牧区和产粮区。畜牧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繁育细毛羊和半细毛羊。伊塞克湖马场给全国提供种马,培育的竞赛用马远销国外。草场上主要为多年生和一年生饲草。耕地上播种的作物以土豆为主,约占吉尔吉斯斯坦全国产量的一半,此外还有冬麦和大麦。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也适宜于栽培水果,苹果、樱桃、核桃、梨、杏、李、桃的收获量都比较高。

  到达二道沟乡的东干族聚集村

   天色近黄昏时,我们来到了伊塞克湖州二道沟乡东干族聚集的村子。东干族指迁移到中亚的中国回族后裔,1942年前苏联以“东干”一词,正式为这支民族命名。目前人数约11万余人,分为陕西籍和甘肃籍两支,甘肃籍比陕西籍多数千人,散居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俄罗斯学者认为东干族分三批进入中亚:1878年,马郁素夫率领第一批1180人由甘肃狄道州前住吉尔吉斯卡拉科尔;白彦虎率领第二批3314人前往哈萨克江布尔州与吉尔吉斯托克马克一带;马大老爷率领第三批1000人由吐鲁番前往吉尔吉斯奥什。“东干”一词源自突厥语qurup qalghan(意为“定居者”)或donan(意为“回来”),是突厥人、塔吉克人与俄罗斯人对中亚地区与中国境内回族的称呼。
   一种较为流行说法,指百多年前这支回族迁入中亚时,被问到他们从哪里来,他们说“东岸”,在陕甘土话中“东岸”读音和“东干”极为接近,从此东干便成为这个回族分支的称呼。但这一说法并不被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因为在陕甘回民迁徙之前数百年,中亚的塔吉克人和突厥人已经开始用“东干”一词称呼中国境内的回族。例如,17世纪来自中亚布哈拉的白山派宗教首领玛木特·玉素布就曾经告知其门徒,要让明朝境内的“东干族”皈依苏菲派。

  当地人说着带陕西口音的甘肃话

   村口附近的耕地上,种植着马铃薯,正是收获季节,尽管天色已暗淡下来,但村民们仍然忙着挖掘、装袋和运输,由此可见村子里的主业是农业。进村的路面还是沙土路,在村庄的基本建设上仍然处于落后状态。一进村首先看见的是一座风格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清真寺,面积较小,从四角翘起的挑檐上,就能明显看出中国西北地区的建筑元素。
   距离清真寺不远处的一座二层楼,是全村集中开会议事的场所。我们来到的时候,正赶上村民代表开会,从村子里走出去的两位社会知名人士,也从外地赶回来参加会议。女的是大学教授,男的是国会议员,议会马上要召开,特意回到选区听取收集选民的意见。见到我们很高兴,开始聊了起来。现代东干语是以汉语北方方言中的甘肃话为基础,混合了陕西话的一种语言,他们说带有陕西口音的甘肃话,和我们所说的地道陕西话比较接近,双方沟通完全没有问题。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