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头条评论

公众可以接受怎样的“常态化限行”

杨鹏
“你支持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吗?”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在环保局官方网站发出调查问卷后,这一话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在华商网的同题调查中,33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有52%的网友不支持常态化限行,也就是反对常态化限行。这些网友为什么反对常态化限行呢?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中的20位网友,说起这事,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番说辞。
   事实上,自2016年11月4日,西安市首次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至2017年2月17日最近一次限行被解除,西安断断续续限行了3个多月。作为应对雾霾的措施之一,机动车限行在这个冬天里可谓频频上阵。可以这么说,当冬季雾霾已经常态化,好天气屈指可数,机动车限行实际上差不多已经随之常态化了。只不过,这种常态化建立在根据空气状况而动的“看天”之上——这虽无常态化之名,要说有常态化之实可能稍有些不准确、不客观的话,可要说具备常态化之势,应该并不为过吧。顺此而言,单就冬季雾霾多发,频频爆表的现实语境里,“看天”限行,与一刀切地常态化限行,实际效果区别并不是太大,或许,常态化的限行政策,反而还有助于消除“看天”限行自身的某些弊端,至少对于所有车主而言,相对更加公平一些。
   但是,机动车限行政策注定要深度影响着市民的日常生活,难免有“不得人心”的一面——为了治“城市病”,国内一些城市更早就推动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了,自然伴随着极大的争议和口水。尽管在雾霾期间启动限行,舆论不乏认可限行之于缓堵的价值和作用的声音,但这依然掩盖不了反对和质疑。
   为什么有人反对或者说不接受限行?其实,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看,不少反对者并不是反对限行政策本身,他们当然愿意在“治堵”和“治污减霾”上做出必要的牺牲,但无法接受的是,限行政策带来单凭个体之力难以克服的那些极大困扰和不便。
   事实上,在这个冬季,伴随着机动车限行的多次启动,不仅直接影响到有车一族,还波及到无车族,人们对此深有体会和感触。现在,相关部门有必要倾听市民的意见和心声,发现限行政策的不足和问题,共同研讨下一步的方向和路径。
   要看到,去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中就有这样的表述:“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适时研究建立必要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那么,作为治理雾霾的措施之一,机动车限行政策的常态化同样应有谨慎的必要,如果短时间里确实无法找到替代措施,理当努力同步完善配套措施——借用各地启动限行措施时都提到过的一句话:“把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某种意义上,“常态化限行”能得到多大支持,关键就看把对市民的影响真真正正降低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