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5年12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T11]
青春榜样 优秀学生社团 优秀教师团队

用激情点燃理想之光1

◇西安翻译学院 国旗班
   成立于1999年3月20日,设有仪仗队、思想部、学习部、宣策部4个部门及1个秘书处和思想小组,是西译唯一一支具有政治性色彩的社团。西译国旗班由西译院团委领导,通过升降旗、护旗、青年志愿者、高校联谊、思想政治学习等有关活动,激发广大同学的爱国爱校热情,体现西译学子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
   西译国旗班成立十七年以来,一直以“创建全国一流高校国旗班”为目标,以“爱国爱校、无私奉献、吃苦耐劳、不断创新”为根本精神,在工作、训练及学习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成为西译学子心中一面强大的精神旗帜。在十七年的光辉历程中,国旗班无私奉献,用青春的色彩涂抹以往的空白,用青春的激情点燃理想之光,充分展示了西译学子奋斗不止,追求不息的拼搏精神。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刮痧医疗服务队

   自成立以来,在校外多次举办下乡志愿活动,得到附近居民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校内经常举办义诊活动得到了老师及学生的认可,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社团”。2014年3月举办雷锋月送健康活动,2014年12月与校红十字会举办技能大赛,2014年12月获得“优秀社团”荣誉称号。2015年11月中旬与西安医专红十字会、西北政法大学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下乡义诊服务活动。自成立以来,几乎每周都去浮沱村等周围社区和村庄,免费为老人调理身体至今为止,服务村里老乡已有千余人次,而且从来都不接受老乡的任何馈赠。为大家服务,缓解病痛作为医学生信念,也一直支撑着协会向前迈进。

  ◇西安培华学院 大学生支教协会

   是学生自发组织以献爱心为主的非盈利性社团。十年来,社团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与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数十家单位机构先后进行合作,志愿服务人员累计达4000多人,服务时间累计长达16400小时。支教协会成员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以各种形式开展多样活动。至今已成为西安培华学院志愿服务组织的优秀名片。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紫香槐话剧社
   作为校内知名社团,以欣赏、排练、创作话剧、小品为主,迄今已创作和排演过《歌舞青春》、《暗恋·桃花源》、《三面桃花,一面瀑布》、《吾梦·舞梦》、《我和我和他和他》、《红色恋 人 —— 绝 恋1949》、《活着》等多部话剧作品。其中,原创话剧《吾梦·舞梦》获首届陕西省大学生话剧节优秀奖,《红色恋人》获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陕西分会场优秀剧目一等奖、最佳舞美设计以及最佳制作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提名、最佳导演提名六项大奖。
   目前,已成长为在校内拥有广泛影响力及良好声誉的学生社团,为弘扬优秀文化和正能量起到积极作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

   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于2015年暑期赴榆林市米脂县与横山县两地,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宣传页发放、舞蹈、朗诵、书法、乐器演奏、独唱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5年11月,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宣讲团“陕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标兵团队”称号。在2015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部署开展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团委荣获2015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陕西省内仅有十所高校获此荣誉。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彭宏 采写 图
  
我眼中的母校
  
“现在的一切都归功于母校对我能力的培养”
  西安建筑工程技师学院王延海

   王延海是西安建筑工程技师学院的一名校友,2013年毕业的他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谈到现在的工作,王延海感慨地说,“这要归功于当初母校对我能力的培养和找工作时提供的便利。”
   在校时,王延海学的就是建筑类专业,当时学校的建筑类实训课程为他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印象最深的是,学校带队到昆山的一个建筑工程做调研工作,七天实践让他收获了许多传统教学中接触不到的东西,考察,测量,放线,每一部分内容都需要系统学习。与工程的技术员们同吃同住一星期后,同学们每个人都大概掌握了工程的运作流程。“在校时就做过仪器实训,所以当时能够更快上手。”王延海说。
   除了专业学习,王延海还加入了学生会,通过学生会这个平台来锻炼自己在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从普通干事,到纪检部部长,再到学生会主席,王延海从一个腼腆的大男孩蜕变成从容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负责人。“社交能力在后来步入社会时变得尤其重要,我很庆幸上学时在学生会的磨练,很多学生当时在校时不懂这些,而工作时就会很需要这方面的能力。”王延海告诉记者。
   除了锻炼各方面能力来为工作打基础,王延海还参加了学校安排的多场大型招聘会。王延海至今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推荐的,“人们都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事实上果真如此,正是这份工作成就我走到今天。”王延海对学校的就业安排充满感激。
   华商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