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D4]

手机防滑垫 竟然被晒化!

“没在意,手机防滑垫竟被晒化了,差点损伤了爱车的中控台!”几天前,车主尚先生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放置于车内的手机防滑垫在高温暴晒下竟融化流液了,为了清理掉手机垫晒化的胶印,他可真没少费劲。
   酷暑高温时节,在太阳的炙烤下,封闭车厢内如同“蒸笼”,存放不当的物品随时都有可能成为“危险品”而带来安全隐患。

  晒化的防滑垫易伤中控台

   “可能是用的时间长了,所以也没太注意。”车主尚先生说,自家车上的手机防滑垫在中控台上放了快一年了,最近一段时间车子经常露天停放,导致防滑垫被晒化黏到了中控台上。
   有朋友建议用风油精或是中性清洗剂,也有人建议用刀子刮,因为担心会伤及中控台,最后,尚先生用冰块硬化防滑垫顽固的残迹后,才一点点揭了下来。
   “好多车主使用的手机防滑垫多为劣质或是材质一般的产品,长时间遇高温或太阳暴晒后很容易被晒化。”宝鸡市一家汽车专业美容店美容主管苟先生表示,一般的清洗剂多含有化学腐蚀成分,用它们来清理晒化后痕迹的同时也会相应地损伤到中控台。
   据了解,在炎炎夏日,手机防滑垫不光有被晒化的可能,在太阳长时间照射下也会导致中控台表面产生色差。因此,业内人士建议,盛夏最好少用或不用防滑垫,如果确有需要,可选择优质的耐高温橡胶防滑垫。

  打火机丢车上暴晒后爆炸

   前不久,车主李先生随手将一个打火机丢在了副驾驶座上,没承想,办事回来后竟发现打火机爆炸了,副驾驶座椅也被烧坏了一片。
   盛夏时节,有些车主会随手将碳酸饮料、打火机、手机电池等存放于车内,一旦车子在大太阳底下长时间暴晒后,车内温度骤升,这些物品就成了危险品。苟先生介绍,几天前,他们店里也曾接待过一位车主,中控台上的香水座在高温下爆炸,把前挡风玻璃都磕坏了。
   “我们也曾做过类似实验,室外温度38℃,当车辆在太阳底下暴晒2小时左右时,车内温度会接近70℃。”苟先生提醒车主,不要随意将手机电池、数码相机电池、打火机、碳酸饮料等物品放置车内,特别是太阳能直晒的中控台以及后排和玻璃窗之间的置物架上,高温环境下,这些物品随时都有晒爆的危险。

  劣质太阳膜会导致车内异味

   爱车买了两年多的张先生,从接新车到现在,一直感觉车内有一股怪怪的味道,虽然平时也会到汽车美容店做杀菌除味,但一直未能找到异味“根源”。最近,在一家汽车美容店里把当初买车时所赠的已经贴了两年的太阳膜揭掉后,车内气味改善了很多。
   业内人士介绍,炎热夏天,密闭的车厢内(特别是新车),长时间高温暴晒下,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被释放出来后会产生异味,另外,车辆使用劣质太阳膜后也会产生异味,而且会危及人的健康。苟先生说,劣质太阳膜除了透明度差、隔热性能差、容易褪色外,其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也会不断挥发,使车内空气一直处于污染之中,特别是在日晒的情况下,异味更明显。
   因此,建议广大车主在炎热夏季进入车内时,应先打开车窗通风透气,等有毒物质释放出去后,再开汽车空调。同时,为了身体健康,也不宜久坐于密闭的汽车内。
   华商报记者张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