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职教盛会中高职院校现场签约

助力中职学生多元发展
大国工匠生动讲述职教故事,众多职业院校分享办学经验,还有多所职业学校中高职联合办学现场签约……5月23日,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迎来职教盛会——2023年西安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现场活动多,成果多,干货多,令职教人倍感振奋。
  职教盛会启动仪式上
  大国工匠讲述动人故事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长安区人民政府主办,长安区教育局承办,西安市教育电视台、长安区职教中心等单位协办,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西安市副市长张涌、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佐涛、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红雨、长安区区长张军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大国工匠代表、中航西安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飞机钣金工、高级技师李世峰生动讲述了大国工匠深耕航空工业一线的故事。作为一名“大国工匠”与高级技师,他用坚守“锤”炼出大国利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张金山就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助力产教高质量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中高职联合办学现场签约
  打通中职学生上升通道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职业院校、有关企业分别举行了中高职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与西安旅游职专等5所中等职业学校举行了中高职联合办学签约仪式,主要在聚焦打造特色优质专业、专业一体化人才培养、共建课程体系、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长安区职教中心等8所中等职业学校与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陕西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育贤斋餐饮集团、陕西透平低速风机制造有限公司、陕西航天意德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分别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主要聚焦在合作打造现代服务业,旅游酒店、餐饮管理、新能源汽车及维修、机电电器等专业方面,开展人才一体化培养、订单式培养、共建实习实训、招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活动中,西安市职业院校师生通过自编自演《秦风无衣》《醉春风》《茉莉花茶》《铁乘礼仪操展示》《葵花的第七十三封信》等节目,展示了与专业紧密结合的职业技能,与会嘉宾纷纷点赞。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由市属高职院校、各县区教育局和中等职业学校等76个单位展示的职业教育成果展,观看了学生技能展演。

  将开展职业学校校园开放日
  举行“学生企业面对面”等活动

   据悉,活动月期间,西安市职业学校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全方位展示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将开展职业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大国工匠、三秦工匠、西安工匠”进校园分享励志成长案例活动,举行“学生企业面对面”活动,组织师生走出去了解企业新科技、拓宽学生视野,增强职业体验感等。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区县、开发区及各职业院校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二是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深度融通、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协调发展,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三是探索深层次、紧密型产教融合合作机制,推动市场需求、产业适应、人才培养相匹配的产教结构;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模式,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头、学校主体作用,创建共建市域产教联合体,助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五是加强对职业教育政策、育人理、典型事迹技能展示宣传的力度,讲好身边的职教故事。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