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5月份上新 唐城墙遗址公园长7公里塑胶跑道开建

西安还有这些跑步圣地 你都打卡了吗?

   “太期待了,我们一直盼望着公园里能有一条漂亮的塑胶跑步道。”3月22日上午,西安跑步爱好者杨昌锋看着正在建设中的唐城墙遗址公园跑道,特别兴奋。
  公园步道全面提升拓宽
  功能优化

   据悉,唐城墙遗址公园作为“街心公园”,一直是西安高新区的重要城市地标。自2006年园内步道建成以来,更是成为西安最具人气的“跑步圣地”之一。
   公园现有4条南北向步道,其中东西两侧透水砖步道因修建之初场地限制未能闭环,且部分路段随着跑步、锻炼人数增加,出现基础设施老化及不完善、无法满足多人通行问题。
   为进一步满足居民对公园休闲健身的需求,提高公园服务水平,按照“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要求,高新区计划对唐城墙遗址公园跑步道进行全面提升。对慢行步道开展“拓宽”“闭环”贯通工程,结合沿线跑步服务设施的配置,形成环境宜人、功能优化完善的唐城墙遗址公园“跑步圣地”。

  3月初全面开工
  每段跑道都会形成小闭环

   据悉,3月初提升工程已经全面开工。3月22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在位于科技一路南侧的施工现场看到,公园东西两侧的步道已经围挡起来,原本的路面铲掉,工人们正在进行垫层的施工,在科技一路北侧施工现场,跑道的混凝土道沿已经砌好。
   “新跑道北起科技路,南至科技八路,宽2.6米,全长7公里,设计为铁锈红色的塑胶跑道,计划5月建成开放。届时,欢迎大家一起来这里体验跑步的欢乐。”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部工作人员贺媛说,跑道全长7公里,因为公园是街心公园,中间横穿有市政道路,如唐兴路、科技一路、科技二路、科技四路等,考虑到交通安全以及跑步的舒适感,这次施工将在每一段依靠东西两侧跑道形成小闭环,以后大家就可以实现在公园闭环跑步。

  尽量不影响现有景观
  灯光设置方便夜跑

   据了解,公园东西两侧步道原本宽2米,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现有景观的破坏,设计和施工中尽可能不迁移大型乔木,设计跑道宽度为2.6米,遇到大树就会绕一下,尽量保持现有景致。
   “2.6米的宽度比两个1.2米标准跑道略宽,可以供多人一起跑步。关于跑道的色彩,我们前期做了一段试验段,进行了多种色彩的比对。”贺媛带着记者来到位于科技八路的跑道试验段,这里已经铺好了一小段塑胶跑道,脚感软绵绵的,共有橘黄、国旗红和铁锈红三种色彩,最后选择了最能抗氧化耐晒的铁锈红色。将来建成后,跑道上每隔一段会有距离的标识和一些彩绘,同时设置有休息座椅,以及夜间的灯光,方便夜跑者。
   3月22日上午9时,跑步爱好者杨昌锋一身短袖运动装,已经开始在公园里锻炼,为下个月的马拉松比赛做准备。“我们很多跑团都喜欢来唐城墙遗址公园跑步,这里空气好风景好,跑步距离也合适。”他说,稍微遗憾的就是中间有车道不是很安全,步道地面也有点硬。所以这几天看见塑胶跑道正在施工,特别开心,拍了好多照片分享给跑友们,大家都盼着能够早日在这里痛快地奔跑。
   家住枫叶新都市小区的王女士说,自己从家步行到唐城墙遗址公园只需要5分钟,几乎天天来这里。“等跑道修好了,我也计划开始跑步了。”她也充满期待。

  相关链接
  这些地方跑着也很舒服

   近年来,西安适合跑步的地方越来越多,市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除了唐城墙遗址公园外,看看还有哪些大家喜爱的跑步圣地?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公园占地3.5平方公里,园区绿化面积较大,有近70000棵大树。开阔的跑步场地和舒适宜人的园区环境让这里成为跑者们最喜爱的运动场地之一。2017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沿线的部分柏油马路替换成了塑胶跑道,7.6公里的塑胶跑道非常适合跑步训练。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占地约800亩,不但有适合跑步的跑道,还有篮球场、足球场,是一个以球类运动为主,兼具休闲、游憩功能的生态型运动主题公园。这里还有全程2公里的西安首个智能环湖健身步道,能让跑者们更全面系统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制定科学跑步目标。
   汉城湖遗址公园:拥有850亩的湖面,可以沿着湖一边跑,一边感受空气中的水气。
   曲江池遗址公园:在这里,你不仅能与自然展开零距离的接触,还能看到很多表现唐代社会生活的雕塑与诗词,无论跑步还是健走,都是一种非常舒服的体验。
   世博园环线:西安世博园位于西安城东浐灞生态区内,园区总面积418公顷,这里湖水环绕,鸟语花香,早9点前游客稀少,非常适合跑步。跑道内车少人少,道路起伏很小,跑起来也不容易受伤,非常适合刚上路的新跑者。 华商报记者 李琳/文 赵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