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3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科长唐彬顺:

用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中心。”一直以来,唐彬顺都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自己的初心和动力,这也是他心目中雷锋精神的体现。
  实现证书“电子化”
  每年节省3000万领证成本

   作为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科长,唐彬顺还记得,在没有电子信息化建设那几年,办公楼里每天大排长队的场景。
   “综合服务中心是省住建厅负责建筑业企业资质和个人资格业务办理的窗口单位,我们的工作每天都是和一线群众接触,帮助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申报材料、领取证书等手续。”唐彬顺说,建筑行业事务繁杂,有时办一个证需要跑好几趟。“为此我们不断摸索,优化工作流程,思考如何能让群众快速便捷拿证。”
   在工作实践中,唐彬顺从电子身份证中得到灵感,思考能否制作电子化证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有了想法,就要落地。唐彬顺和同事先后前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进行调研,并前往榆林、安康等地的一些偏远地区,了解群众切实需求。经过认真研发,并寻求多方论证,最终让电子化证书系统顺利落地。
   唐彬顺介绍,陕西省住建厅的电子化证书系统在手机端和电脑端都能实现查询下载功能,目前覆盖人群近60万,自2018年上线以来生成350万份电子证书,惠及企业1万多家。“通过这套系统,办证周期从原有的1周缩短到1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操作,无需专程来线下办理,每年可以为全省节约领证成本近3000万元。”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不跑腿

   作为省住建厅综合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唐彬顺全面参与各项研发论证、调试优化工作。他表示,荣获“岗位学雷锋标兵”,是对个人的肯定,更是集体的荣誉。“这些工作不是一个人一朝一夕便可完成,要归功于我们集体的智慧与努力。”
   多年来,唐彬顺将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从“互联网+政务”服务入手,努力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政务服务相结合,从无纸化到电子化再到智能化服务,不断实现政务服务优化升级。
   除了证书电子化,唐彬顺主导参与的多项工作都走在全国住建行业前列,实现了非税收入直缴和电子化票据功能,每年降低20万人次的纸质票据打印和领取成本;同时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中心首个开发使用智能网络咨询系统单位,大幅度提升咨询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美好的愿景也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唐彬顺说,“群众在我们这里办完事,带着笑容离开,这是我们最期待的事情。”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