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3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承诺的湖居笔记中学

尚未开建 准备建设中……


   对于西安市长安区雅居乐湖居笔记小区不少业主来说,购买时看准了小区15年教育配套,如今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小学都建成投用了,小学也将有毕业班,但中学不知何时才能开建。
  业主:当初购房就是看中15年教育配套

   据了解,雅居乐湖居笔记小区总户数4484户,项目分期开发,最早从2016年开始售卖,项目配套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住宅项目已开发完成,目前还有公寓项目在售。
   3月7日,华商报记者在雅居乐·常宁ONE项目的售楼部看到,售楼部沙盘旁的墙面上,湖居笔记小学、湖居笔记中学、湖居笔记幼儿园均标示清晰。有市民来看房,销售人员还会介绍配套的学校。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业主当初购房就是看中了从幼儿园到中学的15年教育配套。有业主拿出之前的沙盘图照片、宣传图、业主手册等,都显示有幼儿园到中学的配套。有的业主宣传册上还写着,签约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包括两个幼儿园、一个小学(承诺2017年开建)、一个初中。现在两所幼儿园均已建成,一所已正常招生开园。到了今年7月,湖居笔记小学将迎来首批毕业生。但是承诺的湖居笔记中学迟迟不动工,今年秋季要进入初中就读的孩子将面临入学难题。

  探访:中学项目现场围挡内未见施工

   业主带领华商报记者前往中学规划的地块,此处被围墙围挡,内部看起来就是一片空地,一路之隔就是已经建成使用的湖居笔记小学。“业主们催一催,中学项目工地就会在里面铲几铲土,到现在都没有开始建设。”一业主表示,之前承诺中学2020年开始建设,与中学相邻的公寓一直没有停止建设,中学项目却毫无动静。
   业主蒋女士说,今年2月27日业主自发组织湖居中学建设调查问卷,一天多的时间,问卷有1561人次查看,收到837份调查报告,其中760份问卷显示有孩子需接受初中阶段义务教育。
   一位孩子奶奶表示,子女每天上班比较忙,接送孩子都需要老人,如果就近没有学校,接送都是问题。

  回应:将建成公办中学3个月内启动

   记者搜索地方领导留言板,有很多询问湖居笔记建设情况的询问。之前长安区政府均回复会督促开发企业加快进度。去年10月8日,长安区政府回复,雅居乐湖居笔记中学建设项目现场场地清表及垃圾外运工作已接近尾声,待垃圾清理完毕后,将进行文勘、地勘工作,同步办理规划、建设等前期手续。常宁新区已督促开发企业加快项目进度。到了今年3月1日,长安区政府回复,经西安市常宁新区调查,该项目场地清表,垃圾外运已完成,准备进行文勘工作,后续因教育政策调整该学校需民改公,项目暂缓建设。
   就此问题,华商报记者也咨询了长安区多个部门,了解到湖居笔记中学项目用地为教育用地,由于教育政策调整需民改公等多重因素,开发企业建设进度变缓,项目暂缓。最近长安区相关部门会召开协调会,督促学校建设。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长安区组织了由教育局、住建局、常宁管委会、业主代表参与的湖居笔记中学建设沟通会,会议明确,湖居笔记中学将由政府主导建设成一所公办中学,目前地块仍在开发商处,需在3个月内完善各项手续启动建设。在学校建成之前小学毕业的学生,中学划分到长安一中实验中学。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