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3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不可逆 高致盲 起病隐匿还“不挑年龄”!

常常听说的“青光眼”可能远比你想的要残忍 建议每年给眼睛做个“体检”
27岁的小赵是一位高度近视患者,半年前他发现自己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一开始以为近视度数又加深的小赵并未放在心上,直到眼睛出现酸胀、发硬等不适感,才前往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告知,小赵双眼眼压升高,已处于青光眼中晚期,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
   今年3月12日至18日是世界第十六个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西安市第一医院日间中心主任医师王亮提醒:青光眼作为世界首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它所导致的视神经损伤、视野损害无法逆转,由于早期症状极容易被忽视,进展隐匿,严重时会导致永久性失明,需要警惕“光明小偷”。

  青光眼“不挑年龄”
  分为先天性、原发性、继发性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青光眼是一种老年病,其实不然。作为一种多基因、多因素的遗传性眼病,青光眼又可分为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三种类型。
   王亮表示,先天性青光眼是指发生在三十岁以下的青光眼类型,可分为婴幼儿青光眼和青少年青光眼两种。“需要警惕的是有的宝宝出生后,眼睛总是水汪汪的,眼球又大又黑。很多家长只觉得孩子眼睛好看,并未意识到可能是青光眼。”对于三岁前的婴幼儿,如果黑眼仁直径大于11mm,极有可能出现了异常情况。因为宝宝不会说话、不会表达,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流泪、眨眼、怕光等早期症状,需尽早去医院就诊。
   而原发性青光眼,多见于四十岁以上人群。“正常眼球内都有房水流出的通道,叫前房角,根据它的宽窄把原发性青光眼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两大类。顾名思义,闭角型青光眼就是前房角是关闭的或比较狭窄的;开角型青光眼就是前房角是开放的。”王亮表示,目前门诊大部分患者为原发性青光眼,但是在门诊中发现,过去中国人最常见的是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占据青光眼患者70%左右。但是随着过度用眼、近视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在年轻人中,包括少年儿童中,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高。
   最后,继发性青光眼,也就是继发于其他的疾病所导致的青光眼,如炎症、感染、外伤、药物等。

  遗传、高度近视、情绪波动大是青光眼的高危因素

   王亮表示,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症状也有所不同。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常见于五六十岁的老年女性,平时视力非常好,也无任何症状。去医院查体时,更无眼压升高、眼底视神经改变等症状。只会在一些诱因的情况下,如情绪波动、劳累,突然出现单侧眼睛胀、痛、视力模糊,伴有同侧的头疼、恶心、呕吐,眼压升高。
   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它们发病往往更为隐匿,随着眼压缓慢升高,眼睛自身耐受也越来越强,有时候患者可能没有任何感觉,也毫无视力下降等任何不适症状。通常查体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可是一旦发现,便是中晚期,已发生不可逆转的视力损害。所以青光眼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王亮说:“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后代也要多警惕,要按时定期去医院进行筛查。高度近视者也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有研究表明,近视程度越大,年龄越大,青光眼的患病率就越高。此外,情绪波动比较大、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因为一些不良的精神刺激,也会导致眼压升高,出现青光眼。”

  青光眼不可逆
  每年一次眼健康检查很重要

   一般来说,在正常状态下,人体眼压基本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约在11-21mmHg之间。16岁的小张同学在进行眼部查体时发现,他的眼压值为22mmHg,略高于眼压正常值范围,小张同学的家长并没有在意。直到高考结束,再次进行眼部查体时,小张的度数已发展至700度的高度近视,眼压为23mmHg,医生建议其进一步检查。在经过视野、视神经OCT分析后,医生发现小张的眼底已经出现了视神经损伤,高度怀疑青光眼,目前需要使用降眼压药物,长期随诊观察。
   “由于目前的医疗手段还不能准确预测一部分眼病患者是否会发展成青光眼,因此要防患于未然,当出现一些危险因素时,比如高度近视、角膜偏薄、有青光眼家族史,建议以年为单位,去眼科进行健康查体。对于高度近视的孩子,配镜时除眼压检查外,有条件的可进行一次眼底立体视盘照相,进一步探查眼底是否存在问题。”王亮表示,作为一种慢性疾病,青光眼所带来的病理损害,需要多年才可以表现出来。所以,需要及早就诊,及早使用药物控制。就像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一样,要按时使用降眼压的药物。
   王亮提醒,对于还未进行手术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避免长期待在光线过暗的环境里,比如不要戴墨镜、不建议在影院观看电影。光线昏暗容易导致瞳孔散大,可能引起房角的关闭,使眼压突然升高。此外,3D立体电影也不建议观看,一方面3D电影画面场景惊险刺激,可兴奋人体自主神经系统;另一方面,3D电影超强的立体感更易使观众高度集中注意力,进而造成双眼高度疲劳,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
   青光眼可防可控,一定要定期用药、定期复查,适当运动,保持舒畅的心情,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疾病,切勿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华商报记者 孙夏